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冬季两项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9 22:13 浏览量: 1813

冬季两项是雪上运动项目之一,也是冬奥会的正式项目之一。其起源于挪威,与人们在冬季狩猎活动有关,是一种滑雪加射击的比赛,于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射击两种特点不同的相结合的竞赛项目结合在一起进行的运动,要求运动员既要有由动转静的能力,又要有由静转动的能力。

项目

个人赛

在这个项目上,比赛时,运动员单个出发,随身携带枪支和20发子弹,每1个目标发射5发。男子要比赛20千米,女子15千米,选手单个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其中男子每滑行4千米射击1次,女子每滑行3千米射击1次,中间总共射击4次,每次5发子弹,射击姿势及顺序为第1圈滑行后卧射,第2圈滑行后立射,第3圈滑行后卧射,第4圈滑行后立射,第5圈滑行直达终点。如果选手有一发子弹没能命中(脱靶),最终的成绩上将加上1分钟的时间,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射击比赛罚时。

项目

短距离

和个人赛类似,短距离比赛选手也是采用单人出发,间隔时间为30秒,比赛中女子需要进行7.5千米比赛(3圈,每一圈2.5千米),男子需要进行10千米比赛(3圈,每一圈3.3千米)。选手需要停下来射击两次,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个人赛每次5发子弹。如果选手出现脱靶,他将被加罚滑行一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项目

追逐赛

在短距离赛中排名前60名的选手将获得参加追逐赛的资格。在追逐赛中,选手的出发间隔根据他们在短距离赛中的成绩确定,短距离赛冠军第一个出发,其他选手随后一次出发,出发的间隔时间为在短距离赛中落后第一名的时间。追逐赛中女选手要比赛10千米(5圈,每一圈2千米),男选手比赛12.5千米(5圈,每一圈2.5千米)。所有选手在比赛中都要进行4次射击,每次5发子弹,射击姿势及顺序为卧射、立射、卧射、立射。如果选手出现脱靶,将被加罚滑行个150米场的圈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项目

接力赛

接力赛每队由4人组成,总滑行距离为30千米。每人7.5千米(女子为6千米)的滑行分为3个段落:第1圈滑行后卧射,第2圈滑行后立射,第3圈滑行到达终点,并在接力区用手接触同伴队员身体的任何部位。接力出发时,一般采取集体1次出发,如果条件不具备,可分组出发。随身携带枪支和16发子弹,其中两种姿势10发子弹,6发预备弹。每1种姿势发射5发;如果还有残存的目标,可用3发预备弹,继续射击。在使用预备弹时必须一发一发地装填射击,直到残存目标被命中。如用备用弹后仍未打中残存目标,就按残存的目标数加罚滑行圈数(每圈150米)。如果残存目标两个,就加罚滑行两圈。计算成绩,以接力队的最后一名队员到达终点的时间为该队接力的总成绩。

项目

集体出发

在这项比赛中,女子要进行12.5千米的比赛,男子15千米,集体出发赛由在个人赛、短距离赛和追逐赛上获得奖牌的30位顶尖选手参加,如果其他三项奖牌获得者不到30人,那么在世界杯此项比赛的冠军将填空缺。比赛中选手要完成5圈滑行,男子每圈3干米,女子每一圈2.5千米。比赛中选手需要射击4次,每次5发子弹。如果脱靶一次,将被罚多滑一圈150米长的赛道。到达终点后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而最终的用时包括了滑行时间和加罚滑行的用时。

选手

集体出发

2016年利勒哈默尔冬季青奥会,冬季两项女子6公里短距离赛中,17岁的长春选手孟繁棋于49名参赛选手中抢得第九名,是前10名里除季军哈萨克斯坦选手外“唯二”的亚洲面孔。在冬季两项女子7.5公里追逐赛的49名参赛选手中排名第六,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选手。在冬季两项混合性别接力赛上,朱朕宇和孟繁棋以0.2秒的微弱优势压过冬两项目传统霸主挪威队夺冠。

2022年1月14日,冬季两项世界杯德国鲁波尔丁站进行女子4X6公里接力比赛,由唐佳琳、褚源蒙、丁雨欢和孟繁棋组成的中国队在24支参赛队伍中名列第13位,取得本赛季该项目的最好名次。

2022年,参加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女子赛事。2月5日,在混合接力4×6公里比赛中,孟繁棋、褚源蒙、闫星元、程方明代表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参加该项目的角逐,最终获得了第15名。2月7日,在女子15公里个人比赛中排名第47名。

文/孙博

排版/孙博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

    暂无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