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针,来了!

长沙理工大学
2021-12-15 19:07 浏览量: 3131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为持续巩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屏障,确保师生身心健康,我校将开展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第三针剂)接种工作

1

接种对象

2021年12月16日止(含)年满18周岁(有禁忌症者除外)已经接种北京生物、北京科兴、武汉生物及其他灭活苗(两剂次)且已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校内相关人员。

02

接种原则

1、知情、同意、自愿,无禁忌症。

2、使用同一种灭活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原则上使用原灭活苗进行1次加强免疫;使用不同灭活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二剂次灭活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如遇第二剂次相同疫苗无法供应情况,可使用与第一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有特殊情况者,请到现场咨询医务人员。

03

接种地点和时间安排

1、地点:金盆岭校区体育馆

时间:12月16日 8:00-12:00 13:00-18:00;

12月17号 8:00-12:00;

2、地点:云塘校区体育馆

时间:12月20日-21日 8:00-12:00 13:00-18:00

4

接种要求

1、接种时,须携带身份证和完整填写好的纸质版《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2、接种前3天、接种后7天不得饮酒。

3、接种当天穿宽松衣服便于暴露上臂三角肌。

4、须正确佩戴口罩进入接种点,接种时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保持安静,有序接种。接种前认真阅读接种禁忌,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有任何不适第一时间告知工作人员。

05

接种流程

受种者详细阅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排除接种禁忌

携带身份证、知情同意书至接种点

受种者按秩序从入口进入接种舱,再次核查无接种禁忌,确认身份信息无误,将知情同意书交接种工作人员

接种工作人员将身份证放于读卡器,进入金苗系统填写受种者个人信息,经受种者确认信息准确无误后完成信息填报

进入金苗系统接种界面,进行疫苗扫码,选择接种者及接种部位,点击“接种”

核查接种记录及受种者信息无误后,打印接种凭证给受种者

进行疫苗接种,选择上臂三角肌,肌肉注射

交代注意事项,留观半小时,无不适后方可从出口离舱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这六个知识点要知道!

01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疫苗加强免疫接种?

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是接种疫苗。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死亡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对部分人员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02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以后,免疫水平会有很大提高吗?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我们研究可以看到,有的灭活疫苗接种完第三针之后,满一个月的时候,我们测它的抗体水平和第二针满一个月后相比,抗体水平大概提升5倍左右,有的可能会更高一些,这也就意味着会增加它的保护作用。”

03 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能否应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毒株?

目前所有的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的保护作用更明显一些。

04 现阶段,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根据新冠病毒疫苗研发进展和有关部门研究论证情况,当前可用于实施加强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灭活疫苗和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

05 如果完成全程接种远超6个月,再接种加强针还有效果吗?

根据过去使用其他疫苗的经验,如果间隔增加,实际上它的总体免疫效果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如果间隔的时间越长,随着抗体水平下降,一旦有传染源暴露时,感染的风险会增加。建议大家按照间隔的时间要求尽快开展加强免疫接种工作。

06 新冠疫苗加强免疫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接种前,根据前期接种凭证,确认自己是否已全程接种,并且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以上。在接种时需携带身份证件、接种凭证等,并根据本地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配合现场预防接种工作人员询问;既往所患疾病以及近期是否用药都应告知医师。接种后,按规定留观30分钟;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END

来源:防控办 中国疾控中心 湖南省卫健委

编辑:李秋云

摄影:朱杰 龚泽昊

封图:卢育诗

责编:邓 洁

审核:伍佩桢

终审: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事业编!招200人!

84年,从未忘记!

重要提醒!考研必看!

路演来了▕ “小”模型,“大”理想

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

547712798@qq.com

打造长沙理工大学

最有影响力的校园传播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