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商学院两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21-01-09 21:06 浏览量: 4336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中南大学商学院任胜钢教授主讲的课程《企业竞争模拟》和熊勇清教授主讲的课程《管理素质与能力五项修炼——跟我学“管理学”》入选国家级一流课程。

1

《企业竞争模拟》

主讲人简介: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曾获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三)等荣誉,指导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多次获奖。

课程介绍:《企业竞争模拟》是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核心必修课,本课程教学团队成员有陈明淑、李大元、关键、王傅强等多位老师,主要承担理论讲授、运营辅导、总结点评等教学任务,全方位、系统性地指导、协助学员完成企业虚拟经营过程。课程具备教学内容多维、授课形式多样和培养能力多元等协同创新,对商学院课程建设具有开拓和提升价值。

教学团队自2008年探索开设“企业竞争模拟”课程,深入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复合型高素质管理人才为总目标。经过长期的教学改革实践和经验沉淀,逐步形成“双向五环节”的教学组织过程,强调师生互动的双向交流,落实“理论导学—答疑指导—协助配合—总结评价—引领升华”的教学体系。通过理论授课、实战模拟和总结点评,促进战略管理、市场营销与财务管理等知识交叉,助力学生融会贯通,强化沟通协作能力与创新创业意识。此外,课程高度注重培育学生德才兼修的思政素养,以及厚德诚信、勇于社会担当的商道精神。通过运用丰富的实物沙盘,生动详实、寓教于乐、知行合一。

2

《管理素质与能力五项修炼——跟我学“管理学”》

主讲人简介: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荣誉理事、湖南系统工程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负责人)等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20多项,获中国有色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电信奖励金(教师类)、SME奖励基金等多项奖励。

课程介绍:熊勇清教授主讲的《管理素质与能力五项修炼——跟我学“管理学“》课程,系根据工商管理类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所开发的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是以2011年中南大学精品课程《管理学原理》、2011年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管理学》为基础,经过长期建设而成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熊勇清教授担任《管理学原理》课程教学已有20多年,主编的课程配套教材《管理学》《管理学原理、方法与案例》《管理学100年》《管理素质的五项修炼》等被数十所高校选用。

该课程贯彻“立德树人”教育理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课程教学内容。课程以管理学基本原理与方法作为主线条,设置了独具特色的六大模块,每一个知识点的视频拍摄均由“想一想”“学一学”“用一用”三个环节构成。课程选用了近100个管理案例,采用真实生动的故事诠释理论,直观、生动地阐释跨学科的知识点和难点,将管理现实问题“案例化”、管理原理与知识“通俗化”、学习过程与方式“互动化”。

本门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学银在线“”学堂在线“等线上教学平台已开课5期,被“学银在线”遴选为“超星尔雅”优质课程系列,同时被遴选为“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本课程英文版还被遴选首批面向全球的开设国际在线教育课程。课程已被部分高校列入了重点推荐课程,同时被多家企业指定为在职管理人员培训必修课程。“课程讨论区”中教师、学生参与讨论并发帖数量已超过8万条。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