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求真】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第293期——英雄模范篇·何挺颖:井冈山时期著名军事指挥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2-01-07 23:04 浏览量: 2657

百年求真

北地经管陪你学党史

何挺颖,1905年5月出生于陕西省南郑县。1924年,何挺颖进入上海大同大学,1925年5月参加五卅运动,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随后转入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学习,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1926年夏,何挺颖受党组织派遣到北伐军部队任团指导员,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七一五”汪精卫叛变革命后,党组织又派何挺颖到原武汉政府警卫团干部连任党代表。同年9月,在团长卢德铭率领下,何挺颖参加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团1连党代表,9月29日三湾改编中,被任命为第1团3营党代表,随部进军井冈山。10月23日,在进军井冈山途中时遭敌军袭击,与毛泽东率领的团部和一营失去了联系。何挺颖和营长张子清率部队转战茶陵等地,并会合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主席谭震林,同年12月将部队带上井冈山,何挺颖随即被任命为第1团党代表。从此,何挺颖在毛泽东的直接领导下,参加了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8年4月,朱德、毛泽东率领的两支红色武装在井冈山胜利会师,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下辖4个团,朱德为军长,毛泽东为党代表,陈毅为政治部主任,王尔琢为参谋长兼28团团长,何挺颖任第31团党代表。在毛泽东、朱德的领导下,何挺颖率部参加了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一次又一次的战斗。他政治坚定,作战勇敢,指挥果断,成为井冈山时期我军著名的军事指挥员和党的优秀干部,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8年8月,在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中,他与团长朱云卿指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人民群众的配合下,凭险抵抗,击溃了湘赣国民党军四个团的轮番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保存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10月参加中共湘赣边界特委第二次代表大会,被选为边界特委委员。同年冬,任红4军第28团党代表兼团党委书记。

1929年1月14日,何挺颖随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主力离开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开辟新的根据地。1月下旬,何挺颖在江西大庾战斗中身负重伤,转移途中又遭敌袭击,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4岁。

策划/李彦昌

资料来源/新华社

排版/龙雨璇

审核/胡宏伟、王艺涵

责编/李彦昌

报送/经济管理学院办公室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