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之星 | 单韩子杰:坚持心中热爱,不负少年之名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1-04 19:17 浏览量: 2541

单韩子杰是重庆理工大学理学院2019级应用统计学专业本科生, 曾担任校艺术团朗诵团团长、校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士继辩论队队员、校史文化馆成员。在他与书为友的时间里,热爱半分不减,似清酒慢酌,回味尤甘。

“人们常说读书的过程就像是和作者的隔空对话,透过作者的视角,了解不同时期人们的经历,用更多元的角度去探索和看待这个世界。阅读对我而言,是兴趣,也是挚爱。”单韩子杰在获得“阅读之星”荣誉称号后说道。

他常常反复品读自己喜欢的书籍,透过只字片语,窥见世界的斑驳色彩。他谈到,因为很多细节在第一遍阅读的时候是无法注意到的,而深读往往能加深理解作者对文章结构的把握以及方便自己对故事脉络的梳理。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喜欢的句子摘抄下来,记下阅读时的所思所感,把握住那转瞬即逝的灵感。

“多读常读,把书本里谈到的东西慢慢化为己用,就能在那些书籍里收获很多。”单韩子杰说道。阅读增添了他的自信,带给他知性的气质。而最能够体现的,则是在辩论场上做总结陈词和价值升华时,平时的阅读积累带给他那临危不乱的应变能力。

最近,他在老师的推荐下,翻开《忠诚与背叛》一书,被书中生动纪实的笔法、大量可信的档案史料和鲜为人知的情节与故事所打动,被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人格魅力和精神信仰所感动。他谈到,该书真实感人地讲述了小说《红岩》中众多人物的生活,作者通过采访大屠杀中幸存的革命者及其后代,查阅大量解密的历史档案,数十幅珍贵历史照片,真实地还原了历史细节,再现革命者为迎接解放,同敌人进行的斗争。

“如果不去阅读,所有的世界要靠双腿走一遍才能了解。而生命短暂,世界太大,是走不完的,只能用思想去驰骋。”单韩子杰说道。他通过各种各样的书籍,去了解历史和那些不曾接触过的事物,体验不同时代背景下的生活,从而扩充了自己的知识,提高道德修养。同时他还认为,把自己阅读时的摘要和评论整理好发布在博客、朋友圈或与身边的朋友分享是一种不错的阅读分享方式。在分享过程中,互相交流,碰撞出“思想”火花,他听到不同的见解。同时他还将自己写的书评和报纸杂志上看到的有关内容予以对比,想他人之所思,可以更加丰富自己的理解。

单韩子杰不仅将阅读融入生活,而且还感染着身边的朋友。尽管忙碌的学习总是占据着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但这并不会消磨他对阅读的热爱。他坦言,阅读于他,是拓宽思维边境的钥匙,能够增加谈吐的内容和底气。他常常把大部分的课余精力放在阅读中,比如在晚上睡觉前,放下手机看看书,和室友、朋友们分享阅读时的乐趣等。“单韩子杰平时会给身边的朋友推荐书目,分享书中的故事等,也激发了我的阅读兴趣。”他的朋友陈艺玮说道。

从小时候耳边的睡前故事、儿童文学、意林等杂志,到散文随笔、人物传记、中外小说……都给单韩子杰带来许多思想启迪。而他对阅读纯粹而真诚的热爱,让他在作者的笔下领略世界不同的姿态,纵情书海,展现了时代少年的风采!

撰稿:李 杰

编辑:李 爽

校对:何婷婷

审核:罗鉴益徐富霜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CQUTers,口罩戴上!

阅读之星|陈祎洢:“万卷书”里“万里路”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杜惠平: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