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研为定|孙茹怡:心若有所向往,何惧道阻且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11-17 19:20 浏览量: 1990

一研为定

孙茹怡

保研之路

关关难过关关过,

前路漫漫亦灿灿。

获奖、奖项

竞赛类: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复赛高教主赛道一等奖

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品牌策划竞赛一等奖

第二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北京市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北京市人文知识竞赛二等奖

北京市大学生ERP管理会计应用决策大赛三等奖

能源经济学术创意大赛选拔赛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初赛一等奖

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三等奖

荣誉称号:

校三好学生

优秀共青团员

国家奖学金:

专业一等奖学金三次,专业二等奖学金两次

GPA:3.81/4.00

绩点排名:2/78

推免成绩排名:1/78

CET-4:607 CET-6:598

核心课程:中级微观经济学(96)、中级宏观经济学(95)、计量经济学(91)、政治经济学(91.4)、能源经济学(93)、 资源环境经济学(92.4)、公司财务(96.4)、商业银行经营学(93)、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96.8)

保研院校:北京师范大学

刻苦勤奋,严于律己

我深知在本科阶段打好学科基础的重要性,刻苦勤奋,严于律己,课程均分91.43分,平均学分绩点3.81,绩点排名2/78,多次取得专业一等奖学金。英语水平方面,我一次性通过CET-4、CET-6考试,四级分数607分,六级分数598分,并多次在英语竞赛中取得奖项。

保研所需具备的首要条件便是一张漂亮的本科学习成绩单。因此对于想要保研的同学而言,首先一定要尽早确立自己的目标,争取高绩点,努力争夺专业第一的宝座。绩点可以说是保研最重要的条件之一,高绩点是取得保研资格的基础。绩点越高,排名越高,竞争力越强。经济学专业的学生要特别注重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重点专业课的学习,打好基础也能为最后阶段的面试做好准备。

其次,英语成绩也是决定保研的关键因素之一。英语也是保研的一个硬条件,我校推免资格的基本条件之一是通过四级考试,同时建议学弟学妹重视每一次四六级考试机会,争取更高的分数。因时间受限的同学可以选择雅思、托福等考试,使得自己的英语成绩足够有吸引力。

深入社会,了解民生

在大一暑期,我参与了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的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项目(CHARLS) 2020年全国基线样本追踪调查,在实习前接受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与考核,系统学习了社会调查的各个环节,掌握社会调查理论和方法。实习期间,我主要负责2020专项调查的问卷实时核查与反馈工作,在这一次经历中我到中国农村的老年人身边了解他们的健康情况、经济状况、子女赡养问题等,扎根祖国大地,深入了解国情民生。我总计审查约两百份样本,并向访员及受访者反馈审核结果,所在队伍获得优秀核查员队伍称号。

学弟学妹们也可以参加一些实践活动,深入社会了解民生的同时也能为履历添彩。

不怕吃苦,迎难而上

我对科研抱有极大的热情,从大一开始就不断尝试科研。国家级大创是我的第一次科研尝试,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自学能力和分析能力。接着我依托导师的社科基金项目,独立完成了一篇比较规范的学术论文,提高了独立写作的能力与搜集数据和文献的能力。另外,在中科院为期一年的科研项目经历让我逐渐探索出一套写文献综述的方法,并且我的数据处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的科研经历丰富,一直有意识地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科研能力,科研能力因此得到显著提高,逐渐从一个科研小白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坐的住、沉得下心的科研入门者。

对于申请学硕的同学最好能尽早和导师联系,表达自己想进行科研训练的想法,参与大创项目、导师的社科基金项目等,提前接触论文写作,争取完成一篇高质量的实证论文,并争取发表,这会成为你后期的一个巨大优势。我在本科阶段科研经历比较丰富,但是很遗憾的是在申请阶段我的论文还未发表,希望各位学弟学妹吸取教训尽快发表论文。

服务同学,全面发展

在课余时间,我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文体活动、学生工作等,在服务同学的同时丰富课余生活。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献血车服务等志愿活动;连续参加校运动会女子长跑项目和键绳比赛等,获键绳比赛默契传递一等奖;在校学生会学习部和院青协行政部参与学生工作,积极为同学和老师服务。

回顾大学生活,以保研为目标我度过了非常充实的大学三年。在这条路上,许多不易,许多艰辛,但我收获满满。感谢学院的培养和照顾,感谢朋友的支持和关心,感谢所有学长学姐的帮助和关照。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真心祝愿学弟学妹们明年成功上岸!

文/孙茹怡、翟书一

摄/孙茹怡

排版/刘子佳

审核/隋明哲、柴兰、许羲昊

责编/王琳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