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经大学MBA学生赵满:苦不足道,为学而已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20-06-22 14:39 浏览量: 5538

专访2018级MBA学生

小满稻米品牌创立者赵满

苦不足道,为学而已

赵满

中央财经大学2018级MBA学生

就职于凌云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创立小满稻米品牌

从理工科技术型人才到创新创业型商科人才的发展,就是从优秀到卓越的不断精进。

小满不“满”,全面开花

对于赵满本人来讲,“满”并不是最后的状态,他从未停止变得更优秀的步伐。

本科毕业后工作晋升一路顺畅,但他懂得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是搞工科的,学的是技术。商业管理、金融会计等方面的知识,是我的短板,回到学校是最快的学习方式。”他相信,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破除瓶颈,让自己今后的路越走越快、越走越宽。所以,他将目标定在包括中财在内的国内三所知名学府,之所以选择中财MBA,不止是因为中财是财经类院校的“黄埔军校”,更因为是最适合自己需求的MBA项目。

2017年3月25日——12月25日,9个月,270余天,赵满都在坚持复习,周末还会到北京辅导班学习。“这个过程特别烦躁,要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时间,也会坚持不下去。但我知道自己在追求什么,咬定目标,不放弃,一步一步往前走,才会离目标越来越近。如果只是望洋兴叹,这辈子永远不可能到达看得见又很美的那座漂亮岛屿,也不可能登上那座灯塔。”

工科背景出身的他,虽然一直从事技术和项目管理等工作,但赵满知道,想要实现自己的目标,这些还远远不够。从工作到重返校园,从实践到理论,他一直在进步,如今再回到事业中,他将实践经验和理论体系融会贯通,两年的学习中,全面发展,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初创小满稻米品牌,也是一次自我检验与自我挑战。

苦不足道,为学而已

在校学习的两年间,赵满不断革新,自我成长。每个周末都能看到他匆忙的身影,奔波于京、冀两地。上学要早起,坐高铁、转火车,除了近两个小时的路程之外,还要提前一小时进站检票。“人都会有惰性,尤其是冬天天冷的时候,也会想到松懈。但是想一想自己的目标,读MBA的目的,咬咬牙,也就坚持下来。”从涿州到北京距离75公里,从居住地到中财上课的路有88公里。这个数字看起来并不长,但这88公里,每周至少重复一次,不论严寒酷暑,不管风雨雷电,两年来一直坚持,来来回回至少累计14080公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时常这样鞭策自己。面对自己喜欢的如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运营管理等课程,无论前一天晚上有任何事,第二天都会准时在八点前坐在教室前三排。“这些课都是我非常喜欢的,我一定要去听”。

导师及同门合影

从2018年9月入学到现在,身边的老师、同学,都是他学习的对象。“我的思维方式还是有欠缺,到中财学习,和同学相处,在这个过程中,透过现象看本质,我可以学习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以弥补经济、商科等方面的短板。”学习期间,他把自己完全看作求学者,不掺杂任何社会习气、功利性想法或任何欲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纯粹以学生心态和老师、同学相处,一起向前。“小满这个人,没有什么特别多的欲望”,这是身边同学朋友对他的评价。

赵满和他的朋友们

心系黑土地,初创小满稻米

“有这样一种情结和情怀,心系黑土地,想要把最纯粹、健康、营养,小时候吃的稻米的味道做出来。”

作为东北人,长大后虽一直在外求学工作,但他从未忘记自己的根——那片养育自己的黑土地。当谈到“黑土地”时,在赵满的言辞之中听得出他在电话那头眉飞色舞的表情。如今年近而立,正是事业劲头最足的时期,经过中央财经大学MBA两年的学习和沉淀,他更坚定了为家乡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如今,一方面即将学习期满,另一方面,遭遇疫情影响,他便将自己的创业计划提前。“小满,小满”,在老师、同学和朋友一声声亲切称呼中,他不假思索地将这个称呼用做自己的品牌——小满稻米。

“小满稻米倒不是我未来人生的主要规划,在短期内还是要以企业为主,希望中长期能够把小满稻米做起来,我希望它能够成为我和朋友们的共同财富,并不仅仅是金钱上的,也是共同的精神财富。”

两年来,赵满一直保持本心,不断学习。不管是战略眼光,还是考虑问题的广度和深度,都有了极大的提升。“现在即将离开校园,我们身上会永远贴上中财的标签,我也会牢记校训精神,走好未来的人生路。”

编辑:王冠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