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真】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第346期——敬读碑文篇·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碑铭敬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06 22:21 浏览量: 5158

百年求真

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

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位于风景优美的北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占地约3000平方米,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政治部联络部2013年为纪念20世纪50年代牺牲于台湾的中共地下党员所修建。

(一)

西山无名烈士纪念广场是目前为止全国唯一纪念隐蔽战线英雄的纪念广场。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分为上下两层,依山势而建,气势雄伟。纪念广场一层是以黑白两色曲线隐喻海峡两岸的巨幅景观墙,墙中央镌刻着一首五言绝句:

“惊涛拍孤岛,碧波映天晓。虎穴藏忠魂,曙光迎来早。”

这是1950年1月毛泽东对包括“密使一号”吴石在内的隐蔽战线功臣们的赞扬与肯定。二层是无名英雄纪念广场的主体。广场正中昂然屹立一块长14米、高4米的纪念碑,正面是5组浮雕,再现隐蔽战线5个突出战斗场景,以吴石、朱谌之、陈宝仓和聂曦为原型的英雄雕像树立于前。纪念碑背面的主碑铭,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撰写:

夫天下有大勇者,智不能测,刚不能制,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朕加之而不怒,此其志甚远,所怀甚大也。所怀者何?天下有饥者,如己之饥;天下有溺者,如己之溺耳。民族危急,别亲离子而赴水火,易面事敌而求大同。风萧水寒,旌霜履血,或成或败,或囚或殁,人不知之,乃至陨后无名。

铭曰:呜呼!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来兮精魄,安兮英灵。长河为咽,青山为证;岂曰无声?河山即名!

人有所忘,史有所轻。一统可期,民族将兴。肃之嘉石,沐手勒铭。噫我子孙,代代永旌。

纪念碑的前方、左右两侧等位置,以“忠魂”“光影”“家国”“信义”“追梦”等主题设置了5段铭文,从不同侧面为这个英雄群体刻画了栩栩如生的群像。

(二)

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后不久,中共中央任命蔡孝乾为台湾省工委书记,并派他与张志忠、陈泽民、洪幼樵等人秘密回到台湾,成立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在台湾发展地下党组织,同时配合党中央解放台湾这一战略决策的有效实施。1949年4月20日,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令蒋介石百思不得其解的是,解放军的突破口恰恰是其防线的薄弱处。其中,国民党将领、中共地下党员吴石提供的《国防部长江江防兵力部署图》《京沪杭军事部署》等绝密情报,功不可没。1949年7月,吴石奉调台湾“国防部参谋次长”途中路过香港时,正式接受了中共地下党托付的任务,代号为“密使一号”。1949年11月,中共中央华东局派长期在上海、香港从事情报工作的共产党员朱谌之赴台与吴石联系,不断为我们党提供绝密军事情报。有些情报甚至还呈送给了毛泽东。当听说这些情报来源时,毛泽东当即嘱咐有关人员:一定要给他们记上一功。同时,毛泽东挥笔写下上文所提的五言绝句。

1950年1月,蔡孝乾等人被捕后的叛变行径,使岛内大批地下党员被捕杀。1950年6月10日下午4时许,吴石、朱谌之、陈宝仓、聂曦在台北马场町刑场殉难。从1949年8月到1950年3月初,国民党保密局一共破获了80多件“中共间谍案”。其中因为蔡孝乾叛变而被抓捕讯问、清查关系的,竟超过1800人。在西山纪念广场的花岗岩墙体以阴文镌刻着吴石、朱谌之、陈宝仓、聂曦等846名有名字可考的烈士。

党和国家并没有忘记这些无名英雄。1950年7月,时任上海市长陈毅签署并经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朱谌之为革命烈士。1952年,毛泽东签署颁发了“革命牺牲工作人员家属光荣纪念证”,授予陈宝仓革命烈士称号;1953年举行隆重公祭,陈宝仓骨灰被安葬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1973年,国务院追认吴石为革命烈士。1994年1月4日,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为吴石烈士纪念册题词:“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

(三)

纪念碑铭文,凸显出“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的建碑主题,歌颂了新中国成立前后人民解放军对台隐蔽战线斗争的历程,诠释了隐蔽战线功臣们对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高度忠诚。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不断取得成功,隐蔽战线的作用愈发显得不同寻常。从某种意义上说,隐蔽战线斗争的复杂性更需要对党忠诚。当时,退守到台湾孤岛的国民党特务疯狂地破坏中共台湾地下党组织。蔡孝乾、陈泽民、张志忠、洪幼樵等人先后被捕。张志忠宁死不屈,被国民党保密局特务处死。据和他一起关押的党外同情者李振芳临终时留下遗嘱所言:“张志忠和季云(张志忠的妻子)是坚持到底、决不投降的。他们没有出卖任何同志,是英勇牺牲的,此事一定要向北京报告。”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时任工委书记的蔡孝乾在生死考验面前,很快就叛党变节,致使台湾地下党组织遭受灭顶之灾。这再次诠释了隐蔽战线斗争的残酷性,隐蔽战线党员面临诸多诱惑和考验时,更需要对党和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

把共产主义作为信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特征,隐蔽战线的共产党人忠于信仰的重要性,自是不言而喻。由中共华东局派往台湾与吴石和中共台湾省工委联络的朱谌之(朱枫),在被捕后的表现更是令世人叹服。当时负责侦办此案的国民党保密局少将特务谷正文在20世纪90年代回忆此案时仍惊叹不已:“朱匪于被捕夜间吞金企图自杀,证明其对应付事变,早做准备;匪(指朱谌之)干此种维护重要工作、不惜牺牲个人生命之纪律与精神,诚有可取法之处。”从中可以看出朱谌之以信仰铸就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非凡举动,更表明信仰之坚定的无比重要。

忠诚品质在隐蔽战线的斗争中发挥了中坚作用。吴石、朱谌之等以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的无限信仰和忠诚。历任国民党参谋本部第二厅处长、第四战区参谋长、军政部主任参谋兼部长、国防部史政局局长、国防部参谋次长的中共秘密派遣干部吴石,曾受蒋介石特别赏识并在非常重要时刻委以要职,之所以在国民党败退台湾前夕成为我们党争取的重要对象,一个关键因素就是他对蒋介石政权的独裁统治不满而开始了他人生命运的重大转向。一旦对自己进行历史定位,吴石便矢志不渝。1950年6月12日的《星岛日报》真实记录了吴石临刑前从容吟诗的壮举:“天意茫茫未可窥,悠悠世事更难知。平生殚力唯忠善,如此收场亦太悲。五十七年一梦中,声名志业总成空。凭将一掬丹心在,泉下嗟堪对我翁。”这说明,隐蔽战线斗争虽然复杂,却可以使隐蔽战线中共干部的党性不断得以锤炼。

策划/李彦昌

资料来源/学习时报

排版/应孔跃

审核/胡宏伟、王艺涵

责编/李彦昌

报送/经济管理学院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