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理工MBA商道讲坛第28期-“百优案例撰写——逻辑与原则”圆满结束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2-07-07 00:00 浏览量: 3281

近日,重庆理工大学MBA商道讲坛第28期(暨弘毅讲坛第596期)——“百优案例撰写——逻辑与原则”通过腾讯视频会议顺利举行。由于疫情原因,本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由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主任邱冬阳教授主持。

CMCC(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从2007年起开展全国案例征集工作,旨在改变当时国内缺乏案例的现状,其最初倾力于案例的撰写,近年来为了扩大案例研究在中国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决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开展案例生态系统的建设上。

案例库是案例生态系统建设的基础,因此案例撰写仍然举足轻重。但目前评审百优案例的标准尚未达成一致,并且每年仅有50%的百优案例能达到较高水平。那如何提高教学案例质量,促使CMCC案例质量能够与国际主流商学院(HBS、Ivey等)接轨?苏教授从全局观出发,在本期讲坛中为我们讲解了教学案例评审的原则与分析。

本期商道讲坛邀请到了大连理工大学博导苏敬勤教授主讲。他是管理案例开创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获得者。苏教授主持国家自科重点项目两项以及各类国际合作、国家、省部与企业研究课题近百项,在国际及国内权威与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26部,在学术界产生了较为深远的影响。

讲坛中,苏教授讲述教学案例撰写理论的同时,穿插了国内外各种类型的例子,围绕着案例正文和使用说明两个大方面,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教学案例评审的原则与分析。

案例正文包括了教学案例的定义、案例正文的撰写步骤、案例正文撰写应避免的误区、微案例正文撰写的要点这四个方面。首先,苏教授通过有趣的例子指出教学案例不等同于故事与企业事件的描述,因为案例是真实的、要有理论支撑并且具有情境性。教学案例是为了实现某一门课程知识点的教学,对特定情境下的商业事件进行有机组织而形成的教学资料。

案例正文的撰写步骤包括教学案例类型选择、信息筛选、理清主线、文字组织。教学案例类型有描述型案例和决策型案例,苏教授特别强调在描述型案例中,应对商业事件的全过程无渲染、无导向的描述性介绍,但目前却很少有人会在描述型案例中进行无渲染描述。

信息筛选需要对情景和商业事件进行筛选,其应以商业事件为中心进行,突出重点而不是流水账式的记录,并且筛选的商业事件背后应与教学目的、案例主题和课程知识点相关。苏教授以双童吸管、森宇集团、韩都衣舍为例,为我们形象讲述了如何对信息进行正确筛选。

理清主线即对关键人物或事件为中心展开案例撰写,避免平铺直叙,追求多而全,从而导致没有亮点、没有核心问题。在文字组织中,苏教授提出了“倒叙、场景和冲突”这两个技巧,使教学案例更具有可读性、准确性、全面性,更能直接点题、引人入胜。

在案例正文撰写中,写作者最怕陷入其误区,苏教授对此提出了案例撰写的六大误区。即标题不恰当、摘要的内容和风格问题、案例过长、“走针”式的叙事、主观性过强、正文出现大量数据和图表。并对案例撰写中这最主要的六大误区提出了解决办法,例如:标题应该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内容提要是总结案例内容并且不作评论分析,建议一般案例在一万字左右等。

微案例的设置目的是鼓励开发更适合课堂使用,有利于学生掌握核心知识点的教学案例。其正文字数一般不超过3500字,选题要具备新意,围绕一个偏主流的知识点进行,通过少量场景来组织文字。

主讲结束后,老师、同学们抓住机会主动与苏教授进行积极互动,结合所从事行业和关心的问题,就描述型案例需不需要故事性、教学案例涉及的知识点有没有主次之分、启发学生的思考题应按什么逻辑展开等问题展开重点提问和专业探讨。

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很有收获,不同于单向式的普通授课,案例教学是双向互动式,老师在于引导学生思维的碰撞。不仅可以培养和提升学生思维能力、辨析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够让学生更好地理解与掌握相关理论。

撰稿:何林容

编辑:张孜

审核:邱冬阳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