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周克容:在学习中塑造初心、恒心、匠心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10-07 19:24 浏览量: 2398

#人物档案#

周克容,毕业于重庆工业管理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前身)汽车与拖拉机(汽车工程)专业,正高级工程师,获“重庆市劳动模范”称号。

这台机器是如何做到一直匀速转动的?它的内在构造是怎样的?小时候的周克容对镇上修建电站使用的挖掘机和水泥搅拌车充满了好奇心,跑去向操作人员寻求答案。机器工作了两天,她就在路边观察了两天,“当时我看着那两台机器一直在眼前匀速地转动,感觉有一种很神秘的力量驱使着我想要研究探索其中的奥秘。”因为从小在农村生活,周克容没见过大型机械车,但就这两台突如其来的“大家伙”,在周克容心中种下了一颗待解密的种子,让周克容和机械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Part 01

自小理科成绩优异

毅然走上工科探索之路

周克容有好几个兄弟姐妹,家庭负担很重,但父母坚信读书改变命运,要求周克容几个兄弟姐妹认真读书,走出农村。

  “我们小时候没有体会过读不了书、上不了学的危机感,家里人一直在说‘只要你们肯学,我们砸锅卖铁也会供你们上学。’”周克容说,从小到大,家里始终环绕着一种踏实奋进的学习氛围。

  中学时期,周克容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当时学校有为优秀学生减免学费的政策,这大大减轻了家庭的负担。由于周克容从小就对数学、物理感兴趣,单科分数经常考取满分,所以在报考大学时毅然选择了纯理工类专业。但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上,却与家人产生了分歧。

  家人期望她报考师范类院校,以后成为一名教师,但周克容却将一颗心全然放在了机械制造类专业上。父母认为女孩子不适合干机械制造类工作,幸好周克容的小叔给父母分析了未来社会机械制造的发展和人才需求,才使得父母同意周克容报考机械制造类院校。

  “因为小叔大学是学初代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也是凭借自身的努力走出了农村,所以当他跟我父母介绍完情况后,就大大增加了父母对我毕业后就业的信心。”周克容说。

  最终,周克容顺利报考了重庆工业管理学院(重庆理工大学前身)机械专业,开启了她的“机械解密”之路。

1994年10月学校与西南兵工局及其所属企业联合创办重庆工业管理学院车辆工程学院

Part 02

“上发条式”学习模式

“跑”完了整个大学时光

回想起在学校的学习时光,周克容用“跑”来形容。

  周克容习惯坐在教室前排听讲,注意力比较集中,也方便课间休息时,第一个跑上讲台向老师请教问题。但由于专业课教室分布在两个教学楼的大教室中,上课的人数比较多,想要坐在教室前排听课,就必须提前去占座位。所以,当下课铃声一响,周克容立马抱着书跑去下一间教室,出教室、下楼梯、上楼梯、进教室……大学四年时间里,只要是上课时间,风雨无阻,周克容永远在奔跑。

  “下课后,我一般会选择去跑跑步,呼吸新鲜空气。因为每天要接收太多的专业知识,听老师讲、和同学讨论,我需要一点时间来解放大脑。”周克容喜欢张弛有度的学习生活,会抽出时间放松自己。

  但是一到第二天的清晨,周克容又变成了那个“上了发条”的她。

  谈起大学同学对她的印象,周克容笑着说:“同学对我的评价首先是理科非常不错,其次就是不论是上课时间、还是下课时间,都只能看见我的背影。”

1995年,重庆工业管理学院建校55周年庆典大会

Part 03

40本笔记见证初心

“半路出家”成为科研专家

在周克容的办公桌、实验操作台上,随处可见笔记本的身影。周克容介绍到,大学时期养成了随手记笔记的习惯,从第一次接触新知识、到实践探索论证、再到成果展现阶段,自己都会事无巨细的记录下来。笔记本早已成为周克容学习工作中最形影不离的伙伴。

为什么要坚持不懈地记笔记?周克容表示,第一次接触新知识,思维是十分发散的,会延伸出无限种可能。“现在翻看以前的笔记本,感觉像是在照一面镜子,它折射出了年轻时的我,也见证了我从稚嫩走向成熟。”周克容说,每一本笔记都是她成长路上的缩影。

据了解,在24年的工作时间中,周克容共记录了40多个笔记本,大约6万字,记录了她在科研工作的理论与实践,也逐渐促使自己成长为一个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特种产品科研专家。

工作中的周克容小心严谨、精益求精,始终让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特种产品研究工作在国内还处于启蒙阶段时,国外已经达到十分成熟的技术了,周克容谈起初接触特种产品研究项目时,坦言压力很大。

但巨大的外界压力,带给了周克容十足的动力,势必要迎头赶上。“研究过程中,我们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争分夺秒、全力追赶。目前我们研发的产品已多次助选手在国际大赛中获奖。”现在获得的成绩让周克容感到十分自豪。

Part 04

学通理论知识

跨行业工作不被定义

九十年代的模具制造行业在广州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周克容作为一名机械行业的求学者,想学习模具专业寻求未来发展。但当时学校刚好规划设立机械系,新开展了汽车与拖拉机(汽车工程)专业,并将周克容分配到了这个专业。

  周克容说,自己被分配到汽车与拖拉机(汽车工程)专业,心里还有一点不情愿。但经过不断深入地学习探索,周克容发现不论学什么专业,机械制造的基础知识都是互通的,只要肯下功夫好好学,学什么都能行。 

因此,周克容十分感谢学校对专业基础知识“贯彻式”的教学、对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视程度、对团队协作沟通的要求和对科学思维方式的塑造等全方位的培养。

周克容介绍到,从大一到大四,学校坚持机械制作、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考核内容采用理论结合实操的形式开展,讲一节课、做一节课,将书本知识和动手实践结合起来,用做实验的方式反推论证结果。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每一位机械行业的求学者。

  “学校为我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不论我走到哪里,从事哪个行业,重理工人的信仰一直指引着我前进。”周克容表示,学校是授业解惑的地方,只要你能深刻地去体会、领悟,并积极地运用到实践当中,将会终身受益。

  毕业后,周克容在汽车行业干了五年,后转行从事特种产品研发工作。在她转行初期,质疑声接踵而至,“你从汽车行业转到特种产品研发行业,这个跨度是不是有点太大了?”“特种产品研发的专业知识你吃得消吗?”

  周克容始终记得中国分子工程学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说的“学科在其深处都是盘根错节的,治学当先言深,然后扩展以言广。”所以她并没有被这些问题击退,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小事,最终凭借自身的才干,让质疑她的声音彻底消失不见。

  周克容勉励青年学生:在学习中塑造初心、恒心、匠心

  虽然周克容已离开母校多年,但每每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她都会想起学校的校训,“明德笃行,自强日新”,既重德,又强调“知行合一”,同时还秉承重理工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追求创新的理念。这一直激励着周克容正视挫折、永不放弃,支撑着她向更深更远的目标出发。

  周克容说,在时代的浪潮中,每个人都应勤学、深思、创新、敬业,塑造坚持理想的初心,专注做事的恒心,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匠心。并且掌握好专业知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并在实践中论证真理,力争更好地在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硬核作用。

资料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

编辑:刘 艳

校对:陶汶汶

审核:罗鉴益 徐富霜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百年华章颂第54期 首战平型关 威名天下扬

阅读之星|桑子淋:积学以储宝,酌理以富才

重要的事情周一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