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唇枪舌战辩天下,妙语连珠论四方——新生辩论赛圆满收官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2021-10-15 22:22 浏览量: 2819

唇枪舌战,侃侃兮道吾之所见;高谈雄辩,滔滔兮窥见地万千。10月13日晚7点,经济管理学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在19楼203室拉开帷幕,正方工管五班与反方工管六班就“性教育该不该被纳入中学课程”展开激烈论述。本场比赛的评委是2018级校辩论队队长,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孟晗,2018 级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副队长苏一笑,2019级校辩论队副队长,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队长李婷玉。

(本场辩论赛主持人)

首先是双方辩手的自我介绍,正方是来自工管五班的游佳英、李芝莹、张怡睿、杨富杰;反方是来自工管六班的李博怡、刘宇辰、李赛卓、魏碧霄。紧接着双方进入破题立论环节。正方一辩游佳英开宗明义,以性传播与性犯罪的事实为例多角度阐述了“性教育应该被纳入中学课程”的观点。反方一辩李博怡慷慨陈词,首先肯定性教育的合理性,但反对将其纳入中学课程,认为性教育应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呈现,以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双方斗志昂扬,声音洪亮,思想碰撞的火花将辩论节奏逐渐加快,赛场热度也急速升温。

(反方二辩陈词)

接着进入双方二辩驳论环节,正方二辩李芝莹抛出“系统化和碎片化究竟哪一个更好”的问题,认为系统化讲座与课堂无异,由此驳回反方“性教育不该被纳入中学课程,而应通过多途径开展”的观点,反方二辩旁征博引,提出性教育面临家长是否支持、尺度如何把控等现实性问题,不该轻易开展相关课程。在接下来的对辩环节中,双方引用大量事实就性教育的完整性与连贯性展开激烈辩论。在此环节中,双方妙语连珠,将赛场的气氛拉至顶峰。

然后进行的是三辩盘问环节,正方三辩张怡睿与反方三辩李赛卓就性教育的尺度问题展开论述,李赛卓结合相关数据提出过度深入的性教育只能适得其反,甚至给青少年以更大刺激,从而造成一系列不可控后果。正方三辩认为性教育应具有全面且系统的特点,结合普及性教育的积极影响驳回对方观点。双方激情高涨,紧密联系社会现状和调查数据,完成了该轮辩论。

(双方三辩互相盘问)

接下来是紧张的自由辩环节,双方就开展性教育的成本与效果提出问题,你来我往,针锋相对。反方一辩以“铁箱”和“土坑”为例生动阐述了开展性教育的不确定性,正方四辩杨富杰、反方四辩魏碧霄就性教育是否应该“先探索、后发展”展开激烈论述,各自为本方观点作出补充。最后结辩环节中,双方系统地重申并升华各自观点,本场辩论赛在酣畅淋漓中走向尾声。经过评委的点评,最终工管五班荣获新生辩论赛冠军,最佳辩手为正方四辩杨富杰。

(双方四辩展开激烈辩论)

(最佳辩手正方四辩杨富杰)

“一言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辩论之精髓在于个人之见解、团队之魄力。新生辩论赛已然落下帷幕,但沉着的思考、严密的逻辑、荣辱与共的精神,都将成为每位辩手前行路上最亮丽的风景。雄词宏辩音犹在耳,未来之路让我们携手同行!

文/罗梦滢

摄/冉茂义

排版/龙雨璇

审核/李晨曦、王艺涵

责编/胡宏伟

报送/学生会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