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MBA导师王海兵教授接受《中国会计报》专访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3-04-04 15:34 浏览量: 7088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会计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会计人才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必要因素。

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新时代的会计人才培养应当跟随国家经济的奋斗目标,坚定不移地加强会计人才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为国家培养更多新时代高质量会计人才。

会计人新面貌

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教授王海兵在接受《中国会计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如今的会计职业,不是只会做账做报表的角色,而是能够充分挖掘财务会计信息的价值,将其应用于支持经营管理决策,并主动建构财务报表的大会计。会计的管理属性大大增强,会计的主动性和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他认为,现阶段,高校学术界逐渐重视管理型会计人才的知识与实践能力培养。不再是以往的只注重理论与基础知识,而是加强实践活动。

一位具有 10 余年工作经验的财务管理人王勇也告诉记者,培养管理型人才的工作不只是高校的任务,企业也背负了一定责任。

他向记者举例,目前,部分高校会与一些企业进行接轨,让会计学子走出校门,走进实际项目去实操。

“新时代的财务工作者不是只会做预算管理、成本分析、资金管理和投融资的普通财务,而是具有人本财务理念,通晓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共享财务、全面预算管理、社会责任投资、全面风险管理的新时代高级财务人员。”王海兵表示,人本财务注重广义资本配置、综合价值创造和公平权益分配,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现阶段的审计也不是只会查账、查内控的审计,而是以人为本的审计、研究型审计、数智化审计。

他认为,审计手段更加先进,审计对象更加丰富。传统的审计能力体系不能满足实践需求,新兴审计业务的涌现对审计人员的职业胜任能力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例如资源环境审计、社会责任审计、大数据和信息系统审计、战略和治理审计、人力资源审计、企业文化审计等。

多渠道培养高质量人才

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迅猛发展,这些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于财务、会计和审计工作,许多重复性基础工作被机器所取代。

新技术、新产业的出现,进一步推动会计数智化发展和会计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因此,迫切需要打造一批既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信息技术、又富有创新性能力的复合型会计人才。

王海兵认为,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重点工作。不断深化改革,人才队伍才能不断壮大。

他表示,打造高质量会计人才队伍的培养路径有很多种。例如,高学历会计教育(含会计专业博士教育)、高级职称会计人才培养、高端社会培训、财政部高端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各地区会计人才培养工程、单位内部培养、产学研协同育人等方式。

因此,王海兵建议,一方面,应重点培养具有人本理念、政治觉悟、职业道德、战略思维、数据管理与应用能力、沟通和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管理素养的高级会计人才。

另一方面,要创新会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开辟更多高级财会人才培养通道,培养更多促进国家进步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卓越会计人才,促进行业发展和单位目标实现的优秀会计人才。

“培育高质量会计人才,不仅要注重技术、方法、技能方面的培养,更要重视思政、文化、崇高道德和科学精神的塑造。前者体现人才的宽度和速度,后者体现人才的高度和温度。”他说。

最后,王海兵提出了会计人才成长的黄金路径,值得每一个在成才路上的会计人参考借鉴。

他认为,财务会计关注价值,是结果导向。内控审计关注风险,是过程导向。会计人才的成长路径,可以从会计拓展到财务,从财务拓展到内控,从内控延伸到审计。当会计人员完全建构会计、财务、内控和审计逐层嵌入的核心知识能力体系后,对风险和价值的认知就会全面辩证,对业务和管理的理解更加专业深邃,对沟通和协作的需求更加旺盛,就有可能成长为高级管理人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