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点综测双第一,保研中南!来认识这个学霸女生

长沙理工大学
2022-03-19 18:34 浏览量: 3476

钟娟

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1801班本科生

个人基本履历情况

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1次、校特等奖学金2次,平均绩点专业排名第一,综合测评专业排名第一,多次获评三好学生标兵、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员等称号。

获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家级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次、湖南省化工设计大赛省级二等奖、湖南省英语口语网络大赛省级二等奖、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校级二等奖、李锦记杯学生创新大赛校级一等奖、湘遇长理母校回访活动校级二等奖、校思政理论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校级一等奖。

积极服务集体和师生,曾任化工类1804班学习委员、化苑科创平台副理事长兼技术部部长,现任化工1801班班长。

现保研至中南大学。

立足专业 追寻热爱

钟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第一志愿填的是偏经管、语言类的专业,并不是现在所学的化工专业。虽然当时化工专业并不属于自己最理想的专业,但在经过大一一学年的学习后,钟娟领悟到了理工科独特的魅力,并找到了在化工上的热爱。

大一寒假偶然发生的一件事给钟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更加坚定了她学习化工专业的决心。

寒假在家期间,因要打扫卫生,钟娟妈妈购置了一瓶84消毒液。钟妈妈将拖把浸泡在有84消毒液的水里,并拟混用一些洁厕灵,以达到更好的清洁效果。钟娟见状立马上前制止,并跟妈妈细心讲解了不能混用的原因。这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给钟娟带来很深的感触,她说,“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避免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保护到我的家人,这坚定了我专业学习上的决心”。

“很多人可能会对化工厂存在刻板印象,但其实现在化工厂做了很多的转型,正在朝着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方向不断努力。”在钟娟看来,改变大众对于化工厂的误解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现在我们正做着绿色化学、绿色化工方向的工作,环境一天天变好,空气污染也没有那么严重了,这些成果都是大家肉眼可见的。”作为化工专业的学生,未来的研究生学习阶段,钟娟也倾向于选择“二氧化碳的利用与捕集”这个专业方向,通过所学尽力为行业出一份力。

对于专业的热爱也让钟娟热衷于环保。在大一时,钟娟就加入了学校的环保志愿者协会。她和一群热爱环保的人参与了“地球一小时熄灯”等线下活动,还去到一些小学进行环保知识授课,宣传环保理念。日常生活中,钟娟也会自备餐具和购物袋,减少一次性餐具以及塑料袋的使用。

语言学习 持之以恒

作为一名理科生,钟娟对语言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语言的优势也使她在学习与竞赛中占据主动,崭露头角。而这小小成就的背后不仅得益于钟娟自身一定的语言学习天赋,更离不开她背后的坚持与努力。

谈及英语学习的兴趣与能力,钟娟表示这归功于英语启蒙老师的引导。小学的时候,钟娟参加了一个英语培优班,与她一同上课的都是有着一定英语基础的同学,而她却几乎没有任何英语基础。在这样一个学习环境下,英语老师对于钟娟也就格外关注。每当钟娟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作业,通过了考试,老师都会夸奖她,给予她鼓励,这给钟娟树立了极大的自信心。在之后的学习中,钟娟也愿意在英语这门学科上花更多的时间。除日常上英语课外,她还会注意自身的知识积累,平时积极阅读外刊文献,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

对待英语的专注,让她高分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并荣获两次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国家级三等奖和一次湖南省英语口语网络大赛省级二等奖。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大一上的一堂法语宣讲公开课上,钟娟认识到了法语。于是她报名了法语培训班,每周会利用三到四个课时去上法语课。这一坚持就是三年。在同期学习的法语班上,一些同学暂时放弃了法语学习,还有一些同学对于老师布置的作业没能坚持完成,而钟娟一直认真对待每一堂课、每一次学习。在课余时间,钟娟还会通过看一些法剧、浏览法语新闻网站和阅读法语刊物来加强学习。

在此期间,钟娟成功通过了法语DELF B1等级考试,付出与回报的良性循环,使她更坚定了学习法语的信心。在钟娟看来,法语的学习让她开拓了眼界,对于未来发展和职业规划也都是有益的帮助。

实践锻炼 提升自我

大学四年,钟娟也一直坚持在服务与奉献中实现个人价值。

大一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期间,为带动班级形成备考英语四级的热烈氛围,钟娟主动向班委会提出成立学习小组、早晚自习进行英语听写、开展班级英语模拟考等学习建议。“在督促自己的同时又可以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这是我作为班级干部第一次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经历和体验。当时班级四级通过率达90%,我自己也感觉很自豪。”

大三担任院化苑科创平台技术部部长期间,钟娟也带领部门组织开展了许多志愿授课活动,她为大一新生讲解诸如Office、CAD、Origin等软件的使用,在服务他人的同时更好地发挥部门职能作用。

除学生工作以外,钟娟还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担任过图书馆助理志愿者、学院迎新志愿者、“善行一百”活动志愿者,在奉献中收获与成长。

在钟娟看来,思想和精神层面的成长是离不开这些工作实践的。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能够收获到帮助他人的幸福感,还可以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钟娟说:“我坚信,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善行是对于心灵的一种洗涤。”

钟娟的成就离不开自身的拼搏与奋斗。面对保研中南大学,她也并没有选择懈怠,而是怀着努力与热爱继续奔赴下一站旅程!

文字记者:陈慧

编辑:叶心瑶

责编:丁浩萌

审核:伍佩桢

终审:任志祥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