凝心聚力,稳抓就业——商学院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0-03-29 00:00 浏览量: 3087

3月28日上午,商学院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推进会,专题研究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院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本科生学术导师、毕业生辅导员及研究生工作办、教学科研办、学生工作办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杨杰副院长主持。

首先,何欣副书记介绍了学院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及《商学院就业贡献奖评选办法》。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共603人,目前全院就业落实率是41.8%。第二,就业工作面临的困难:1、因疫情原因,很多单位缩减招聘名额,推迟招录时间,招聘机会减少,还有部分学生无法实习,导致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延迟。2、学生就业预期高。研究生首选*城市、省会城市的体制内单位;本科生考研意愿高,就业意愿低。3、今年本科生4+2招生的取消。4、部分未落实就业的学生存在焦虑情绪,需要进行心理疏导。

第三,学院已采取的就业措施:学院一直将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两手抓。采取了很多就业促进措施,形成保障有力的组织制度体系;构建分层分类的就业指导体系;打造质优高效的信息服务体系;完善以人为本的帮扶援助体系;夯实创新创业教育引导体系五个方面。疫情期间特别利用网络开展一对一就业指导,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利用网络进行“‘职’面未来”系列就业指导活动,建立网络就业信息共享群,计划开展网络双选会等。

接着,何欣副书记介绍了《商学院就业贡献奖评选办法》,对于学院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奖励对象、评选条件、奖励形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对积极促进学院就业工作,贡献突出的教职工、校友、实践导师学院将予以表彰。

李欣宇书记传达了3月23日学校就业推进会精神。在学校就业推进会上,马怀德校长和胡明书记分别做出了讲话。马怀德校长首先强调了当前就业的严峻形势,对就业的困难形势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当前就业的机遇和国家一些利好政策。

马怀德校长在全校就业会上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就是全面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状态,及时的掌握国家的就业优惠政策,加强就业的引导,提高工作质量。各个学院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各方面的力量,全面掌握和了解毕业生的就业状态。第二要求强化全员参与,拓宽就业渠道,创新工作模式,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强化全员参与,就业工作不是学工系统一家的工作,是全校的工作,从校党委到各个学院,分党委、行政到各个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院领导、校友资源、多渠道的做好就业工作,每个学院都要举办一次网络招聘会,要动员每个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确实保证1个毕业生就业。学院要拿出更多的资源助力就业,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就业工作要列入目标责任制,加大就业在学院的考核权重。三是加强重点帮扶,精准施策,做好特殊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尤其是少数民族、湖北生源毕业生做好帮扶。

胡明书记在学校就业工作会上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三点要求:首先是责任,要明确责任,压实责任。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当前一项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都要共同承担的责任。学生的毕业工作和就业工作,根据疫情和实际情况,实事求是,即讲灵活性又讲原则的进行就业工作的推进。强调就业工作不单纯是辅导员的工作,是全校全院的工作和责任,特别是研究生导师要发挥就业的力量。全校要保证就业质量和就业率。要把就业率落实在学校目标责任制中,提高对就业率的考核权重,今年就业率争取达到95%。二是作为,要勇于作为、善于作为。面对今年严峻的形势,各部门都要有所作为,对于我们毕业生就业工作要勇于作为,也要善于作为。今年就业统计时间比往年就业率统计时间提前3个月,不能有畏难情绪,要勇于作为。三是担当,要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在特殊时期和严峻的形势面前,我们各级党政领导、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要勇于担当,勇挑重担。就业工作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最终检验,要把就业这项工作同党建工作育人工作结合起来。

最后,刘纪鹏院长做全院动员讲话。一是表扬。学院有些部门从一月寒假以来始终战斗在*工作。首先是学工系统,压力很大,做好全院学生不返京不返校的工作,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二是教学科研办、研工办,落实组织每一门课程,组织答辩,保证线上开课正常运行。三是MBA学工部组织学生防控有条不紊。四是行政人事办,组织多场学院会议,院务会及扩大会、全体教职员工大会,确保各种信息及时传递给各位老师,使很多学院工作部署都走在前面。刘纪鹏院长指出,以这次就业会议为契机,召开了此次全院教职工会议,研究生导师、学术导师、行政人员、学工系统都应该是责任人,都应该努力做贡献。

第二,刘纪鹏院长强调了就业工作。要求各部门再次认真学习马怀德校长和胡明书记关于全校就业工作部署的讲话,重视当前经济形势和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今年全国874万毕业生如何安置是个大问题。特别是贫困生就业就是解决一个家庭困难问题。今年就业统计时间又提前到7月31日,就业率要保证95%的指标。要求每个导师都把落实1个毕业生就业,完成一个就业指标,作为导师自己的担当和责任!

第三,刘纪鹏院长强调了每位老师要树立意识,因势利导,化被动为主动、化挑战为机遇、化短期目标为长远之计。毕业生答辩问题也要提起重视,MBA预答辩和答辩要落实到每位导师。今年情况特殊要求导师和学生视频答辩,表扬2018-2019年论文抽检的优秀导师。化挑战为机遇,着重资助青年教师研究重点课题,表扬三位老师抓住机遇,积极申报课题。要落实系主任负责制,信息传达要精准,积极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科研项目。青年教师要敢于提合理化建议,要有责任和担当。

刘志雄老师还讲解了科研获奖方面的申请注意事项。最后由新闻办刘炬老师介绍了学院的英文网站建设情况。

文、图/贾娜琳捷2020年3月28日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