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大学商学院李大元教授获批国家自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模式研究”

中南大学商学院
2020-12-16 11:46 浏览量: 661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中南大学商学院陈晓红院士团队李大元教授主持申报的“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模式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数字创新驱动的创业成为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动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商业机会相融合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促使新企业的价值创造、决策机制、商业模式等发生了根本转变。如何利用数字化手段有效促进新企业创业,进而带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是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模式研究”正是围绕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模式及其基本规律,数字创新赋能的新企业创建与成长,以及如何促进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等问题开展研究,从数字创新驱动新企业创业独特机理出发,揭示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外部用户参与和价值共创机制、内部创业决策机制,进而分析数字赋能的新企业商业模式设计与应用。该项目有助于指导数字创新驱动的新企业创业实践,为我国“数字中国”、“双创”及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提供科学依据与政策建议。

该项目隶属于吉林大学蔡莉教授牵头的总项目“创新驱动创业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整个项目联合了吉林大学、中南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相关领域的顶尖研究团队,团队共有高级职称40人,中级职称4人,博士后8人,以及40名博士生和37名硕士生参与,其中包括中南大学商学院关健教授、周文辉教授、曾江洪教授、宋娟副教授、梁伟博士后等。该研究团队具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背景,并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创业与创新管理等领域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这是今年继陈晓红院士牵头的湖南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数字经济时代的资源环境管理理论与应用”立项后,中南大学商学院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重大项目,也是全国创新创业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标志着中南大学商学院数字经济与创新创业研究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编辑:煊彧

(本文转载自中南大学商学院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