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乡村,点亮青春——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色农旅,生态万胜”发展成就观察团深入永川区红炉镇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7-20 17:00 浏览量: 2931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也恰逢二十大召开。为了让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落实,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让众多学子身体力行、知行合一,在新时代用青春和热血谱写壮丽篇章,同时献礼共青团成立一百年华诞、迎接二十大的召开,7月11日上午,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绿色农旅,生态万胜”发展成就观察团前往重庆市永川区红炉镇万胜村,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躬身履践致远

谱写时代华章

7月12日上午,发展成就团采取分小组的形式分别前往万胜村山头和红炉镇菜市场进行农活体验和调研。第一小组成员在农户们的指导下,亲自在地里田间体验耕地除草,切身体会农民们的艰辛。通过亲自下地体验,实践团成员与村民们感同身受,在情感上产生了共鸣,在心理上得到了认同,成功地拉近了与村民们的距离。

第二小组则前往菜市场,通过实地访问的形式对当地商贩进行调研。根据本次对商贩们的实地调研,观察团了解到了当地农产品原生态的种植方式,以及当地商贩的一些基本情况,为后续调研提供了新的思路以及为后续调研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倾听百姓心声

凝思振兴之策

7月12日晚上,发展成就团走进了红炉镇万胜村、红石村的村民家中进行访谈。在访谈过程中,成员们发现由于青壮年外出务工,大多数村民都成为了空巢老人,因此面对实践团的到来,他们十分愿意与成员们进行交流,支持成员们的工作。

此外,老人们很多因为年纪比较大和身体疾病等原因,家中的大部分田地采取外包的形式,只会留下小部分田地用于种些蔬菜粮食自给自足。通过与农户们的深切交流,观察团对当地的农业发展、土地规划、农业政策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之后的调研工作如何开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傍晚时分,实践团结束了一天的活动,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实践过程中,他们认识到了乡村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明确了身为当代青年身上扛的历史责任。毫无疑问,乡村振兴正面对着各种难题,人才问题,环境问题,基建问题……但实践团始终坚信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能迎难而上,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工商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