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 | “急救跑者”黄猛:普及急救知识 挽救更多的“身边人”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1-16 19:24 浏览量: 1690

#人物档案#

跪地按压、人工呼吸、亲身示范……这些年,黄猛已记不清做了多少场次关于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讲解,但在无数个活动现场,他都对参与实操演练的受众耐心指导,让他们能够真正地掌握急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黄猛工作照翻开黄猛的朋友圈,他的个性签名这样写道:“用所有的力量寻求他人的安全,急救普及,功在当代,立在千秋。”他以一个个行动践行着“守护生命,为爱出发”的初衷,做一名“急救跑者”,普及急救知识,挽救更多的“身边人”。

Part 01

实战教学“接地气”

走好人生第一步

黄猛,是重庆理工大学2005级校友,毕业后进入到一家国企工作8年。

相比高薪而安逸的工作,黄猛总是喜欢跟自己较劲。那时,他毅然辞职选择创业,经过几番“折腾”,现在是重庆吉救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创始人。“吉救团”是一家公益的民非组织,涵盖大型体育赛事的志愿服务、急救知识与技能进社区进学校等“五进”活动,主要向人们普及急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黄猛说,初次接触“急救”两个字,是因为自己父母身体不大好,父亲有高血压,母亲有糖尿病,再加上自己平时在跑马拉松时,经常看到一些跑友参赛过程中出现突发状况。为了能够在出现突发情况的时候第一时间运用急救知识抢救家人,挽救身边的跑友,他决心学习急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

2015年,黄猛报名参加了急救课程的学习。一段时间后,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跑友重视学习急救知识和技能,并逐步形成了一个热爱运动且掌握急救相关知识与技能的“朋友圈”。

2017年,黄猛和几个核心的“跑友”开始筹备成立一个急救团队,专门从事急救普及培训、体育活动急救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于是,“吉救团”应运而生。

“吉救团”寓意吉祥如意。黄猛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帮助人们掌握急救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在遇到突发情况下,都能“逢凶化吉”、大吉大利。

“创办吉救团的初衷就是一种爱好。”黄猛坦言,自己刚开始的目的就是为了跑者能安全完赛,为了把急救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参加现场急救工作

Part 02

坚定信念踏实地

工匠精神筑未来

起初,“吉救团”的几个人还只是以兼职的形式参与日常工作,但随着团队的日益发展,管理制度的建立、赛事服务的规范亟需提上日程。

黄猛深知,如果大家全凭爱好做事,已然不能满足团队和业务的发展需要,必须做出选择,是爱好还是事业。

2020年疫情期间,几乎没有体育赛事举行,“吉救团”面临着完全没有业务和收入的“危机”。这时,黄猛从自己的公司抽身出来,开始全职做“吉救团”。

“我们做了这么大的影响力,做了这么多的事情,不能因为疫情,让公司死掉,让这个品牌死掉。”黄猛当机立断,表示要做有影响力的服务!

那段时间,他们做了非常多的公益服务,既然人群不能聚集,他们就提供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检测报告“送课上门”。据统计,从4月到9月,他们做了15场以上的培训。

这条路上,有人把这当爱好,有人把这当事业,曾经一起创业的“兄弟伙”,因为想法不一致,从最初团队成立时的7人,到现在已有3人离开。黄猛说,哪怕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也会坚持做下去。

同年9月,“吉救团”获得重庆市渝中区红会的认可,正式在渝中区民政局注册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公益组织。

路漫漫其修远兮!他说,所有的从业者都是这个行业的践行者,没有一条可循之路,坚持下去并认真探索一条适合自己的路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黄猛进行关于急救知识方面的培训讲解

Part 03

寄语新时代的青年:

多操心,不计较,做一个智慧的操心人

当你看到有人突然倒地或者发生晕厥后,正确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

“第一步,认真观察现场环境,确定救援的环境是否安全;第二步,判断倒地患者是否有意识;第三步,寻求帮助,指派人拨打120和拿来急救物资;第四步,判断患者是否有呼吸,判断患者呼吸不正常后则需要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或者人工呼吸。”当被问及时,黄猛迅速作出回答。

根据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黄金四分钟”是指呼吸心脏骤停的最佳救援时间是在四分钟以内,发生呼吸心脏骤停的患者每延迟一分钟救援,生存几率下降百分之七到十。因此作为第一目击者发现有人倒地之后就应该第一时间进行施救。

“在实际的培训过程中,不仅给他们讲理论知识,更多的还是要实操,让受众能够明白,可以真切地感受到按压、救援,感受到如何去施救,这就是最核心的东西。”黄猛强调,做培训一定不能只做理论的东西,“理论+实践”才能够起到有效的作用。

用行动践行初心,以爱心服务为民。“吉救团”从2016年成立至今,服务了208场赛事,面向200余家企业、50余个事业单位、30余个社区、10余所学校和部队开展了急救培训,受益人数超过20000人。

面向未来,黄猛信心满满。他说,必须做好准备,强化内功,树立急救领域的专业性,强化内部管理,打造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的救援队伍,形成自己的“急救圈”,持之以恒地发动身边的人,用急救知识挽救更多的人,父母或朋友、同事及身边的路人,让他们的生命得以延续。

现场示范发现有人晕倒后如何采取急救措施

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排版:赵庆

校对:郑秋涵

审核:罗鉴益徐富霜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重要的事情周一见

FM1940丨不说等待,就现在!

阅读之星 | 董思屹:书墨里的十万朵玫瑰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