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潮流改革创新 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剖析国企改革难点与对策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19-04-12 00:00 浏览量: 4025

图:讲座现场

410日晚,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71讲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邀请长安汽车总裁、党委书记朱华荣主讲《从长安汽车发展看国企改革的难点与对策》。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郝叶力,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报社原社长李庆文,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出席论坛,商学院各系所40余位老师和100多位学生参加本次论坛。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兼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担任论坛主持。

图:黄进校长向朱华荣总裁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首先向朱华荣先生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黄进表示,当前,中国正在经历新的一轮改革开放,这将为国家带来巨大的变化。在这轮改革里国有企业如何改革、走向何方,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朱华荣总裁从长安汽车的发展实践来讲国企改革,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图:刘纪鹏院长

商学院院长刘纪鹏简单介绍了本次主讲嘉宾朱华荣总裁和长安汽车。刘纪鹏表示,长安汽车从年产量200辆到如今年产量30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企业的奇迹。未来,汽车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平台,汇集了诸多高端科技,是未来新产业、新经济的战略制高点。朱华荣先生作为亲历者,将为我们讲述长安汽车的改革发展、机遇挑战和国企改革面临的难点与对策。

图:朱华荣总裁

朱华荣总裁从长安汽车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的发展历程入手,讲述了长安汽车从一个军工企业向民用企业的艰难转型,展望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新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国有企业在面对体制、创新、竞争、市场等诸多挑战时应对之策。

改革开放40年,成就巨大

朱华荣首先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产业概况和长安汽车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进(近)了世界经济舞台中心。而中国汽车市场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年产量达2800万辆,保有量达到2.4亿辆;2018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占率达42.46%。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朱华荣介绍道,长安汽车有157年的发展史,其前身是上海洋炮局,首任董事长是李鸿章。在近代中国的动荡变迁中,先后迁址苏州、南京,最后落脚重庆。改革开放以后,长安汽车从军工转向民用,从重庆走向世界,目前在全球拥有15个基地,35个整车及发动机工厂。

在这一巨大的转变背后,是几代长安人的不懈奋斗和艰难探索,寻求改革、创新、发展之路。从第一次创业做微型汽车,做到行业第一;到第二次创业进入乘用车领域,通过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从政企不分开到政企分开,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从企业办社会到聚焦主业汽车,从人浮于事到市场化的人才机制,从负债经营到融资发展,从老国企到建立现代企业治理体系,从“生是长安人,死是长安人”到现代创新理念……不断的探索、改革、创新,成就了长安汽车年产量300万辆、“四大集团阵营企业,中国品牌领导者”的行业创奇。

新趋势和新挑战

进入新时代,世界经济和中国发展有什么新特点?汽车行业出现什么新趋势?在新技术的驱动下,社会急剧变化,面对新矛盾、新趋势、新模式,朱华荣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潜力依然巨大,从总保有量和千人保有量的数据来看,都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全球的汽车企业都在转型,必须“顺应发展大势”——归纳起来就是: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成果经济、伙伴经济、平台经济。

朱华荣表示,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首先是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从简单的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变,为消费者提供全过程的极致体验。其次是借由“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再加共享化和新零售,助推产业变革,从产品形态、商业模式到企业运营都发生深刻变化。其次,共享将是出行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35年,将有20-30%的车辆是共享汽车。其次,以消费者为中心的新零售模式将迎来百花齐放。

未来的汽车是什么样的?朱华荣认为未来的汽车不再只是一个冷冰冰的运载工具,它可以是你的秘书、助手,也可以是你的移动办公空间、购物天地、娱乐世界;未来的汽车可以“无证驾驶”,可以没有方向盘、油门和刹车……新的趋势下产品、商业模式、产业的更新和变化速度极快、复杂多变,必须变革突破,顺应时代潮流,才能在未来占据一席之地。

国企改革难点与对策

面对这样新趋势和诸多的新挑战,国有企业如何继续深化改革,释放活力,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在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延续中国自主品牌的辉煌与传奇?

朱华荣表示,作为国有企业,有来自既有体制的束缚,有企业改革创新后顾之忧的约束,有资本所有者、企业经营者和客户关系的新变化,有同业竞争合作和跨界竞争合作的新情况,有消费升级的要求,以及客户导向、趋势导向、竞争导向更明显,新技术新模式日新月异、政策环境复杂多变、面对全球性竞争对手的复杂竞争环境……都是国企改革面临的新挑战。

面对一系列新挑战,朱华荣提出了对国有企业改革的思考。一是深入推进国资体系职能改革,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方向转变,深化“放管服”,增强企业活力。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加快实现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二是在某些完全市场竞争性行业,放松股比限制,释放国有企业活力,提升全球竞争力。三切实给国有企业减负。新形式主义、太高的税负都制约了国有企业的发展。四是持续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规范治理,市场化经营。五是“新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老三会”(党委会、职委会、工会)有机融合,国资职能管控和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有机结合,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六是建立市场化的股权激励、薪酬激励及用人机制,从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等方面建立健全市场的激励体系和用人机制。

顺应时代潮流,坚定改革创新

对于长安汽车未来的发展,朱华荣表示,面对新趋势新挑战,要顺应时代潮流,打破传统僵局。同时,推进创新创业计划,开展第三次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作为一个企业家,一定要顺应历史、政治、经济、科技潮流,不要逆潮流而动。”

长安汽车未来将从战略、资金、人才、技术、管理、激励约束留个方面完成创业关键要素的配置,打造新时代优秀企业。按照四新(新形象、新渠道、新市场、新模式),四创(创新、创业、创变、创速)新理念和“出行、智能、科技”的全新企业战略定位,改革创新,激发活力,聚焦核心,整合资源,强化效率,提升效益,建设“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全球智慧研发平台,共建联合创新中心,打造开放共享平台,塑造“嗅觉敏锐、目标坚定、主动担当、团结协作、极致效率”的长安文化。

朱华荣认为,只有顺应时代潮流,积极主动实践,坚定改革创新,才能最终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点评互动 思想交锋

图:李冰局长

在点评环节,国务院国资委资本局局长李冰点评指出,朱华荣总裁对产业发展与现代科技融合的远见卓识,和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令人印象深刻。长安汽车是中国三大汽车企业之一,是军转民的成功典范,也是自主品牌的代表企业。国企改革处于经济体制改革中心地位,改革开放以来,国企改革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这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同时,要坚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推动公司制改制,推动股份制改革,推动向管资本转变,实现企业主体地位。

图:李庆文社长

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中国汽车报社原社长李庆文点评表示,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是中国汽车自主研发的典范,也是坚持自主创新的典范。在新的发展趋势下,汽车的颠覆性创新将在未来重塑产业,在全球竞争中如何立于不败之地?国有企业只有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新的活力,应对新的挑战。

图:王霆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霆教授点评认为,进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社会发展快速多变,企业需要有效利用自己的长板优势,同时通过合作伙伴快速弥补短板,形成社会化协作,最终建设平台型企业。企业取得竞争优势靠创新,只有自主创新才能屹立于世界市场之上,而创新需要政府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创新的核心在人才,优秀的人才需要良好的体制机制才能创造更高的价值。因此,只有体制机制的改革才能吸引更优秀的人才,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最终获得成功。

互动提问环节,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参与互动,针对特斯拉全资入华、合资车企股比放开、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热点问题与朱华荣总裁展开交流。朱华荣总裁开诚布公、直面问题的心态,缜密的思路和对国有企业改革难点的洞悉,通过长安汽车改革历程和发展思路的剖析,使现场观众对于国企改革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热烈的讨论和全场的掌声中,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

/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卢云开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