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冬奥】走进冰雪——滑冰篇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27 23:03 浏览量: 2494

滑冰是冬奥会七大项之一,由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三个小项组成。得益于其兼具竞技性、观赏性的比赛特点,易于普及等项目特质,滑冰在冬奥项目中更被人们熟知,能够激起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项目

速度滑冰

速度滑冰简称速滑,顾名思义就是比拼运动员在冰面上的滑行速度,是滑冰运动中历史最悠久,开展最广泛的项目。其中其中,1763年2月4日在英国首次举行15公里速度滑冰赛。1889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首次举办世界冠军赛。男、女速滑分别于1924年、1960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本次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被安排在国家速滑馆中进行。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

项目

短道速滑

短道速滑是在室内冰球场进行的速度滑冰比赛,是速度滑冰发展的分支,于1992年第16届冬季奥运会中成为正式比赛项目。短道速滑在冬奥会的比赛项目中有着重要地位,类似于夏季奥运会中的径赛类短跑项目,竞技性强,深受观众们喜爱。比赛中运动员必须头戴护盔,手戴防护手套,身穿长袖连身服,冰刀后跟必须呈圆弧形。其中,北京冬奥会中短道速滑比赛被安排在国家体育馆进行。

(经改造后的国家体育场)

项目

花样滑冰

花样滑冰是滑冰项目之一包括男女单人滑、双人滑以及冰上舞蹈四类。运动员通过冰刀在冰面上划出图形,并表演跳跃、旋转等高难度动作。

花样滑冰的裁判会按照动作的质量与艺术性表现进行综合评分,最高分为6分。

被长期称为世界上最美的体育项目,花样滑冰是一项集优雅、舞姿以及体育技巧于一体,选手们往往在优美的音乐和高速的滑行中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1924年被列入首届冬季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同样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冬奥项目之一。

本届北京冬奥会的花样滑冰项目被安排在国家体育馆中进行。

(经改造后的国家体育场)

选手

武大靖

武大靖,1994年7月24日出生于黑龙江佳木斯市,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

武大靖是中国短道速滑领军人、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有短距离之王的美称。从国家短道队女队陪练员到永不放弃、问鼎奥运冠军,其奋斗励志故事令人鼓舞。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拿下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平昌冬奥会的首枚金牌。

从首次上冰摔倒107次到连破世界纪录的奥运冠军,武大靖多年来依靠每天钻研一件事的工匠精神、“为每一分,付出100分”的极致努力,最终实现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突破,也实现了中国冰上男子单人项目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2020年,尽管一直在外地训练备战,武大靖也始终关注着疫情发展情况并惦记着家乡人民,向家乡援助湖北医疗凯旋的队员赠送物资,用实际行动致敬了逆行英雄,诠释了何谓奥运冠军的品格。

武大靖的经历给青少年传递了积极进取、拼搏奋进的价值观,在学习中不断自驱、突破自我,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追求极致,最终达成目标。

在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选拔赛结束后,武大靖也是顺利入选了中国短道速滑队征战北京冬奥会的大名单,将参加500米、1000米等项目的角逐,也诚挚地祝愿武大靖能够取得好成绩,再一次为国争光!

选手

羽生结弦

羽生结弦1994年出生于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是日本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选手。

羽生结弦可以说是目前花样滑冰选手中最具影响力的运动员,几乎已经成为现如今世界花样滑冰界的代名词。2014年,年仅19岁的羽生结弦就夺得了索契冬奥会的金牌。成为亚洲首位冬奥会男子单人滑冠军。同年3月,他又夺得了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的冠军,实现了奥运会、世锦赛、大奖赛总决赛的全满贯。2018年2月,他夺得了平昌冬奥会花样滑冰男子单人滑冠军,成为66年来第一位蝉联冬奥会男单冠军的花样滑冰选手。在2022年的全日赛中,羽生结弦挑战4A(阿克塞尔四周跳)成功。

在光辉耀眼的荣誉之外,羽生结弦还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品质。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场下,羽生结弦都是一个性格随和易相处、坚毅不服输,对自我要求极高,不断挑战自我的一个人。而在花样滑冰之外,羽生结弦的教养也是“教科书”级别的,每一次出场都会90度鞠躬致敬他热爱的冰面和全场观众,还曾在一次比赛后帮助我国选手金博洋调整摆正国旗位置。

随着华裔选手陈巍的横空出世,羽生结弦在花样滑冰单人滑中的领军地位有所动摇,但作为一名优质的偶像和榜样,只要他踏上赛场,就会不遗余力地去展现他的才华。

文/应孔跃

排版/应孔跃

审核/柴兰、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媒体中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