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党员师生热议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3-03-07 22:18 浏览量: 6558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在学校党委的布置下,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师生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使命担当。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晓丽:两会召开,举国瞩目。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过去一年和五年取得的成就令人振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防住了疫情,稳住了经济,实现了社会安全发展,我们深感自豪,进一步激发了四个自信。2023年的政府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非常务实,集中体现了百姓关切,我们深信2023年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发扬奋斗精神,必将实现国内需求扩大、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民生和社会事业的保障和发展,人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幸福。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五年来主要工作时,指出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在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提到要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在工作中将致力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积极促进毕业生就业,通过建设经彩传媒学生媒体、组织各类型学生联合的青年公益活动、用好四支导师队伍和提升学生一体化管理服务水平等,把建设传媒特色一流经管学院的目标落实到育人工作中。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珍晖:认真学习了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对产业政策如何实现发展和安全并举、科技政策如何聚焦自立自强等问题有了新的认识。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我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及“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创新”进行了深入思考。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中央接连出台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磅文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出了一系列开新局、促发展的政策举措。期盼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严威:作为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感受比较深的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今年,数字经济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动力,也给学院的数字经济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学院党委委员、组织员毛建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复兴之路注定并不平坦但无人能挡,党的建设为全方位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学院党务办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党员力量,构建学院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水平传媒特色商学院贡献力量。

学院党委委员、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副主任王晓艳: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客观回顾过去1年和5年政府工作的基础上,前瞻性地提出下届政府工作建议,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之后再次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信心决心和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延续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有助于扶助中小企业成长;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体现了政府对大学生就业的高度重视;推进义务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让教育为本这一国之根本得以有效落地实施。

学院创新创业中心主任闫玉刚: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过去五年进行了总结,回顾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报告明确提出在教育领域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直面复杂多变的发展局势,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实际行动为新时代优秀人才培养做出自己的贡献。

工商管理系副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张成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000万人”、“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就业更关乎社会的和谐。经管学院构建了全员促进就业工作机制,班主任、辅导员、专业课教师、毕业论文导师“齐上阵”,协同发力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专业负责人,我们更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将学生“就业能力”的养成嵌入到专业培养过程中,通过“创新迭代课程内容”、“扎实落地专业实践”、“专业导师全面覆盖”等一系列举措将学生所学和社会所需紧密结合,以高质量学生培养推动学生高质量就业。

经济系副主任兼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张喆: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包括两大部分:“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回顾”与“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利用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实例勾画出发展过程的伟大成绩,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成绩来之不易。传媒经济系教工党支部的很多教师都从事数字经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本次报告中指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可见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是大趋势,未来将大有所为。传媒经济系全体党员教师一定将报告精神落于实处,激发主体活力,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系教工支部书记谷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延续了前两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将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定为增长5%左右,并将“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这是符合疫情退散后中国发展实情的正确部署,有助于消费需求和潜力的进一步激活。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早日实现中国式现代化。

博士生党支部书记唐嘉楠:通过学习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我深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关怀,对发展的信心,对未来的规划。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取得的辉煌成就,展望了2023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认为报告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科技创新驱动方面的内容。报告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尤其是要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这些举措既体现了国家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也激励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人要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奋发有为。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以报告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提出的“四个自信”要求,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综合素质能力,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传经、产经、企管、应经(硕)联合党支部书记翟春晓:刚刚过去的2022年,乃至过去五年,都是极为特殊、极不平凡的一段时间。尽管内部环境挑战重重、外部环境风高浪急,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下,我们实现了国力上台阶、发展开新局、民生增福祉,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不小成就。成绩是用来超越的,通过阅读和学习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我们更应以清醒的头脑、归零的心态去面对过往成就,以奋力超越的姿态重新出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充满期待!

管科硕士生党支部书记李晓媛: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挖政策潜力,缓解企业经营压力,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政策支持,为居民日常生活保供稳价,经济大盘工作平稳,居民生活幸福感提高。2023年仍然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全球局势混乱,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大挑战。作为即将毕业的一名党员,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到集体理想,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绚烂之花。

会计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刘俊岑:通过政府报告的学习和理解,我深深认识到:当中国面对经济下行圧力时,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的位置,着力解决民生短板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国际环境愈发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弘扬建党精神,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让中华民族更加骄傲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中。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中国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MBA党支部书记刘小艺:2023年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和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并对今年政府工作提出了建议。我深感到面对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我国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系列成就来之极为不易。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前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管科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莫枣怡: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带领我们回顾过去的五年。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2023年又是二十大召开之后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的继续开展必须紧紧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经济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刘佳乐:看过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中国发展情况的回顾,我感到心潮澎湃。在疫情的席卷下,我国发展仍取得了来之不易、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样的成果一方面是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带领着中国人民共克时艰,朝着伟大复兴前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十四亿中国人民在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而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毕业生,在听到对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议部分时,想到自己即将参与到社会生产中,深感肩上责任之重。我将不断提高自身技能和思想境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工商系本科生党支部书记杜钰君:今年两会政府报告重点关注了应对疫情以及经济发展的问题,这对加强我国的应急能力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都非常重要。我认为,政府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指引,可以在各自领域里尽可能地把握机遇,做好本职,努力发展,同时也提醒我们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共同为实现“新发展阶段”而努力。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中国传媒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