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冰壶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2-07 22:20 浏览量: 2321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被大家喻为冰上的“国际象棋”,它考验参与者的体能与脑力,展现动静之美,取舍之智慧,属于冬奥会比赛项目。1927年,加拿大举行了首次全国性冰壶比赛,冰壶于1955年传入亚洲。1924年冰壶作为表演项目被纳入第一届冬奥会。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冰壶比赛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一个比赛项目。该比赛在北京赛区的国家游泳中心进行,是北京冬奥赛程最长的项目。

项目

男(女)子冰壶

男子冰壶

冰壶运动起源于苏格兰,于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被列为冬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冰壶由壶体、手柄和螺栓组成,直径不到30厘米,重量近20公斤,壶体由产自苏格兰的花岗岩制成。比赛时运动员借助启蹬器发力滑行,两脚鞋底的结构不同,便于在滑行与制动间切换。

冰壶比赛的标准场地长45.72米、宽5米,北京冬奥会的冰壶比赛赛场设四条赛道。为减小壶与冰面的摩擦,比赛前要在冰面上均匀喷洒水珠,形成点状麻面。

男女冰壶都是4人组成一队进行比赛,每队轮流掷球。比赛时,每场比赛两队参加,每队由5名(1名为替补选手)选手组成,一般按照一垒队员、二垒队员、三垒队员以及四垒的顺序投掷。每队轮流投掷8个冰壶,每队参赛选手每局可投掷2次,1次投掷1个冰壶。投完16次冰壶后,这一局比赛结束,共进行10局。

冰壶比赛以冰壶距离营垒圆心的远近计分,近者得分,积分多的队伍获胜。比赛中,一名队员投壶时,由两名同伴手持冰刷在冰壶滑行的前方快速擦刷冰面,以控制壶的方向和速度。投壶方在力求将冰壶滑向圆心的同时,也可用冰壶将对方的冰壶撞出营垒或将场上本方的冰壶撞向营垒圆心。冰壶越过圆心线后,双方都可以有一名队员为对方壶扫冰,以破坏对方战术。

女子冰壶

项目

混合双人冰壶

2月2日率先走上赛场的是冰壶混双项目,这是一个四年前在平昌冬奥会上新设项目。为何在奥运大家庭十几年以来一直倡导竞赛项目“减肥”的氛围下,冰壶却增加了一个混合项目?这与国际奥委会近年一直倡导的男女平衡办赛原则有关,混双冰壶四年前第一次走进冬奥会竞赛序列,于1998年长野冬奥会成为正式竞赛项目的男子冰壶、女子冰壶构成冰壶大项中的三小项。

作为冬奥会比赛场次最多、赛程及单日竞赛时间最长的项目,冰壶混双比赛堪称“冬奥马拉松”,在开幕式前就拉开了序幕,直到冬奥会闭幕才会结束全部比赛。

选手

王冰玉

王冰玉,于1984年7月出生,是中国冰壶队女队队长。2009年3月29日,女子冰壶世锦赛在韩国江陵进行了最后的决赛,中国女队发挥出最高水平,以8–6 战胜瑞典队,在取得12连胜的同时首次取得世锦赛金牌,收获了第一个世界A级赛事冠军。而在上一届世锦赛中,中国女队也获得第二名的不俗成绩。

身为中国冰壶队队长的王冰玉,因为肩负战术决策和完成最后一击的工作,她常常要经受“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心理考验。当中国队成为世界冠军的那一刻到来时,王冰玉才第一次流下了热泪,即使到今天,一回忆起夺冠的瞬间,王冰玉仍满眼泪花。

2018年11月22日,中国冰壶名将王冰玉通过微博发文,并附上一张有她签名的《运动员退役报告》照片,宣布退役。退役前王冰玉已在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会任职,未来将以另一种身份继续为中国冰壶和2022年冬奥会做出贡献。

文/龙雨璇

排版/龙雨璇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