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讲堂|会计学院第二十一期会计名家大讲堂顺利举行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9-10-24 14:16 浏览量: 3580

10月18日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会计学院主办,MPAcc教育中心承办的“会计名家大讲堂”在学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厦门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杜兴强教授应邀做了题为《文化影响与会计审计行为》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会计学院师生共150余人到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程文莉教授主持。

杜兴强教授在一开场就指出文化的重要性,以中美贸易战背后的逻辑为引,提出了中华文明和西方文明的不同之处,鼓励同学们多多借鉴与引用国内的著作,而不是以引用西方著作为荣。杜教授指出,学术上的“主流”与“非主流”是相互转换的,同学们需要保持思考的独立性,并鼓励同学们在学术探究的道路上勇于做一个“离群者”,从而推动思想与社会的进步。随后,杜教授不仅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心得与体会,而且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坚持运用先进的方法论工具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问题,摒弃以往实证研究过于具体的“管窥”弊端,加强中国思想与西方方法论的思维碰撞;二是应切实把握好文章的理论基础,一个国家的法律、制度是与经济密切相关的,非正式制度在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结合非正式制度在中国的现状和应用,穿插大量有趣的案例,以宗教信仰、社会捐赠、政治联系、关系等为例,深入讲解了非正式制度如何对经济增长、企业决策及独立审计产生影响,并进一步解析了如何巧妙设计计量方法以满足实证研究需要。杜教授认为,非正式制度是一个新颖的、富有中国特色的会计研究领域,“事事洞察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非正式制度相关领域的研究近年来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杜教授以其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深厚的学术积淀,成就了该领域的一系列重要成果。

整场讲座中,杜教授和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讲解的过程中不时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场上不断爆发阵阵掌声。他鼓励同学们要能忍受学术的枯燥与寂寞,能突破已有思想的束缚,不断探索新的研究领域。

第二十一期会计名家大讲堂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编辑: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MPAcc教育中心

审核: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党政办

扫码关注我们

重庆工商大学会计学院

编辑:采正东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