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半决赛获胜展雄风,共待决赛勇夺桂冠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1-11-21 23:32 浏览量: 2623

2021年11月20日下午15时30分,第二十届“校庆杯”半决赛于综合楼101正式开赛。本次比赛的辩题为“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对发展中国家利大于弊/弊大于利”。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担任正方,经济管理学院担任反方。

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中国人民大学资深辩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辩论队执行教练徐天一;第十二届中华辩论联赛全国总决赛季军、第八届北大三人制辩论赛社会组冠军林雅丽;第七届“天伦杯”全国政法院校辩论赛冠军胡一栗。

经济管理学院的参赛成员分别是一辩杨琦玥,二辩孟晗,三辩李婷玉,四辩吴沺枫。

比赛开始,首先是破题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先对辩题中的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和发展中国家进行详细的解释说明,紧接着提出两个明确观点:第一,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能够促进经济进步,推动民生切实发展。第二,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能够有效加快发展中国家创新进程,推动国力发展。接下来由反方四辩吴沺枫质询,他先指出对方在签订国际合约是否代表一个国家进入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状态存在概念模糊,紧接着他指出中国购买瓦良格号母舰时对待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的态度与现在是不同的,反驳对方所举的中国购买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并由此为基础建设出辽宁舰推动了我们国家创新进程的例子。思路明确,层层递进,为后面的比赛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反方一辩杨琦玥提出:高水平的知识产权加重了发展中国家的负担,阻碍了发展中国家产业经济的发展,损害了本不健全的公共健康安全。并列举出多个相关例子来论证观点。正方四辩从容不迫,步步紧逼的表达发达国家凭借高科技能力来到发展中国家加工产品获取红利是合理的。第一节结束,双方各不相让,气氛也变得紧张起来。

来到二辩驳论环节,正方二辩通过具体的数字来论证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制度8.8国际化之后所带来的经济提升与民生发展,强调利大于弊。反方二辩孟晗抓住机会反驳对方,要确定134个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都从中获取,才能说是利大于弊,不能以看到的一部分来确定整体。接着又对对方的数据出处提出质疑,表达出那些发展中国家经济提升是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的结果还是如今全球经济大发展的结果的疑问。反方步步紧逼,有理有据,一度占据优势地位。

至三辩盘问环节,双方争锋相对,互不相让,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正方三辩轮换提问对象,气氛高度紧张,反方辩手从容淡定,有理有据的分析回答。反方三辩李婷玉对正方辩手一一盘问,指出来发展中国家面对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所带来的高额成本问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另外,成本的增加使得民生方面尤其是医药产业受到巨大冲击,民众买不起药这基本的民生问题得不到解决。强调弊大于利。

最后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引用多种资料数据,理清思路,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解释,重申自己的观点。最后在提示中结束本次比赛。

比赛结束后,三位评委一一点评并提出建议:正方辩手应该抓住知识产权制度国际化具有维护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这一特点辩论,反方辩手可以调整一下具体论据的篇幅长短与出现顺序。最终,经济管理学院以2:1赢得了本次比赛,最佳辩手为反方二辩孟晗。相信在决赛中,我们的辩手们一定可以夺取桂冠,创造辉煌。

文/李晓云

摄/刘妍萩

排版/卢春燕

审核/李晨曦、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学生会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