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师德标兵!

长沙理工大学
2021-09-09 20:00 浏览量: 2683

近日,根据学校下发的《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师德标兵的通报》,计通学院李峰老师、交通学院李平老师、土木学院欧阳辰秉老师、汽机学院尹来容老师、电气学院唐欣老师、能动学院李传常老师、经管学院梁向东老师、化学学院文李老师、外语学院胡伟老师、艺术学院王清老师等10名教师被授予长沙理工大学“2020-2021年度师德标兵”称号。

01

李峰,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

勇当教学改革的领头雁。基于小班授课模式设计递进式混合教学方法,利用云教学平台等信息化手段来掌握学生学习过程、组织分组研讨、开展在线实训等高挑战度的教学、实践环节;通过多个环节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形成性评价,定期反馈并持续改进。教学改革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

下好团队科创的先手棋。整合计通学院实验室资源构建科创平台,倡导学生在课余积极参与项目创新与实践活动,形成了“凡路”、ACM等成果显著的科创平台,为学生学科竞赛的蓬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领导计通学院申报并获批综合交通运输大数据智能处理湖南省重点实验室,设定“大数据环境下交通视频数据实时分析与处理”、“不确定条件下交通网络建模与高效计算”、“面向交通安全与管理的大数据架构设计”研究方向将计算机专业应用于现实问题中,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02

李平,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特聘教授。

以教书育人为本职工作,注重业务素质提升。主讲《路基路面工程》、《路面养护管理与维修技术》、《土木工程施工技术》等课程,并担任毕业设计、课程及专业实习等教学任务。

治学严谨细致。通过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形式,改革考核方式等,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重视教育教学理论研究,强化教研教改工作力度,创新虚拟仿真教学模式和应用,深化校企融合强化创新创业协同育人,推动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

教学成果丰硕。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交通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全国《路基路面工程》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长沙理工大学教学贡献奖等奖励。

03

欧阳辰秉,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

教学中的“拼命三郎”。肩胛骨压缩性骨折期间,仍带病坚持授课;舍小家、顾大家,把教学任务放在首位,因为上课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钻研线上教学,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重视教学研究与改革。主持省、校教研教改课题各1项,参与校级教研教改课题2项;主持《建设项目策划与管理》校级金课1门,参与校级金课《工程经济》的建设。疫情期间,提出“战疫情TPMQ”(腾讯会议+PPT+Mooc+QQ群)教学方案,被媒体多次报道。

关爱关心学生。充分利用课程微信群、课程QQ群进行育人,随时回答学生问题,主动分享专业文章、前沿动态、思政题材文章和励志故事。获得教学成果类、信息化教学类、课堂竞赛类等多项奖项和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设计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并指导学生取得全国多项比赛奖励。

04

尹来容,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

将匠心融入教书育人。深入践行汽机学院匠心文化,提出“基于产品实现过程”的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方法,形成了“创新设计-制作实物-参与竞赛/项目立项-发明专利/论文-本科毕业设计实物展”的大学四年全覆盖育人模式。通过持续的课程建设与改革,领衔的《机械原理》课程被立项为湖南省一流线下课程。

以恒心坚守科创一线长期从事机构学理论研究及特种机械装备开发工作,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始终坚持把科研成果植根于祖国大地,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长沙市高价值专利组合、中铁五局技术攻关等重要课题10余项。主持研发了国内首台自动折叠翻转式、自适应整体翻转式自卸舶输送机,解决了内河散料运输通航效率低、安全性差等难题,被主流媒体大量报道,整体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用爱心照亮学生精彩人生。因材施教,关爱学生,结合学生自身特点,与学生交流谈心,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深受学生爱戴。连续8年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各项指标名列前茅,学生科创竞赛获奖和发明专利硕果累累。

05

唐欣,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心系讲台,勇于开拓的“探索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完善教案,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新教学方式,在网络直播教学中采用视频、动画、虚拟3D模型等手段,将隐性的原理可视化地展示出来,化繁为简,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厚植情怀,潜心铸魂的“筑梦者”。组建课程建设团队,从课程思政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入手,将知识传授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电力工业大发展背景下,提炼出鲜活丰富的思政素材,建设了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课程思政案例库,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模式。主讲课程《电力电子技术》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抱诚守真,甘为人梯的“教育者”。教学、科研、管理工作齐抓并举,在师生群体中有口皆碑、好评如潮。个人承担3项省级教改项目,发表的教改论文被SCI收录;连续三年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竞赛电源组一等奖;个人获全国高校教师创新大赛三等奖(排名第1)、湖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排名第1)等荣誉。

06

李传常,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把教学当作科研来做。主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1项;参与编写出版《储能原理与技术》(副主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导论》等教材4部;指导学生科技创新获国家级与省级创新项目4项、国家级科技竞赛奖励8项。

用科学精神灌溉科学青苗。先后担任新能源1501班、2003班班主任,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获全国能源动力类专业优秀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指导毕业的3届硕士研究生中,每届均有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者,被评为校首届优秀研究生导师。

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级项目10余项;在Energy、Energy Convers. Manage.、Renew. Energy、Sol. Energy、J. Energy Storage等权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荣获中国动力工程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个人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和长沙市“优秀杰出创新青年”。

07

梁向东,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以生为本,教学相长。从事教学15年,坚守教学一线岗位,教育学生近万人。指导本科生申报并完成国家创新创业项目1项;研究生完成省级创新项目1项,校级创新项目2项;指导研究生发表CSSCI期刊6篇(其中重要期刊两篇);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4人次。

积极探索专业改革。主要领导成功申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主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作为主要参与者完成2门校级金课的建设。主持完成省级教研教改项目2项,在CSSCI期刊上发表教学改革论文1篇,其余教学论文3篇。主持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1项。

坚持科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主持湖南省级社会成果评审委员会重点项目1项,完成其他省级项目4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宏观经济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等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著作(独立作者)2部;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省级哲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项。

08

文李,化学与食品工程学院特聘教授。

忠诚教育,一心为生。承担生物工程类专业《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课程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建设金课课程,学生评教优良率达100%。注重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筹措资金带领研究生到湘西追寻红二方面军的战斗足迹,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曾担任2005级生物工程1班班主任,致力于建设优良班风学风,该班级毕业时研究生录取率达51.5%。

教学及科研成绩显著。2020年因疫情被阻隔在美国,克服时差颠倒带来的困难,坚持给研究生开展线上教学,并指导多名本科毕业生考取中国科学院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的硕士研究生。近年来,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2016年至2020年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工作期间,被该校翻译与功能基因组研究所聘为首席科学家,合作主持美国国际空间站重大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SCI论文十余篇。

09

胡伟,外国语学院副教授。

关爱学生,倾囊相授。已担任两届班主任工作,累计指导校级大学生、研究生创新项目3项、两次指导学生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赛区奖。长年悉心为学生举办专四备考培训、组织模拟考试,所在专业学生连续三年专四累积通过率超过96%。随时解答学生关于语言学的各种问题,指导从不断线,成为同学们的“全天候服务台”。

坚持参加各种教学教研交流。获两次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特等奖、两次“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湖南外语课程思政大赛二等奖、“外教社杯”大学英语教师大赛英语专业湖南赛区二等奖、湖南省教育厅课程思政大赛外国类竞赛校级一等奖等荣誉。

学术上率先垂范。发表多篇CSSCI期刊论文,正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1项,已结题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湖南省哲学社科基金项目各1项。主持省教改课题1项,参与省教改课题3项,积极撰写并发表教学改革研究论文5篇。

10

王清,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

将文化育人与道德育人相结合。根据学生文化自信现状,针对性地调整工艺美术系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深度感知传统工艺产品的技术内容和文化艺术内容,从而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统工艺美术提供发展指引。

引导学生将专业与实际相结合。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非遗保护”等主题开展社会实践,打造了一批创新创业项目。带领的三下乡团队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被共青团中央认定为“优秀实践团队”;带领学生参加联合国工发组织总部文化交流日活动,展示的雕花蜜饯、滩头年画和古法琉璃作品获得了在场所有嘉宾的热烈反响。

积极开展学科竞赛。带领学生团队在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个人荣获包括第四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在内的多项教学技能奖项,主持《设计思维与创新实践》获湖南省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我校“师德标兵”评选始于2004年,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今年,我校已有100名优秀教师荣获长沙理工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典型。

END

来源:校工会

编辑:阳 颖

海报:高宇航

封图:王玉玥

责编:侯文渊

审核:伍佩桢

终审: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直击!长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

长理师生获评湖南省高校首届最美称号!

你好,新同学!

实干笃行谱新篇 砥砺奋进创一流——我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党政工作例会(扩大)会议

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

547712798@qq.com

打造长沙理工大学

最有影响力的校园传播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