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加油站|青衿之志 笃行致远 学长学姐学习经验分享(二)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18 21:08 浏览量: 2553

人生有梦想,总要执着去远方;未来不迷茫,总有前辈指方向。面对日渐繁重的课业,如何把握住学习的机会,做到高效学习,拥有充实生活不免成为横贯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为解决同学们在学习问题上的困惑,我们今日继续邀请优秀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分享交流一些学习经验。

经济学-华而实

要想熟练掌握知识,必须投入大量的时间。如果没有足够的时间投入,幻想通过某种技巧不费力得掌握知识是不现实的。我们平时往往有很多事要做,例如专业课、论文、竞赛等,而时间是有限的,在时间投入不能增加时学习技巧便起到重要作用。下面我将介绍我的学习技巧。

(1)对于偏逻辑推导的专业课,如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我们首先应该理解并记住不同名词的定义;其次,所有知识都应该从头到尾多推导几遍,每次上完课后必须自己推导一遍,确保完全理解;最后,多做习题巩固知识。

(2)对于偏数学的专业课,如计量经济学,首先我们应该确保数学知识都熟练掌握,如果有些遗忘可以有针对性地复习一下;其次,各种定理、结论都要自己推导出来,如果难度较大可以先跟着课本推导,然后再自己推导,直到能够完全不依赖课本推导出来。最后,学会总结基本的数学技巧和专业课特色技巧,从而能够推导和证明课本上没有结论,或者说能够做题。

(3)对于偏记忆的专业课,如政治经济学,首先应该理解知识点的内在逻辑,从而根据理解记忆;其次,可以通过提取关键词的方法将一个句子缩减成个别关键词,从而提高背大段语句的效率;最后,考试前至少背3遍,第一遍是理解着背,第二遍提高熟练度,第三遍是查漏补缺。

以上是学习上的技巧。除此之外,我认为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例如遇到困难时不畏惧和忧愁、事情繁杂时不烦躁和消极,面对失败时不气馁和自我怀疑。困难、失败什么的很正常,别把时间浪费在精神内耗中。客观的说,什么也不想,抱着“尽力而为,能干多少干多少”的心态才是实现目标的最优路径。不过目标一定要合理,我们必须给自己合理的定位,给自己一个“跳一跳能够到”的目标。

总得来说,我们只要投入足量时间、保持好心态、依据学科特色选择合适的学习方法,就可以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经济学-韦彦汀

我的学习技巧与方法

相对不那么应试的学习方法:

一、弄清学习的目的

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应试,还可以去构建自己更加完善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世界观是为了更加有效且高效地思考;

思考是为了更加准确及快速地做出决策;

决策是为了更加优化(生命)系统的支出和收获。

二、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避免学什么就信什么

一定要先有世界观,才能避免自己的脑子成为别人思想的跑马场。学习,就是把一个个知识的chunk fit in 到自己世界观的大楼 + 大楼的体系结构不断壮大完善的过程。每次学习新的知识时候,一定要同时思考:

·这个知识是否是在现有的世界观中有合适的位置放进去?如果没有,怎么去继续完善世界观架构?

·这个知识是否是和我原有世界观中的知识是冲突的?如果冲突,谁对谁错?相应的其他知识是否有错误的风险?怎么去验证?找什么知识去继续验证和补充?

·这个知识如果放进了“世界观大楼”中,它的上游和下游、它的高维和低位,分别是什么?如果没有,那应该是什么?怎么去找到这些上下游和高低维的知识继续学习?

三、形成自己的学习SOP

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与方法工具

四、分享与讨论

多和自己的朋友或者比自己厉害的大佬们沟通与交流,表达自己的观点,说服对方或者被对方说服,相互启发,相互想象一些东西,一起形成一些理论,相互给建议。这个感觉是很好的。这样能避免自己钻进牛角尖,或者长时间对某种观念越来越固执。要保持开放学习的心态。

应试的学习方法:

一、收集一切资料,提前预习,课上听讲,课后复习

1、问老师要课程ppt

2、学长学姐买课本&资料

3、网上搜索资料

二、把握好不同考试的要求

1、有目的、有侧重地去学习

2、模拟考试的环境

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与工具

1、早上学习效率高or晚上整块时间去学习效率高,不盲目跟风早起学习或者熬夜学习,找到自己的学习节奏

2、工具类:虽然无纸化学习是趋势,但是考试还是纸笔考试,所以注意模拟考试环境,更好应对考试

xmind(思维导图)

flomo(知识卡片类速记)

语雀(多端同步)

3、学不进去的时候就多读书(非专业书),读书能解决很多问题

会计学-高洋

1.分散学习 把学习时间分散在整个学期,而不是集中在期末。当天的知识尽快复习,效果比考前突击要好很多。

2.拒绝“虚假学习” 增加对高收益任务的投入,减少甚至不干那些受益小的,为了显示自己在学习而学的事情。

3.思维导图 与其反复被动复习,从所学内容中构建出意义会是更好的选择,可以尝试思维导图,构建自己的知识图,比课本上的更容易理解和记忆。

4.避免一心多用

尝试让自己进入全神贯注的状态,在学习过程中尽量避免看手机,断断续续的学习效果很差,导致我们没有办法深入思考。

5.目标粉末化 把学习任务分散在几个时期内。庞大的任务会导致我们压力倍增,但是提前把大任务粉末化会让心态好很多,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6.保持咸鱼心态

情绪波动把事情搞砸,保持心态平静,心态像一个咸鱼,越不容易变成真正的咸鱼,学习的效果可能更好。

会计学-颜天宇

要想高效地取得好成绩,我认为重视课堂是必须的,这是最高效的一条捷径。

认真地抓住课堂上的每一个知识点,以听为主,笔记为辅。对于一些难度较高的专业课,适当预习,以提高课堂上对知识的吸收程度。

课后及时的复习理解与钻研,也很重要。这某种程度上能让我们的付出得到更多的回报。其中,可以借助思维导图、罗列框架等方式进行巧妙的总结归纳。尤其是会计的很多专业知识,如长投、金融资产等重点内容,亲身的总结甄别会很有助于理解和掌握。虽然很多时候期末考试考的相对浅显,但是要想真正学好专业知识,凭着较强的自学能力,深入钻研、联想、挖掘一些知识点,会更有利于我们的学习。毕竟应付考试并不是我们学习的主要目的,而且在课堂上学到的东西可能也只是皮毛,个人的理解尚不透彻。

此外,与身边的同学交流、碰撞思维,帮助身边的同学解答一些问题,是一个非常好的拓展途径。不要吝啬自己掌握的知识,毕竟在交流分享一些知识的同时,我们不仅能收获助人为乐的快乐,也能更快的发现知识的漏洞。

最后,定期的复盘与反思学习上存在的不足,会帮助我们更快的提高。会计的很多课程都是相通的,思维相通,模式相似,学习好主干课程如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等,培养优良的会计素养会有利于今后的学习。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需尽苦功夫”,愿同学们用坚持去开拓,用乐观去面对,用汗水去浇灌,用无悔去填写青春答卷!也请大家继续关注学长学姐经验分享系列第三期。

文/华而实、高洋、颜天宇、韦彦汀、杜蕤

排版/卢皓扬

审核/隋明哲、柴兰、许羲昊

责编/王琳

报送/学生会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