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真】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第343期——敬读碑文篇·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3-01 22:52 浏览量: 2480

百年求真

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

东北解放战争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开篇,辽沈战役的胜利是扭转全国战局的一个新的转折点,革命与反革命力量对比从此发生了根本变化。为了缅怀牺牲的革命烈士,褒扬其历史功绩,鼓舞和教育后人,在辽沈战役战略决战的发生地——辽宁省锦州市,建立了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全文如下:

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部队,在中国共产党英明领导和东北人民的支援下,经过三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于一九四八年秋把东北境内蒋军主力分别包围在长春、沈阳、锦州三个地区。我军为了全部歼灭敌军,于一九四八年九月十二日发动了大规模的辽沈战役,向敌军展开了全面的进攻。战役开始,我军首先解放兴城、义县,截断了敌军向华北的退路,继而又切断了锦州同锦西葫芦岛的联系,完全把锦州敌军包围起来。自十月九日起,我军在塔山地区又阻击了从海上调来增援的敌军九个师,我军以少胜多,奋战七昼夜,使敌军不得前进一步。十四日,我军对锦州发起总攻,于十五日十八时胜利结束战斗,全歼守敌十余万人,解放了北宁路上的战略要点——锦州,从而扼住了东北蒋军向关内联系的咽喉。在我军这一胜利声震撼下,长春守敌一部起义,其余投降。这时,沈阳地区敌军主力从沈阳进到彰武一带,企图重占锦州,打开南逃通路。我大军迅速由锦北上,以雷霆万钧之势,对该敌展开大规模分割包围,决战于黑山、大虎山地区,经两昼夜的激战,全部歼灭敌军,我军乘胜向沈阳、营口进军,十一月二日沈阳、营口相继解放。至此,历时五十二天的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共歼蒋军精锐四十七万余人,东北全境宣告解放。辽沈战役是解放东北的最后一战,为解放华北和全中国奠定了胜利的基础。在这一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们,把自己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伟大的人民解放事业,用鲜血换来了祖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将永远在人民心里。他们的丰功伟绩,永远在中国人民历史上放射光辉。

辽宁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公元一九五七年十一月二日立

纪念碑位于辽沈战役烈士陵园内,碑高2.3米 、宽5.2米,灰白色大理石上镌刻着1957年11月2日辽宁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与纪念碑一起修建的是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碑与塔融为一体,构成了辽沈战役纪念园区的主体,显示出深厚的红色革命文化底蕴。纪念塔塔身高8米,正面镶嵌着朱德题写的“辽沈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2个鎏金大字,塔顶是一座持枪振臂呐喊的青铜铸就的解放军战士全身塑像。塔身两侧是长8.8米、高2.4米的花岗岩浮雕群像,表现的是锦州攻坚战和辽西围歼战的战斗场面。

这篇600余字的碑文,深度解读历史,精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东北人民革命斗争的正确道路,清晰展现了东北解放战争历史进程的整体画面,倾注了对东北解放斗争中牺牲英烈的深切缅怀,褒扬了东北人民在战争中表现出来的英雄气概,为烈士纪念碑的设计确定了鲜明时代主题。

碑文以辽沈战役军事主题为切入点,全景展现了一幅东北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清晰地表现了国共双方战略决战的宏大场面。辽沈战役发生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东北大地,经过夏、秋、冬攻势,东北人民解放军于1948年9月12日起在南至辽宁西部、北至沈阳、长春等地的千里战线上,同国民党军展开了战略决战,双方共投入兵力150万之众。决战的气息渐浓,辽沈战役呼之欲出,碑文渲染了足够的笔墨在战役细节,这为我们展现了一部荡气回肠、可圈可点的信史。

碑文叙述伊始,即明确了东北解放战争性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战争,这是对东北革命斗争历史经验的高度凝练。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共中央东北局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致力于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建立根据地的中心工作就是发动群众,这是关系着中国共产党在东北成功与失败的大问题。为此,东北局在通过“七七决议”后,先后派出1.2万名干部,“到乡村中去,到农民群众中去,不怕脏,不怕烂,住到农民的家里去,和农民在一起,学习东北农民的语言,了解他们的情况,领导他们的斗争,解决他们的切身要求,把他们组织起来武装起来,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有正确的决策,有人民群众铜墙铁壁般的真心拥护和支持,东北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必定属于人民。在结尾部分,碑文强调了辽沈战役的重要意义,这与毛泽东提出的:“辽沈战役的胜利使中国的军事形势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点,这是中国革命成功已经迫近的标志”,结论是完全一致的。

读过碑文,革命英雄主义的博大气象给人以对牺牲烈士无限的思念和景仰,一种庄严壮丽的气氛油然而生。与国内历次革命斗争一样,紧紧依靠成千上万的人民群众,东北解放战争赢得了胜利,因为这是正义的事业。碑文多次提到“人民”,深切缅怀在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强调这场战争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依靠人民的全力支援,体现了人民战争性质,这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东北人民革命斗争中的生动体现,纪念主题由此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

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碑碑文,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价值,全面概述解放战争期间东北人民浴血奋斗的艰辛历程,反映了东北3700万人民继承先烈遗志、鼓舞人民的价值追求,不仅镌刻在纪念碑上,也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策划/李彦昌

资料来源/学习时报

排版/谭淇

审核/胡宏伟、王艺涵

责编/李彦昌

报送/经济管理学院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