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学精准做好近期及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2-25 19:14 浏览量: 2425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市教委《关于科学精准做好今冬明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放松、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近期及寒假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出现增加了疫情防控的不确定性。入冬以来,国内多省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病例,有的地方疫情还输入了校园。元旦、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增加了疫情从社会、家庭传入校园的风险。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压实 “四方责任”,全面落实“四早”要求。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 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更加科学、更加精准、更加有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从严从紧做好近期及寒假疫情防控工作。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严格落实《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和市教委系列文件、会议要求,增强疫情防控措施力度,坚持人、物、环境同防。

1.严格落实健康管理。各单位要按照重庆市政府的要求, “重庆疾控”官微定期发布的“重庆疾控健康提示”,及时了解掌握重点时段和重点地区来(返)渝人员排查和健康管理要求,配合基建后勤处从严从紧从快开展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来(返)渝师生员工及共同居住者排查。要教育引导有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或共同居住人员有重点地区旅居史的师生主动报告,接受健康管理。

2.严格落实日常监测。严格落实以校门口体温检测和晨(午、晚)检为核心的传染病症状监测,师生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上报所在单位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严格外出请销假制度。“两节”期间,师生非必要不得不假离渝,严格限制师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 区、旗)。确需离渝的教职员工需须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确需离渝的学生,需到所在学院进行书面请假。各单位要分类精准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确保师生安全有序流动、健康平安过节。离渝返校师生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码、行程码。

4.严格校园门岗管理。所有入校人员需佩戴口罩,自觉接受身份核验、健康码行程码核查和体温检测。教职员工进出校园凭有效证件或人脸识别系统,学生进出校园需持线上审批同意手续。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保卫处(两江校区管委会)做好外来人员报备工作,坚持“谁报备、谁负责”原则,严控无关人员进入校园。

5.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各单位要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和会议,近期已安排的线下 100 人以上的晚会、学术研讨、学术交流、培训、讲座原则上暂停或取消。鼓励采用线上方式举办活动,确需线下举办的,严格控制规模,并报经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同意后方可举办,同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严控活动规模、时长,不得邀请市外人员参加活动。

6.强化师生教育引导。各单位要精准分类掌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持续加强健康教育,做好传染病知识和消毒知识培训教育。要多渠道多形式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减少跨区域出行,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避免进入通风不良、人群密集的密闭空间,不扎堆、不聚会、不聚餐,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和礼仪,自觉履行疫情防控法定义务,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防止负面舆情炒作,营造防控良好社会氛围。

7.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强化教室、宿舍、图书馆、会议室、办公室、食堂、卫生间、快递点等重点场所环境监测、通风换气和环境消杀工作,聚焦疫情防控重点环节,查短板、补漏洞、强弱项,压实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落地落实。

8.妥善做好假期留校师生关怀。突出疫情防控措施温度, 强化留校师生关心关爱和重点人群心理疏导,丰富假期生活安排,保障科研、学习、生活等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合理诉求,及时调整优化校园管理措施。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每天锻炼1 小时,增强抵抗疾病能力。

三、健全疫情应急处置机制。

各单位要根据疫情新形势新特点,做好值班值守,不断完善响应快速、流程完整、保障有力的平急一体化应急处置预案。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确保常态化和应急状态及时转化,遇有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响应、稳妥处置。要协同开展应急演练,增强及时启动预案、科学精准处置突发疫情能力。基建后勤处要加强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的联系,安排必备应急隔离场所、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等准备。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四、强化工作领导和督导检查。

1.各单位要落实工作责任,压实工作任务分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调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效,严格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教育引导师生履行好个人健康防护以及配合疫情防控责任, 全方位构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疫情防控体系。

2.校疫情防控办每周将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查,重点核查疫情防控方案和制度体系完善情况、工作措施和应急处置机制落实情况,及时查找封堵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加固薄弱环节。校督查室、纪检监察室将根据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开展专项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特此通知

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4日

来源: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编辑:付筱竹审核:罗鉴益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分享图片

我和我的党支部丨两江人工智能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重庆市教委机关党员干部“进园区”服务——走进重庆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