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群雄舌战展风采 针锋相对辩天下 新生辩论赛决赛落下帷幕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10-28 23:53 浏览量: 3664

经济管理学院辩论赛决赛

2022年10月26日晚七点,新生辩论赛冠亚季军决赛正式开始。本次比赛的评委有2020级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杨琦玥、2020级校辩论队副队长赵紫薇、2021级校辩论队副队长黄夕窈。

1

法班

VS

工管一班

第一场比赛为季军赛,辩题为“网络匿名特性有利于/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讨论”。正方选手为法班一辩王雨晴、二辩王鑫源、三辩董雨桐、四辩武锦珽,反方选手为工管一班一辩崔馨予、二辩王怡芳、三辩孙华杰、四辩宋陈林。

首先为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开宗明义,说明了网络匿名及公众议题的含义,从两个方面进行论证:一是网络匿名有利于弱化身份认识,减少权威的干扰,便于公众独立思考;二是网络匿名特性有利于保证公民言论的平等性,使不同阶层的问题都能够得到讨论。接着引用领头羊效应、寒蝉效应加以支撑,得出结论。反方一辩认为网络匿名特性使发言者自身责任感缺失,导致公众议题讨论环境向不好态势发展,甚至会对网络议题参与主体产生伤害。她运用休士顿大学传播学教授的数据分析和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报告,更加有力的论证了网络匿名特性不利于公众议题的观点。

在质询环节,辩论双方就如何鉴定绝对匿名、如何看待匿名特性促进公众议题讨论的正向发展展开交锋,双方你来我往,据理力争。在接下来的辩论中,正方四辩认为匿名特性使少数群体敢于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提高了他们对讨论的积极性,从而使讨论更具多元性。反方三辩顺势提出,讨论的观点质量比起数量更加重要,找出解决方法才是关键。正方四辩举出唐山打人事件的始末并以此反驳,双方思路清晰,有条不紊,各抒己见。最后对辩论内容进行了总结。比赛结束,评委进行点评,对各位选手运用数据论证给予肯定,同时指出了双方的不足之处。经讨论,正方以5.5:3.5的优势胜出,成为本次新生辩论赛的季军。最佳辩手为反方四辩宋陈林。

02

信管一班

VS

工管三班

让我们把视线转移到最令人期待的冠亚军之战。由正方信管一班对阵反方工管三班。决赛的辩题为正方:君子慎独;反方:君子慎群。参赛的双方选手是正方信管一班一辩刘鹏宇,二辩廖明锦,三辩崔宇嘉,四辩傅宛清;反方工管三班一辩戴安,二辩杜雅欣,三辩陈梓恒,四辩郭雅欣。决赛开场,正方认为当今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日益松散,人们独处时间增多,所以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君子独处时的状态。而反方与对方针锋相对,以社会心理学中的从众心理来表示社会层面对君子的影响更大。在接下来的对辩和盘问环节,双方就慎独和慎群的关系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正方坚定认为慎独是慎群的基石而反方持二者为并列关系的立场。双方互不相让,将场上的紧张气氛推向了最高潮。最后双方的四辩分别进行了清晰透彻的结辩。正方始终贯彻“只要做好自己则无惧社会中群体的影响”这一核心想法。反方以当今社会的内卷现状为引,点出我们要在纷繁复杂的时代积极破题,更加关注群体的影响,不因此失了本心。临近辩论赛尾声,评委对比赛做出了总结,他们首先肯定了本次比赛双方清晰的表达与明确的观点,其次就拆解数据和多寻找对立点这两方面提出建议。

最终,在评委的慎重考虑下,正反双方比分定格为3:6。反方工管三班成功拿下了新生辩论赛的桂冠,反方二辩杜雅欣获得最佳辩手。到此,为期近一个月的经济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画上了完美的句号。在比赛中我们共同见证了辩手们的成长,通过辩论赛这一平台,同学们对辩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感受到了辩论的乐趣。希望他们能再次在辩论场上展现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

文、摄/杜蕤

排版/许宏宇

审核/隋明哲、柴兰、许羲昊

责编/王琳

报送/学生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