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CTBUer,收到请回复

重庆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2018-10-18 20:42 浏览量: 2777

日历一页页撕掉,距离开学已经过去一个多月。前段时间军训结束,18级萌新们正式走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大学生活除了学习,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忙碌于各社团或学校组织。到如今,很多萌新都已经顺利加入了自己喜欢的学生部门。

无论是18级的小萌新,还是已经大二大三的老腊肉们,我相信你们都经常收到@全体成员的通知,班级通知、部门通知等等,那大家对“收到请回复”这几个字也一定不陌生了。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谈谈,面对稍不留神就99+的消息,你看到“收到请回复”是会高度重视or忽略呢?

当通知已经发出去很久,有些同学看到消息都想着:消息已经看到,并无回复的必要;另一些同学看到刷屏的“收到”回复,匆匆跟着回复一个“收到”,而对通知的内容却一眼带过;又或者,明明很多人收到了通知,却选择忽视,为了忙其他事情屏蔽群消息......当这样的情形发生时,发送通知的人内心活动是怎样的呢?

辅导员

如果没有看到学生们回复我的消息,那些很重要的事情我就不得不得立即去教室告知,或者不停联系各班班长,这样就更加无形中增加了大家的负担

16、17级工商管理专业辅导员刘老师

作为老师,我是很希望同学们能够回复消息的,一是表示知悉情况,二是表示对老师的尊重。如果学生不回复,我一般都会担心:学生究竟看到了消息了吗?忍不住在群里重复发通知,既增加工作量,又给已经回复的同学造成困扰

17文新学院张老师

不回复并不代表不会看消息,我会理解那些因为群消息太多来不及回应的,但如果工作快收尾时发现还有个别同学因为没看群消息而耽误了大家进度的,这就影响到集体了。对于特别重要的通知,希望同学们及时回复,如果老师在群里@大家了,就表示这件事很重要,需要确认信息是否已经传达。

18通识学院黄老师

学长学姐们

首先会考虑是不是自己没有通知到位,许多小干事们加了很多社团或组织的群,加群第一件事情就是消息免打扰,避免打扰自己的学习;如果自己通知到位的消息,仍然没有得到太多回应,我会主动联系那些没有在规定时间回复的同学,询问原因,当然心里也是比较着急的,毕竟一个活动的时间限制在那里。

17级国际商学院义协策划部部长

每次大家没有及时回复消息,内心真的十分十分十分焦急,甚至会猜测大家是不是屏蔽了群消息,还会有一点点生气,因为无论多么繁杂,对待工作就一定要带有责任心的,何况只是仅仅一个简单的“收到”。

17级财金学生会素拓部部长

没有看到小可爱们及时在群里回复我发的工作通知,会有一点点生气,像一些至关重要的通知一定要明确让每个人都已收到,这是有效沟通的一种体现。单独私聊没有回复消息的同学会增加彼此的负担,整个工作进度会拉低

17级管院义协组织部部长蒋同学

班委

如果发出消息后,收到的回复寥寥无几时我就会想,同学们是不是没看到我消息,或者会不会是大家对我有什么意见等等,会不断怀疑自己通知方式是否有误,大家有没有理解我的意思,真的十分焦虑了。

18级投资二班魏同学

一开始觉得大家都不熟悉,所以不好意思在群里发言,当开始熟悉却发现同学们的回应还是很少时,我会反思自己工作没做到位以至于同学们不满意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有时候发现大家明明看见却不回复,会很无奈……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多理解我们班委的工作,毕竟班级是大家的,互相理解、包容才能够有更好的沟通

17策划二班班长易同学

大家没有回复消息,我会选择耐心等待。但是我也会焦虑,如果大家因为没有接到通知而错了某些重要活动的话,我会自责。作为班级的班委,我很渴望把每一个班级活动都做好

18英语专业宣传委员黎同学

隔着手机屏幕,我们始终无法得知对方的着急。

“收到”两字,是一个上午的焦灼等待,是一个深夜的辗转难眠,是一顿午餐的难以下咽......

“收到”两字,花不了大家1分钟的时间,但是对通知者而言,是一种安心和踏实。

当我们换位思考、将心比心

发通知,是对个人时间和精力的消耗。如果你是发通知的那个人呢?

有紧急或重大消息要通知到每一个人,你会怎么做?

当你也选择群发的方式,是否也会希望得到大家的反馈?

而信息发出去许久,却只得到零星回复,你是否会焦虑、会担心?

“收到”,虽然简单,却体现了将心比心,选择了回复,就是对彼此的一种尊重,在你珍惜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同时,更要懂得尊重他人的时间和精力。

“收到”二字虽简单,但受益无穷

不回复=没看到/不知道,而当出现状况时就有了推脱的理由?这只是没有担当,没有责任心的借口。

大学只是我们步入社会的预备期,在这里,失去一次上台锻炼的机会、离开一个提升自我的组织、错过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或许这些对于你的影响并不大,你还能找到各种各样的方式发展自己。然而,当我们步入社会时,不再像以前一样,能够转个路口就能找到对方;信息很多,不再像以前一样,能够时常聚在一起来通知;更不会有人反复通知,等你确认。错过了,就真的错过了

回复消息后,不仅仅表示你看到了这条信息,还意味着你明白这条信息里包含的内容和要求,知道自己要如何去做。“收到”,简单二字,却能帮助我们不断养成主动承担责任、有担当意识的良好修养。当你在一言一行中表达了对他人的尊重,世界也会报以尊重。

“收到”是件小事,做起来也并不难。

我们接触到的人和事越来越多,我们的认知世界也在不断的增大,我们有时也会忽视收到的信息,可能是因为习惯了,可能是觉得无所谓了,可能是因为忙……但是,对于发消息的人而言,宁愿获得否定或者疑问的回应,也不希望一片沉默。

1.别人通知一件事,回复一下“收到,谢谢。”

2.别人问你一个问题,知道且愿意回答就回答,不知道不愿意就回一下“不了解。”

3.别人邀请你去赴约,想去就同意,不想去就说不愿意,哪怕借口忙也好,装作没看见很不好。

4.别人在你很忙的时候找你,可以先解释一下忙,等到闲下来再说。

5.别人如果想找你闲聊,如果你愿意就说,如果不想也不要忽视,告诉他你有事。

6.别人给你发的消息,你在很久后才回复,请先说声抱歉,再好好聊聊……

“收到”可以更完美

你可以简单地只回复一句:“收到”,但也同样可以加一句:谢谢你!简单的几个字在这个时候并不简单,你的一句谢谢会很温暖,让对方在忙碌中感到些许欣慰和温暖

每个人的个性千姿百态,很多选择用一个“表情包”、一句俏皮话代表枯燥的“收到”两个字,既彰显了个性,又回复了消息

一个简单的回复,如果用对了方式,是可以体现你的高情商和个人修养的,是不自觉间会让老师和别人对你的印象分++

沟通技能Get!

1、在和老师、同学、学长学姐交流过程中,注意礼貌,多用“辛苦了”、“麻烦了”、“谢谢你”、“你好”;

2、站在对方角度考虑,与对方说正事的时候,尽量不要一开始便发语音,用简练文字表达主要思想;

3、对重要的工作,第一句话要让别人知道你的重点,然后逐点澄清你的思想,最后做一个总结;

4、汇报工作时,从对方关注的焦点开始,先说工作成果,再谈工作进度,最后提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5、不要轻易打断别人的工作节奏,遇到问题,先整理记录下来,然后寻找合适的时间交流解决;

6、三思而后行,沟通前,想一想再回答可以让你更加成熟;

7、学会倾听他人想法,很多时候,我们以为自己听懂了,可这往往是误解产生的开端,不断复述和确认很重要。

或许现在的你,还没有形成这种概念,但慢慢地,你一定会学会将心比心的观念。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在忙也不要忘记这些“在线的等待”:老师在等待你确认已经发出去的重要通知;学长学姐们在等待你对即将举办的活动的建议;班委们在等待你了解班级的重要安排……当我们面对这些等待时,请记得认真地、温柔地、轻轻地回复一句:“收到,辛苦了”!

愿善良且认真的人都被世界温柔以待!

-ctbu_1952-本期编辑:王国娇江忠义策划:何蓬佳江忠义文字:何蓬佳贺舒婷受访者采访:何蓬佳 廖梓涵

封面制作:梁芷馨

排版:姜佳琪责任编辑:石薇琳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