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学子勇夺三项赛事最高奖项!

长沙理工大学
2021-07-31 19:16 浏览量: 2871

近日,长理学子

在全国大赛中接连斩获佳绩

快随小理来看看具体情况吧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近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我校选送的3项参赛作品获全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我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的主题和内容为“新阶段新水利”,旨在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本次比赛分网络初选和现场决赛两个阶段,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94所高校在内的253支队伍参赛,参赛队伍与作品数量均为历届之最

通过作品演示交流、分组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我校作品《基于视觉识别的低水头枢纽漂污物自动处理系统》(罗婉娇、汪磊、邓捷、刘湘、王欣同学完成,曹周红老师指导)《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刘虎臣、侯佳、李仪兵、蒋雷、赵嘉仪同学完成,许从昊、姚宇老师指导)获大赛一等奖《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制备种植土壤工艺与装置》(黄敏、肖晓珍、闫露伟、王晓文、刘上游同学完成,孙士权、高阳老师指导)获大赛二等奖

1

《基于视觉识别的低水头枢纽漂污物自动处理系统》作品设计了一套用于处理低水头枢纽漂污物的自动处理系统。可高效利用水力、风力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采用先进的视觉识别技术达到智能清漂,实现漂污物的自动拦截、引导、聚集、清运和分类一体化清漂处理,整个过程的全自动化使整个系统高效协同,为长效治漂提供范本建议。

2

《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作品提出一种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基于现有的波浪能和潮流能发电装置的研究基础,提出振荡浮子式波浪能装置和水平轴水轮机式潮流能发电装置结合的新型复合型发电装置,弥补波浪能与潮流能时间分布不均匀性,二者峰谷互补,提高发电容量和稳定性,有利于实现并网发电,实现波浪能和潮流能发电的多能互补。

3

《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制备种植土壤工艺与装置》作品是一种新型种植土制备方法和装置,以芦苇耦合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为原料,通过好氧生物发酵制备高肥效绿化种植土壤,将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据悉,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水利类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含水利类专业的各高校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

近日,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主办

重庆交通大学、中国交通教育学会院长分会

承办的“智联友道杯”第十六届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

在重庆交通大学落下帷幕

我校由交通学院吴伟老师指导的《自动驾驶交叉口行人过街摆渡车设计、建模与仿真》项目和龙科军、曹倩霞老师指导的《直来智往——公交车内座位资源空间合理配置》项目均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现已成为我国交通运输领域参赛高校最多、参与学生最多、社会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科技竞赛项目。在初赛作品报送阶段,共有170所高校提交1130件作品。经过初赛环节的线下专家评审,共有184件作品通过选拔进入决赛环节,入围率为16%,一等奖获奖率仅为2.7%

项目介绍

《自动驾驶交叉口行人过街摆渡车设计、建模与仿真》项目针对在未来在自动驾驶车辆相互穿插、无红绿灯控制的交叉口,如何安全有效地保障行人过街的需求展开分析,通过完成行人过街摆渡车的物理设计以及线路优化,对未来行人过街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

《直来智往——公交车内座位资源空间合理配置》项目团队针对高峰期公交车内拥挤、特殊人群“无座可坐,有座被占”、爱心座椅功能单一等问题,提出公交车座椅改造方案。改造后的智能爱心座椅为乘客提供爱心座椅线上预约共享、智能折叠及协助起身三大功能,预约共享系统即时提供座椅使用信息,智能解锁功能在防止霸座行为发生的同时提高公交车内空间利用率,协助起身装置为腿脚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便利,由此为特殊乘客打造智能舒适出行环境,提供更多的社会关照。

2021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类系列大赛

7月27日-30日

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类系列大赛

在贵州大学举行

我校派出15支代表队参赛

共获奖项14项

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4项

本届大赛共有“南方测绘杯”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华测导航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南方测绘杯”第十二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三项赛事,采用选手线上参赛、评委线下评审的模式。共有196所高校报名参赛,参加决赛的选手超过1500人,同步进行的几项赛事中,虚拟仿真数字测图521组、测绘程序设计177组、创新开发大赛153项、测绘科技论文612篇,参赛人数和作品数量创历史新高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在三项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全国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虚拟仿真数字测图竞赛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1人;全国大学生测绘创新开发大赛获得A组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B组二等奖1项、优秀指导教师1人;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科技论文大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此次竞赛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善于学习、乐于合作、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精神品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测绘系列大赛面向国家测绘行业人才培养需求,不断创新理念,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是推进新工科建设、建立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也是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良好示范。

让我们祝贺以上获奖团队及个人!

期待长理学子在各项赛事中

取得更多优异成绩!

END

编辑:侯文渊

封图:曹 俊

美编:王 华

来源:交通学院 水利学院

审核:伍佩桢

终审:任志祥

往期精彩回顾

他们用画笔扮靓美丽乡村!

点赞!我校获2021年度校园招聘最受企业欢迎奖

棒!来看看被长理录取的高分学霸!

@2021级新同学们,快来找你的录取通知书!

新媒体中心

投稿邮箱:

547712798@qq.com

打造长沙理工大学

最有影响力的校园传播平台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