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雪车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13 22:26 浏览量: 2619

雪车也称“有舵雪橇”,是一种集体乘坐雪车,是乘坐可操纵方向的雪橇在冰道上滑行的运动项目。雪车起源于19世纪后期的瑞士,雪车男子四人座在1924年第一届法国夏幕尼冬季奥运会上被采纳为正式比赛项目。1897年,第一个有舵雪橇俱乐部在圣莫里茨创立。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中,雪车就已经成为比赛项目,1998年,女子2人座项目加入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奥会雪车将举办男子双人,女子单人,女子双人,四人雪车(自由性别)4个项目的比赛。

项目

男(女)子双人雪车

出发前2名运动员分别站在雪橇的两侧,等待信号发出之后,迅速推动雪车前进,之后快速跃进舱内。运动员各司其职,前面运动员负责操舵,后面运动员负责制动。男(女)子双人雪车项目一共有4轮比赛,根据四轮比赛成绩决定排名。

项目

女子单人雪车

单人雪车为一个人坐在雪车向比赛道滑行的项目,在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女子单人雪车比赛首度亮相北京冬奥会。比赛前,裁判发出信号之后,运动员需手推雪车奔跑获得初始速速,推行距离为50米。按照规定时间30秒进入车舱开始滑行,滑行动力只能借助推力以及自身重力。滑行过程可脱离雪车,但在到达终点时,参赛选手必须位于车内。滑行次数为2次,2次时间相加,所用时间最短的获胜。

项目

四人雪车

四人座比赛时间为2天,赛前每队有3天时间试滑,正式比赛需要比赛4轮。比赛开始,舵手先跃入舱内,接着进入中间2名乘员,最后司闸员进入,所有队员进入舱内的时间距离为50米。到达终点,所有成员必须都在舱内,否则不计算成绩,中途翻车可以继续比赛。经过4轮比赛,用时间短的队伍排名靠前。

选手

吴志涛

吴志涛,男,1998年3月3日出生 ,中国雪车运动员。

2018-19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青年锦标赛男子四人车U23级别冠军;2020年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项目男子双人车冠军。

2022年1月,入选中国雪车队冬奥名单,代表中国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雪车赛事。

2018年11月22日,2018-2019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北美杯美国帕克城。男子四人车比赛,孙楷智与刘蔚、史昊、吴志涛协作,第一轮滑出48秒69获得第九;第二轮完赛成绩48秒80排名第十,最终以1分37秒58获得第十名。2018-2019赛季国际雪车联合会世界青年锦标赛在德国国王湖举行,在男子四人车的比赛中,中国队孙楷智、吴清泽、吴志涛、刘蔚组合在第二轮以0.01秒的优势战胜罗马尼亚组合,夺得U23级别冠军。2020年1月12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项目,温籍选手吴志涛获得男子双人车冠军。这是温州选手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冬季项目比赛中,首次夺得冠军。

2022年2月,吴志涛将参加北京冬奥会四人雪车项目。

选手

杜佳妮

杜佳妮,1999年10月9日出生于海宁市,中国田径运动员。

2015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女子七项全能银牌、2016全国田径大奖赛女子七项全能亚军、2016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冠军。2017年4月3日—5日,2017年全国田径大奖赛首站比赛在江苏省淮安市体育中心举行。海宁市运动员杜佳妮在女子七项全能项目决赛中以5578分的总成绩取得了第一名,领先第二名292分。此前,在2016年6月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第17届亚洲青年田径锦标赛上,杜佳妮力压群雄,获得了女子七项全能项目冠军。2017年9月3日,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田径赛事结束了第二日争夺,女子七项全能浙江选手杜佳妮以5409分获得第三。2020年1月11日下午,在温特贝格进行的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雪车项目,浙江队吴志涛、杜佳妮分别获得男子双人车和女子双人车冠军。2022年1月2日,举行的2021-2022赛季国际雪车和钢架雪车联合会世界杯拉脱维亚希古达站比赛中,应清和杜佳妮合作,以1分42秒44的成绩最终在18组选手中位列第六。

2022年,参加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雪车赛事。

雪车并非中国队的擅长,但现在吴志涛、杜佳妮不怕挫折、用于挑战的的精神终将带给他们一个好成绩!预祝他们在比赛中取得一个好成绩,再创新记录!

文/叶罗江

排版/叶罗江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