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媒风采 | 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中心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2-28 20:18 浏览量: 2338

组织介绍

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中心是隶属于学校党委宣传部、专门服务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校级学生组织,其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重庆理工大学校报记者团。校学生新闻中心以“开展新闻报道,传播主流声音,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为使命,是重庆理工大学成立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综合性全媒体学生组织。十余年来,校学生新闻中心秉承着“一朝校媒人,一生新闻情”的创办理念,培养了近千名优秀学生记者,期间连续荣获全国十佳校媒组织等300余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

第十五届校学生新闻中心合照

重庆理工大学第十五届学生新闻中心由原校党委宣传部下属的校学生新闻中心、士继新媒体工作室和士继影音工作室三个组织合并而成,组织名称沿用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中心。目前,校学生新闻中心下设七个部门,共有学生记者173人,承办士继读书月、校媒领军论坛、网络文化季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作为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传媒组织,校学生新闻中心在校内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职责:校报编辑发行、校园新闻宣传、校园文化建设、主流新闻媒体平台共建、官方新媒体运营、校院新闻组织引领等。

宗旨:聚焦时代、聚焦教育、聚焦校园。

使命:开展新闻报道,传播主流声音,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师生校友。

理念:让新闻有温度,让文字有力度,在众声喧嚣中发出主流的声音。

口号:校园头条的实力新闻天团、师生校友的宣传定制专家。

作风:有信念、有担当、有能力、有作为。

头衔: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重庆理工大学网络通讯站

中国青年网重庆理工大学通讯站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理工大学记者团

新华网重庆理工大学通讯社

华龙网重庆理工大学通讯社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重庆理工大学”上游号运营团队

搜狐网“重庆理工大学”搜狐号运营团队

所获荣誉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十佳校网通站”中国青年网“全国优秀通讯站”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全国助推女大学生就业创业行动全国大学生简历大赛“优秀组织奖”全国高校“寻找最美校园地标”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中国大学生保险责任行寒假社会实践“铜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一等奖全国高校网络安全公益广告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网文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志愿者“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通讯员

......

校学生新闻中心培养了千余名优秀学生记者,荣获300余项省市级、国家级荣誉,获评全国十佳校媒组织,学生毕业后入职主流媒体、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或创新创业并广受欢迎。

运营平台

重庆理工大学目前设有多个不同的线上平台,包括官方QQ公众号、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官方视频号、官方抖音、官方B站等。由重庆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学生新闻中心管理。各大平台互相配合,提供最新鲜的官方资讯,发出重庆理工大学的声音。

平台相关图片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品牌活动展示

校媒领军论坛

校媒领军论坛是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实效,提升新闻舆论工作水平,繁荣校园网络文化,真正构建“大宣传格局”而开展的活动。重庆理工大学于2018年首次举办校媒领军论坛,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届,评选出众多优秀校媒组织及校新闻工作者,展现了校媒人的风采。

指导老师与工作人员合照

士继读书月系列活动

重庆理工大学士继读书月系列活动,于“4·23世界读书日”期间进行, 进一步巩固“重庆市文明校园”建设成果,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浓厚校园书香气息,有效促进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着力帮助广大师生提升人文素养。

第五届士继读书月开幕式现场

第五届士继读书月开幕式工作人员正在拍摄

网络文化季系列活动

“网络文化季”活动作为重庆理工大学每年大学生网络文化创作成果集中展示平台,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已成为推进“三全育人”、创新网络思政、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活动。校学生新闻中心作为活动承办方积极鼓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网络文化作品创作生产。

2021网络文化季展览现场

三大寻访

三大寻访包括“对话校园精英”,“理工师说”,“校友故事”,其目的是挖掘学校发展过程中涌现的模范典型,突出彰显优秀师生校友的感染力、引导力,不断汇聚广大师生建设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强大正能量。

学生记者进行采编采访

新闻学堂

新闻学堂是校学生新闻中心以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为契机,邀请相关资深记者开办的新闻摄影、新闻采编、新媒体宣传等专题培训,旨在提高重庆理工大学师生通讯员宣传工作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新闻业务素质。

学生记者在新闻学堂上课

新闻学堂现场

各类活动展示

在重理工校园各个角落,校学生新闻中心用“脑力、眼力、脚力、笔力”去开展新闻报道,传播主流声音,繁荣校园文化,服务学生成长。他们把镜头对准校园,用新闻纪录校园,始终活跃在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第一线,精心建设师生喜爱的精神家园和文化乐园,在全校享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阿理”与参加活动的同学合影留念

学生记者为同学们介绍女神节

女神节指导老师与学生记者合照

运动场上健儿们的英姿通过镜头定格在一帧帧发画面上,后勤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被文字所记录。

学生记者进行运动会通讯稿筛选

学生记者正在编辑制作运动会推文

学生记者正在捕捉定格瞬间

重庆理工大学第十一届田径运动会全媒体直播学生记者合照

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校学生新闻中心开展了迎新活动,进行了云直播,通过一个个直播镜头,让家长朋友们和孩子一起感受“新”喜,了解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

学生记者对校领导进行采访

生记者对开学季现场进行拍摄

学生记者正在进行直播预告

在重理工八十周年校庆到来之际,校学生新闻中心进行紧张而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全体学生记者部署详细工作安排,开启校庆全媒体直播,与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共同见证重理工这一历史高光时刻。

八十周年校庆等“理”回家

记录凌晨布置场地过程

正在进行建校八十周年庆祝大会全媒体直播

学生记者争分夺秒在路边撰写稿件

赠予老校友现场拍摄照片

学生记者八十周年校庆直播工作合照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岗位真情实意服务群众,校学生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为全体教职工开展“我在重理工美美拍”教职工工作照义务拍摄,旨在以光影传递关爱,用镜头记录美好。

学生记者正在进行“美美拍”拍摄工作

用心体味重理工发展变化

用爱传递重理工特有故事

他们是一直在路上的学生记者

今天,校学生新闻中心从幕后走到台前

带着笔杆子

背着摄像机

拿着麦克风

分享属于他们的故事

资料整理:校学生新闻中心

编辑排版:胡罡灵

校对:李爽

审核:罗鉴益 付筱竹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校媒风采 | 重庆理工大学团委传媒中心

校媒风采丨会计学院团总支传媒中心

校媒风采 | 管理学院新闻传媒中心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