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商学院金融俱乐部成功举办“我是大艺术家之漂亮的脸谱”活动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
2019-04-18 00:00 浏览量: 4932

MBAChina网讯】4月13日下午,商学院金融俱乐部线下活动——我是大艺术家之“漂亮的脸谱”落地我财,一段绝美的国风艺术活动完美举办。本次活动特邀主讲人蒋希,系中国艺协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会长、香港美协会员、中财MBA校友会副会长、中财四道口商会创始会长。

本次活动依托蒋希校友渊博的大师学识,蒋希校友用惟妙惟肖的生动讲解,带领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学习脸谱鉴赏、体会国学精彩,最后手把手教大家自己动手画出属于自己的“脸谱画”。

图1:蒋希校友在台上绘声绘色地讲解

水墨为引,国风为体

在正式讲解脸谱之前,主讲人蒋希校友先给大家介绍了两幅她自己的国画作品,并让观众猜测这两幅画的类型。有一定绘画基础的小伙伴积极回答了蜡笔画,水彩画等答案。

图2:水彩画《唯一》(左) “水彩盐+茶叶”画《清澈》

蒋希校友公布答案之后,介绍了国画的大类有工笔和写意,并讲解了这两幅画中使用的国画中技巧和工具,以及它们各自有什么深意。

蒋希校友说,她想给我们传递的是:国粹是一种文化传承,国画和脸谱中,都藏着许多深意。在脸谱中,为什么有些眉毛是上挑的,有些对称有些却不对称?为什么托宝塔的天王是“紫色”的,它们各自又代表着什么?而这些的答案,正是国学中的文化,是我国几千年的历史沉淀。

生旦净末丑,风流潇洒魂

蒋希校友向小伙伴讲解脸谱的谱式,主要有整脸、三块瓦脸、十字门脸、碎花脸、歪脸、象形脸等等。整脸在整个脸上涂一种主色加一些简单的花纹;碎花脸色彩种类丰富,线条非常复杂;歪脸的图案不对称,体现人物的反派特征。

图3:三块瓦脸的特征

脸谱中色彩的讲究,如红脸代表忠诚和血性,蓝色代表刚强,骁勇和有心计,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而绿色代表着鲁莽,白色却代表着奸诈。

图4:脸谱的色彩

蒋希校友说,脸谱和观众没有语言交流的时候,就通过花纹和色彩表达人物的情感。就如同画家无法和观众面对面沟通时,也是一样的。这种表达,复杂而细腻,承载着满满的文化情感。

趣味动手画,脸谱轻松学

活动的后半段,蒋希校友开始教导小伙伴们自己动手画脸谱。从轮廓,从眉鼻,一笔一笔勾勒。小伙伴们兴致勃勃,一个个认认真真地拿起了手中的脸谱开始临摹。蒋希校友一边教,小伙伴一边学,大家也会不时地互相分享自己的经验和心得,活动现场其乐融融。

图5:小伙伴认真画脸谱

图6:蒋希校友认真教导

图7:张庚父女创作脸谱

欢乐的时光过得飞快,大家渐渐地完成了自己的作品。大部分的伙伴都是第一次画脸谱,其中还有许多会员小朋友,都展现出了惊人的画画底力和创作力,许多脸谱十分逼真。最终,大家都心满意足地拿到了属于自己的专属作品。

图8,9:小朋友分享自己的作品

国学的内涵博大精深,脸谱的变化惟妙惟肖。在这样的一次活动讲授和动手创作的过程中,大家不仅收获了快乐与幸福,也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国粹,受益匪浅。

大家纷纷感谢蒋希校友的分享和指导,本次活动圆满落幕。

编辑:

(本文转载自中央财经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