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要闻|1月16日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22-01-17 12:16 浏览量: 2953

2022年1月16日

热点

快知道

1.我院顺利举行专硕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

2.我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

3.校长孙芳城出席会计学院2022年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沙龙(第一期)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4.喜讯|我院研究生参赛队伍晋级全国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决赛;

5.我院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三期)暨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会议;

6.案例调研|重庆工商大学MPAcc案例小组赴宗申产业集团开展实地调研;

7.我院顺利召开2022年寒假留宿学生安全教育会;

8.我校会计学院师生受邀参加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和迎新联欢会。

会计学院顺利举行专硕学位论文网络视频答辩

鉴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根据学校近期工作安排、研究生院建议,结合会计学院研究生答辩的相关安排和要求,1月15日上午,我院研究生教育中心通过网络视频答辩模式顺利举行2019级专硕学位论文中期答辩和2020级专硕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在会计学院统筹安排与部署下,研究生教育中心扎实做好线上答辩相关准备工作,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答辩有条不紊。本次答辩共分为12组,共122名研究生参与答辩,其中2019级中期答辩5组,2020级开题答辩7组。来自暨南大学、兰州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会计审计导师担任组长,与我校部分硕士研究生导师和事业导师共同组成答辩专家组,为同学们的论文进行强化指导。

答辩分为论文介绍和专家问答两个阶段。参加答辩的同学们就学位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方法、创新之处等进行陈述。随后,各位答辩专家分别从专业的角度就论文的内容安排、结构框架、创新点、可行性、规范性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答辩同学对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认真做好相关记录并虚心接受。

通过严格的答辩程序,为保障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起了重要的作用。

会计学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

1月14日下午,会计学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罗惠玉主持。

会议伊始,罗惠玉书记组织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她要求全院教职工要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好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和安全稳定工作。

随后院长罗勇传达了学校2022年第一次中层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并布置了寒假重要工作。副院长周兵、黄辉、钟廷勇分别就科学工作、本科教学、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强调。学院综合办主任付海南为全院教职工解读《重庆工商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

最后,罗惠玉书记作总结讲话。她感谢全院教职工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希望在新的一年全体教职员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同心协力、担当作为,实现学院“双一流”建设内涵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70周年校庆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孙芳城出席会计学院2022年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沙龙(第一期)暨青年教师座谈会

为听取青年教师心声,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和推动会计学院科学建设,1月13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图书馆二号会议室召开2022年师资队伍建设发展沙龙(第一期)暨青年教师座谈会。校长孙芳城、学院领导班子及青年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院长罗勇主持。

会上,青年教师们围绕“如何提高科研能力、教学水平和学科建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教学安排、课程设计、科研研究、管理服务、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长孙芳城总结讲话。在听取了青年教师的发言后,孙芳城以个人从教经历为例,向青年教师们传授如何在教学的同时开展科学研究,如何让教育和科研彼此促进,将自身培养成为教学科研齐头并进的优秀教师。他表示,学院应该把青年教师的建议作为学院在教学改革、科研提升方面的依据,同时强调一个大学的基础是教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用心、用情,让学生回归课堂,真正做到“为师者”。他强调,一个大学的声誉需要科研来引领,需要科研来创造品牌,需要科研来凝聚人心。他希望青年教师们将立德树人牢记心间,把教师作为终生职业,成就健康愉快的人生。

喜讯|我院研究生参赛队伍晋级全国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决赛

在刚结束的IMA(第十一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区域初赛中,我院研究生参赛队伍“MVP”队在指导老师徐辉副教授的指导下,在区域初赛中脱颖而出,以优异的成绩顺利晋级区域决赛。

IMA(第十一届)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自2021年10月开赛以来,继续受到高校师生们的高度认可与积极参与,本届赛事共有来自全国150多所院校的2600多名学生踊跃报名参加。经前期校内选拔后,450多支队伍进入初赛环节。会计学院于11月初启动本届赛事的校内选拔工作,4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赛,共收到了76个案例作品。学院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外省专家对学生案例进行匿名评审,15份优秀案例脱颖而出,进入校内决赛,并从中角逐出10支优秀队伍代表学校参赛。针对参赛队伍在区域初赛阶段所递交的案例分析报告,来自全国的CMA和各行业资深财务人士及财经院校学术专家等近70位专业评委进行了在线评审。每份分析报告由多位评委审阅评分,按分数排序确定各赛区晋级复赛队伍。经过评委们的辛苦工作,全国七大赛区共决出72支参赛队伍晋级复赛。

通过参加本次大赛,同学们锻炼和提升了专业能力和综合分析、沟通技巧、团队协作等职业素养,同时,参赛团队的优秀表现也是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成果,是提升学校知名度与国际影响力的良好机会。祝愿参赛队伍在接下来的区域决赛中继续取得好成绩!

会计学院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三期)暨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贯彻国家和重庆市关于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有关要求,培养一支师德高尚、学养深厚、治学严谨、责任心强、业务精通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近日,会计学院在图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2021年度研究生教育发展沙龙(第三期)暨研究生导师考核工作会议。学院主要领导、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生教育中心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钟廷勇主持。

研究生教育中心教务秘书赵亚、学位秘书刘念以及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文秋萍分别从教学运行、培养情况、研工管理及就业情况对进行年度总结。李定清、章新蓉、石恒贵、赵青华、徐辉、蒋水全等导师代表做了导师年度述职并分别从研究生指导方式、授课情况、科学研究、学生思想动态、实习就业等方面分享了指导经验。

罗惠玉书记解读了学院优秀导师评选标准和过程,并宣读了《关于表彰2021年度会计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老师的决定》。学院优秀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代表接受了表彰。

罗勇院长做总结讲话。他指出2021年度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教学运行规范有序、教学改革成效明显、培养质量符合预期。罗勇从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针对性培养、加强学生管理三方面就未来学院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要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培养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工作,树立分类指导新思维。

案例调研|重庆工商大学MPAcc案例小组赴宗申产业集团开展实地调研

为提高MPAcc学生综合素质,将理论与企业实务结合,提升MPAcc学生的实践能力,促进MPAcc学生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同时为开展MPAcc案例大赛夯实基础,2022年1月10日下午,指导教师钟廷勇带领参赛案例小组来到重庆宗申产业团开展实地调研。

宗申产业集团财务副总裁蒋宗贵先生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接待了师生一行并进行了座谈。蒋宗贵先生围绕价值创造、企业研发、财务风险等方面介绍了宗申产业集团的相关情况,并就疫情背景下宗申日常管理中相关风险及管控措施与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案例小组对原材料供应、产品研发的诸多细节提出了问题,蒋宗贵先生做出了详细解答,使案例小组对疫情背景下宗申产业集团应对风险管理与财务战略制定的各方面有了更深入地了解。

会后,案例小组对宗申产业集团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了研究与记录。小组成员围绕如何搭建案例写作框架、如何提升案例写作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调研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半天,但大家对制造业大企业运营、管理工作和风险管控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和深入的体验,在为案例大赛收集到宝贵调研资料的同时,为今后的学习与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会计学院顺利召开2022年寒假留宿学生安全教育会

为加强2022年寒假留校住宿学生管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疫工作,会计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于2022年1月9日15:00、15:40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分别召开了“会计学院暑假留宿本科生安全教育大会”、 “会计学院暑假留宿研究生安全教育大会”。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郝颖、学团相关辅导员、假期留宿的50余名本科生和近30名研究生分别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郝颖副书记主讲。

会议开始郝书记带领大家学习了《重庆工商大学本硕学生假期留宿管理办法》,内容主要涉及学校的相关规章制度、留校手续办理流程、出入学校方式、每日安全汇报及其它注意事项等。她特别强调,留宿学生一定要牢记各类安全行为准则,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要做好个人防疫工作,同时每天向辅导员老师汇报自己的去向。鉴于目前国内个别地区疫情反弹,郝书记指出,虽然重庆目前还算相对安全,但仍不可掉以轻心,疫情防范工作仍是重中之重,倡导同学们留校期间非必要不出校,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去。

2018级本科生和2019级研究生已经开始就业、毕业实习等相关工作,郝书记提醒各位同学在工作期间一定要注意人身、财产、交通饮食等各方面安全,还应该在工作、学习之余加强身体锻炼,要以积极的心态和强健的身体来迎接即将到来的工作。

通过此次安全教育会留宿本硕学生了解了学校假期管理的相关政策规定,提高了相关安全防范责任意识,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

我校会计学院师生受邀参加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和迎新联欢会

2021年12月31日,我校会计学院副院长钟廷勇教授和部分研究生受邀参加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和迎新联欢会。会议由西南财经大学举办,来自审计署、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大学等200余位嘉宾通过线上线下参与。

在会议中,钟廷勇教授做了题为“绿色发展理念下流域水污染复合治理的审计协同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从理论与实务出发,结合五大发展理念的绿色发展这个热点话题,探讨关于流域水污染复合治理的审计协同机制构建问题,提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依赖于流域环境审计协同治理;流域环境审计协同治理的实现机制是建立环境监督主体协调制度和机制,充分发挥环境治理系统中各主体功能优势,实现战略协同、管理协同和操作协同;环境审计协同治理作用依赖于联合问责机制、协同审计云平台、协同联席会议和协同保障体系等创新性学术观点。

在毕业生环节,钟廷勇教授受邀为五位西南财经大学博士、两位博士后拨穗授位,向同学们表示祝贺,祝福他们毕业愉快、万事如意、直挂云帆、事业有成。

在风采展示中,我校会计学院研究生李艺洁带来的歌曲《漂洋过海来看你》,颇有意境,令大家流连忘返;研究生李艺洁、王云帆、程玉梅、马富祺带来的《三句半》,用诙谐的语句点燃全场愉悦的气氛。

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学术交流和迎新联欢会在温馨、和谐、欢乐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我校会计学院钟廷勇教授与其学生和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蔡春教授以及与会嘉宾、全体同学一起合影留念。

More

资料来源: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官网

排版:罗靖愉

初审:刘斌

审定发布:钟廷勇

扫码关注我们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出品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