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邱冬阳接受采访-再谈“重庆第二机场建设”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2-07-07 00:00 浏览量: 5156

重庆理工大学有一批专业水平高、学术素养深,从事研究工作的专家教授。他们基于对专业领域的深入、系统的研究,在多种场合阐释自己的观点,用专业的知识、专业的技能解决剖析社会经济、市场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服务大众、服务决策、服务社会。

中国中央部门新年伊始公布“十四五”(2021年至2025年)期间的民航发展规划,透露了重庆第二机场未来四年不会开工的信息,与重庆官方近期宣示今年力争新机场开工的表述存在显著差异,引发当地舆论对新机场建设是否仍有可能喊停的讨论。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教授就这一热点问题接受了“联合早报”的采访,报道题目为《重庆第二机场建或缓建?》。

邱冬阳受访时指出,中国前年提出“双循环”发展战略后,成渝就被视为“内循环”很重要的腹地和发力点,在该地区发展机场群及重庆第二机场,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成渝经济圈在双循环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重庆市政府今年将经济增速的硬指标下调0.5个百分点,至5.5%左右,释出对地区经济前景趋于悲观的信号。不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仍保持在6%左右,与去年增速相同,显示该市今年仍将投资视为主要驱动经济的马车。

邱冬阳说:“(今年)在人们更重视投资短期拉动经济的效应下,如果重庆能够建一个新机场,对重庆及周边、成渝双城经济圈,以及航空上下游都是好事。”新机场的建设如果告吹,将让重庆失去至少上百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造成很大影响。

他也指出,新机场迟迟不建也可能冲击成渝经济圈的长期发展, 导致重庆航空处于弱势,影响这个直辖市的吸引力、营商环境竞争力、城市形象,乃至航空货运及时性。“成都有两个机场,它的辐射作用会进一 步增强,(如果没有第二机场)重庆的辐射作用就会减弱,从长期看,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