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系列讲座2022年第十六期成功举办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2-11-07 12:21 浏览量: 2958

2022年11月3日下午1点30分,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通过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办了2022年第十六期商学院卓越学术讲坛。本次讲座邀请了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商学院李家涛教授为主讲嘉宾,包括学院教师、硕博生和本科生在内,共五十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商学院院长林嵩教授主持本次会议,并介绍了李家涛教授的履历。李家涛现任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管理学系讲座教授、科大商学院商业战略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 科大高等研究院 (IAS)资深学人, 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缩写为AIB)院士,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2016-2019),美国国际商务学会2018年会主席。李家涛教授是国际商业战略的资深专家,致力于推进新兴国家的企业战略研究。他目前担任国际商务顶尖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JIBS)副主编(2016-)。

李家涛教授首先向商学院师生介绍了JIBS期刊中的特刊选题,并结合论文主题“Digital Platforms as a Channel to Enter Foreign Markets: Overcoming the Liabilities of Foreignness and Complementorship”进行分享,本研究分别使用了美国和中国领先的电子商务平台亚马逊(Amazon.com)和京东(JD.com)的数据,研究结果证实:与作为平台所有者的供应商相比,通过作为第三方卖家进行销售来保持控制权,销售额会更低。此外研究还发现,对于拥有更强大品牌的公司,以及那些消费者更倾向于数字商业模式的公司,保留控制权带来的惩罚将更小。这些发现为跨国公司如何利用数字平台渠道进入国外市场提供了新的见解。

分享结束后,针对李家涛教授的讲座主题,参会的老师及同学们积极参与了讨论,李家涛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学术交流。

“卓越学术讲坛”是商学院为践行“贡献管理新知”的学院使命而设立的学术交流平台,围绕工商管理学科和中国企业管理实践中的前沿理论问题和组织发展困境,汇聚海内外的前沿思想和创新观点,从而为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探讨中国解决方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