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无“纸”境|居家网课指南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12-12 20:06 浏览量: 2447

疫情复起,同学们居家开启网课模式,老师们化身主播上线。在线上学习过程中,大部分同学都会遇到类似的问题:自控能力差、时间管理不当、无目标无动力等,这都会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处在一个学也学不好、玩也玩不痛快的状态,从而给我们的心理上带来一定的不安或焦虑,久居在家也使身体素质下降,时间久了会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

我们为居家在线学习的大家整理了一份实用的线上学习使用攻略。

居家网课指南

一 认真对待网课

(敲黑板)认真对待网课!

虽然是线上开学,大家都在家里上网课

但是新学期的课程已经开始啦

认真对待网课是对网课最基本的尊重

元气满满新学期 认认真真搞学习

tips:

1.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对网课重视起来。

2.增加上课的“仪式感”,像在学校上课那样睡衣换成日常装把自己从随意的放松状态切换成认真的学习状态,增加上课的“仪式感”。

二 良好的学习环境

在家学习非常容易受到环境的干扰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尽量为自己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的环境和自律

tips:

1.简化桌面,把容易让自己分心的物品移走,尽量排除干扰。

2.尽量把学习区与生活区分开,坐在书桌前就要认真学习。

3.与家人沟通,减少家人的干扰。

三 调整作息 规律三餐

有多少人在假期开启了不规则作息?

既然已经进入了新学期的课程

就要认真投入新学期的学习啦

及时调整作息,早睡早起

白天上课才有充沛的精力

tips

调整作息也要规律三餐,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四 久坐后活动身体

在学校上课从综合楼跑到教五楼

从北校跑到南校

在家上网课不用在教室之间移动

但是又减少了一个挪动身体的理由

长时间弯腰驼背的危害不言而喻

tips

课间休息可以去上个厕所或者倒杯水,让身体稍微活动活动。

五 管理手机

“手机在哪儿我在哪儿”

不管在做什么,手机总是我们最大的干扰

上课、吃饭、睡觉总是离不开手机

在家一个人上课更容易拿着手机爱不释手

tips:

1.不使用手机时,把手机放到视线以外的地方。

2.使用手机软件,强制锁机限制手机使用时间。

环境预备

安静的环境,能让人免于外来噪音的打扰,沉浸于网课里,获得专注学习的体验。关上门窗,隔开外界噪音,是网课开始前必要的准备工作。

俗话说:“身直则脉直,脉直则心直”。端正的身体姿态,既能帮助我们远离驼背塌腰、跷二郎腿的坏习惯,还能端正心态,使我们全身心投入学习中。正确的桌椅距离、椅子高度能矫正不良体态,还能减少视力下降的发生。正视电脑屏幕时,眼睛离电脑屏幕的距离应不少于半米,眼睛稍稍向下看。读书写字时保持“三个一”,手离笔尖一寸、眼离书本一尺、胸距书桌一拳。

人在特定的环境更容易进入做特定事情的状态中,就像人在教室更容易进入学习状态,人在操场更容易进入运动状态。而在家上网课的我们,就需要为自己创造这样一块特定的学习环境。某块角落的书桌,书房中的某个方位,都是不错的选择。选择好特定的学习环境后,就需要刻意地在这一个环境中只做学习这一件事,从而养成一种习惯,这样它就能成为你不可替代的高效听课环境。

同时,在创造这样的学习环境时,最好将有诱惑力的游戏设备、零食小吃等移开视线,防止听课时禁不住诱惑,导致分神降低效率。

设备就绪

无论是手机端还是电脑端,听课之前都需要先关闭游戏、短视频平台等无关窗口,最好能开启免打扰模式,关闭与课程无关的消息弹窗,做到后台净而心静。

连接稳定的WiFi,使用流量加速,都是保证网络流畅的好方法。平时使用腾讯会议上课之前,也可以提前进行网络测速(如下图),既能保证听课流畅,又能防止在回答问题或者做线上汇报时因卡顿导致的尴尬。

预习到位

网课节奏快,学生反馈弱,部分同学可能跟不上老师的节奏,这时候预习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在课前,可以通读教材内容,尝试简单习题,并用一张纸记下思考与疑问。同时,也可以参考网上的学习资料,通过慕课、b站等平台提前预习对应内容。

互动积极

老师和同学们相隔屏幕两端,难以接收教学效果的反馈,这时候积极互动既能让老师了解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进度,又能增强同学们的课堂参与感。

君子慎独,不欺暗室;卑以自牧,不欺于心。最后,以英国作家珍妮特·温特森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以鲑鱼一般的决心逆流而上吧!无论水流多么汹涌,因为这是你的河流。”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