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我校召开

长沙理工大学
2021-10-18 21:45 浏览量: 3559

10月16日上午,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金勇章,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一级调研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赵亚辉,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杨春,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杨伟军,长沙理工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创霞,长沙理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院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杨瑛,教育工委各副主任委员、委员以及高校教师代表、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长金勇章在讲话中指出,构建“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提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规划教育要立足时代,顺应发展,谋划学科、专业的建设和教师队伍的优化配置,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合力,协同发展。规划教育要深化改革,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可持续发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优化完善工作。他强调,教育工作委员会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做好工作委员会的建设,促进各个学校规划专业的学科建设。要以国土空间规划所需人才培养为导向,开展课程设置、教学改革,案例搜集等方面的探索,以满足新时代对空间规划人才的需求。要加强交流和研讨,深化国土空间规划研究,充分发挥教育工作委员会在政府与高校之间的桥梁作用。

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在致辞中介绍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建立为规划教育提供了历史发展机遇。规划教育工作者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通过教育规划工作委员会,引领广大规划教育工作者积极改革创新,促进规划学科的繁荣发展,共同承担起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使命和担当。希望高校和企业以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成立为契机,加强院校间的学术交流、加强校企间的合作共赢,共同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共同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力量。

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秘书长杨春宣读工委会组成人员的通告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为教工委主任委员杨伟军颁发聘书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为教工委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副理事长赵亚辉、教工委主任委员杨伟军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委员颁发聘书

会上依次为教工委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颁发聘书。长沙理工大学为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杨伟军教授被聘为教育工作委员会第一届主任委员。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草案)》

大会邀请了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生态学会城市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迪华教授作了题为“服务国土空间规划的职业资格体系与教育改革”的报告。

李迪华教授从生态文明建设的角度探讨了国土空间规划的概念与边界,他指出,国土空间规划已经站在了行业和教育发展的历史转折点,国土空间规划事业和人才培养是一个全新的体系,做好国土空间规划职业资格体系和教育改革是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和推动国家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大会邀请了武汉大学城市设计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数字城市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新技术应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詹庆明做了题为“基于多源大数据的区域城市格局研究”的报告。

詹庆明教授分享了团队的研究成果,他选取了多个城市作为研究对象,从三个格局综合评价城市的竞争力,即位序-层级格局、节点-网络格局、中心-腹地格局,依据区域出行于城市对外联系强度数据,综合评价中心城市的交通引力强度。他指出,在国土空间规划改革的背景下,规划师有必要学会从数据中寻找规律,将规律拓展到规划实践中去。

学会介绍

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在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的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开展工作,成立于2021年10月。规划教育工作委员会的宗旨是:在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理事会的领导下,团结、联合、组织国土空间规划及相关领域的教育专业人员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教学竞赛、研究与交流,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和职业教育等活动,推动国土空间规划教育体系的充实、完善和创新,倡导、引导和指导国土空间规划教育发展的方向,促进我省国土空间规划教育水平的提高。

END

来源:建筑学院编辑:廖灿璨责编:张文嘉审核:伍佩桢终审:任志祥

注意!这个重要考试已开始报名!

专属大礼包|长理四季PPT模板请查收!

求职季!面试达人为你送上致胜“秘籍”

她,获得年度杰出教学贡献奖!

稿

547712798@qq.com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