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李诗卿:方向正确,努力才有意义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18 21:08 浏览量: 2460

李诗卿

保研之路

方向正确,

努力才有意义。

个人简介

绩点:3.83、法学专业排名第一

专业课程:民法学分论94.3、刑法学分论91、行政救济法99 、证据法学96、国际经济法95

英语四六级:四级566、六级530

奖学金:3次专业一等奖学金、1次专业二等奖学金、2次专业三等奖学金

荣誉称号:三好学生

竞赛奖项: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

大学生英语阅读大赛特等奖;

校级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绿色+”创意大赛二等奖;

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创意写作大赛三等奖等。

保研学校:山东大学

社会实践:志愿时长144h;北京金沃律师事务所实习生

学生工作:新闻通讯社新媒体部、学生会权益部

在点击接受待录取通知后,我的保研之路终于算是画上了句号。我清理着手机相册与电脑中的各种资料,复盘着这一段难忘的经历。

方向正确,努力才有意义

如果说要按照重要程度给所有影响因素排个序,我认为依次是绩点排名、英语成绩、科研和竞赛,但也不乏部分高校会根据本校专业建设的需要提出特别要求。我始终围绕以上几个方向努力提升自己。

截止前五和前六学期,我的学分绩点均位列专业第一,多次获得专业奖学金。我的申请整体通过率处于一般水平,预推免阶段会比夏令营阶段乐观不少。学业成绩的排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对于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因此大家务必在日常认真学习专业课。如果成绩能够始终保持在尽量靠前的位置,那么后续的准备工作相对而言会便利许多。

英语水平主要反映在四六级考试的分数上,我的六级成绩一般,但好在有几个英语相关的竞赛用以弥补。建议大家认真准备四六级考试,尤其是有意愿学习国际法方向的同学,最好能取得较高的分数。可能有同学具有托福、雅思等其他英语水平证明,这些证明与四六级是具有同等效力的。

科研和竞赛是具有较大提升空间的部分,我大概从大二学年开始着重参与校内外的竞赛及活动。科研方面,我完成了一篇论文,参与了一项市级大创,深刻体会到科研的过程是艰辛的,每个项目的完成都必定建立在广泛阅读、独立思考的基础之上,要有甘坐“冷板凳”的精神。竞赛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我作为负责人完成的调研项目——《限塑今背景下聚乳酸(PLA)可降解吸管推行口存在的问题及解決策略研究》,这篇调研报告经过不断的改进与完善,先后在节能减排大赛、“绿色+”创意大赛中荣获奖项。在这里,我非常鼓励大家多参与一些科研项目及校内外举办的活动,主动将自己的专业与学校举办的活动相结合,思考自己的专业与某项主题之间有何关联,不要惧怕尝试。

提升抗压能力是保研持久战的必修课

三年来,我常常幻想上岸后自己会如何兴奋和轻松,但当这场战役真正打响时,我才体会到过程中的不易。当一遍又一遍填报系统信息时,当面临一场接一场的面试时,当和其他背景优异的同学共同竞争时,我常常陷入自我怀疑,甚至可以说,焦虑的情绪始终伴随着我。好在家人、老师以及保研道路上的同伴始终鼓励我、疏导我,在我犹豫不决时给予我最诚挚的建议,在我崩溃的夜晚耐心陪伴着我,让我能够全心投入到备考过程中,而不提前纠结于结果。

在此,我建议大家首先是要尽可能提早准备,切勿将论文、英语成绩、投递文书等材料堆积到一个时间段整理,以免在多所学校的报名消息集中公布后手忙脚乱。其次,我非常鼓励大家找一两位与自己水平相近的同伴并肩作战,能够共情的同伴在这期间提供的实质性建议及情绪价值是十分珍贵的。

为大学留下一些其他回忆

度过大学的方式不仅有上课、吃饭、睡觉和自习,我的大学生活也远不止这些。我曾在下课后的傍晚赶到北展剧场观看新年音乐会,曾与同学排队三个小时等待一顿味道正宗的火锅。我曾在空闲的周二与父母相约前往植物园观赏红叶,也曾和同学一同前往中小学对《民法典》进行讲解。这些画面、这些元素,少了任何一个都不能构成我完整的四年时光。

本科期间,我承担的工作并不多。对我而言,重要的身份一个是中共党员,另一个是新闻通讯社新媒体部副部长兼我校的微博校园大使。作为学生党员,我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可能广泛地服务群众,志愿时长达144小时。作为新媒体人,我主要负责学校公众号推送的排版工作,也曾参与组织策划微博主办活动在我校校内的落地。以上种种经历让我学习和进步了许多,也让我的大学时代丰富了许多。

9月28日,我幸运地上岸了。焦虑少了很多,但也没有像想象的那样轻松,接踵而来的是一项又一项考验。保研已结束,但它只是我们人生中的一个逗号,任何一个结果都不能最终定义我们,新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文/李诗卿、翟书一

排版/房妍睿

审核/隋明哲、柴兰、许羲昊

责编/王琳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