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冰球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8 22:27 浏览量: 2687

冰球运动起源于19世纪1850~1860年代间的加拿大。冰球(ice hockey ),是一项在冰上进行的团体运动,溜冰者以把冰球打进对手球门为得分目的,1890年后在加拿大广泛流行,20世纪传入美、法、瑞士、比利时等国。1924年在第一届冬季奥运会中被列为正式的比赛项目。中国于1955年开始举办全国性的冰球比赛。

2022年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举办男子,女子团体竞技赛。比赛场馆为五棵松体育中心。

项目

男子、女子冰球

冰球是冰上运动集体竞赛项目。两队运动员足登冰刀,手持球杆,在设有界墙的冰场上争夺一橡胶扁圆球,以击入对方球门得分。

国际冰球联合会根据比赛成绩,将所有会员国按冰球运动水平高低划分为A、B、C3组,A组6个队,B组8个队,余为C组。A组可参加奥运会冰球比赛和世界冰球锦标赛。3个组间按每年比赛成绩实行升降级制度,即A组、B组的最后两名翌年分别降入B组、C组;B组、C组的最前两名翌年分别升入A组、B组。冰球比赛在同一组别的两个队间进行。每队20人。比赛时每队上场6人,3名前锋、2名后卫、1名守门员。运动员在被界墙围起来的冰球场内按规则运用滑行、运球、传球、射球、身体阻截等技术,在战术配合下相互攻守,力争用冰球杆将球射入对方球门。比赛进行中可随时换人,运动员犯规要受到离场2、5或10分钟以至更重的处罚。全场比赛分为3局,每局20分钟,中间休息15分钟。最终以射门得分多者为胜。

选手

叶劲光

叶劲光,1985年4月25日生于加拿大温哥华枫树岭小镇,原籍加拿大。中国冰球运动员,场上司职前锋。

2004年,自幼习练冰球的叶劲光被科罗拉多雪崩队在第八轮NHL选秀中选中。2009年,叶劲光获得2008-09赛季美国大学联盟(NCAA)男子冰球锦标赛总冠军。

2018年1月7日,2017-2018赛季KHL大陆冰球联赛常规赛,昆仑鸿星万科龙队7-4战胜西伯尔队。比赛第30分42秒,奥唐纳带球至攻区后将球放下,他身后的叶劲光随即带球直接打门,球径直飞入球门上角,比分被改写为2-3。2019年12月18日,2018-2019赛季KHL大陆冰球联赛常规赛,北京昆仑鸿星万科龙队坐镇主场北京首钢冰球馆6-3战胜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军上将队。第10分钟,万科龙队进攻,杰克·凯利奥斯蓝线附近直接攻门,埋伏在对手门前的叶劲光垫了一拍,打入一球。12月26日,叶劲光入选KHL大陆冰球联赛2020年莫斯科全明星阵容,KHL史上首次有华裔球员入选全明星阵容。

2022年1月27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入选中国国家男子冰球队大名单。

选手

刘智新

刘智新,1993年4月25日出生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中国冰球运动员,场上司职后卫,效力于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队。2002年7月,加盟兰迪俱乐部。2003至2004赛季,全国女子冰球青年联赛,获得第四名。2017年至2020年,刘智新随深圳昆仑鸿星万科阳光冰球队征战2019-2020赛季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曾拿下中国本土球员第一分,三年职业生涯,刘智新累计打进7球,送出11次助攻。2020年1月13日,WHL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全明星赛上,首次入围WHL全明星的中国球员刘智新表现出色,贡献了一次助攻,帮助所在的东部明星队以4:1击败西部明星队。2021-2022赛季俄罗斯女子冰球联赛中,在21场比赛中攻入3球4助攻,获得7分。2022年1月27日,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刘智新入选冰球女队。

我国的冰球项目起源较晚,但在运动员的不断拼搏下,我国的冰球运动已取得较大进步,祝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再创新记录!

文/李傲霜

排版/李傲霜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