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李波:做一名勇敢追梦的励志音乐人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7-26 19:32 浏览量: 3896

#人物档案#

李波,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机械系,重庆本土原创音乐人,代表作品《重庆孩子》。曾就职于重庆音乐广播电台、重庆故事广播电台,负责多档音乐娱乐节目的配乐与文字编辑工作。2010年,组建乐队“重庆孩子”,李波担任队长和主唱,坚持用原创音乐,记录重庆,讲述重庆。

李波作为“重庆孩子”乐队队长兼主唱,参加活动演出

“瓷器口的阳光下我穿梭在人群,没有什么能让我记得所有过往的人们啊!”这首熟悉的旋律,正是乐队“重庆孩子”原创歌曲《渝调》的开头。乐队队长兼主唱李波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也是重庆理工大学1997级校友。

2011年,李波率领乐队推出首张同名专辑《重庆孩子》,一时间,《渝调》《重庆时间》《晚霞》等流行歌曲流行起来。人们不禁好奇,音乐人李波与“重庆孩子”乐队,与音乐有着怎样的故事?

Part 01

玩音乐搞创作

青春是最美好的时光

1997年,李波就读于重庆理工大学机械系。“那个年代,玩音乐是一个很奢侈的梦想。”回忆起大学生活,李波认为那是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因为学校海纳百川,不仅能培养理工科人才,也能包容积极向上的文科人才,支持学生参与各种文体活动,这让李波的音乐梦有了着陆点。

“我从小就很喜欢音乐,学习之余也全是音乐。”李波说,“那时候手机、电脑都还不是很发达,爱好相对比较单一。大学期间,李波一直迷恋吉他,他一直觉得会弹吉他的人很有个性,也希望自己能专注地去做一件事情并且做好。

就这样,一个富有浪漫情怀的“理工男”,开启了他的音乐之路,大学四年里,除了日常学习,他的生活被吉他和音乐包围,他坚持学吉,坚持搞创作,学校的文艺晚会、歌手大赛总少不了他的身影,他过着充满激情、无忧无虑的大学时光。

二十年青葱岁月,二十年光阴如沙。毕业之后,李波也时常回到学校,探寻创作的灵感,追忆青春记忆。去年,重庆理工大学建校八十周年,李波回校献唱,用音乐这种独特的方式,致敬青春,向母校以及重理工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深沉的爱。

Part 02

守初心做选择

兴趣是最持久的动力

大学四年一晃而过,刚毕业的李波有过迷茫。看着不少同学走上工作岗位,有的进企业,有的扎根基层,李波很是感慨。但他清晰地明白,只有坚持做好一件事,才能走向更大的舞台。

“我不想生活枯燥无味,就想坚持自己的兴趣爱好,追逐浪漫的生活,即使做北漂也心甘情愿。”李波回忆,那时候他创作了第一首英文歌《一起的日子》,期望找到一份与音乐相关的工作,留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幸运的是,一个月后,他成功应聘上重庆广播电台音乐频道的音乐编辑岗位,从此和音乐结下了更深的缘分。十年来,李波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创作,在音乐上有了一定积淀,但要做好音乐,还得突破原创这个瓶颈,跳出现阶段工作环境。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爱好和事业不能同时存在,李波最终选择离职。成功的道路总是布满荆棘,离职后的李波成立了第一家公司,由于市场环境不成熟,两年后,公司就因为经营不善而注销。一时间,李波对这座生活了多年的城市感到了陌生。 

Part 03

传统与时尚碰撞

努力才会有收获

正是因为陌生,李波踏上了探寻重庆老街旧巷之路,广泛搜集创作素材,寻找记忆里的重庆,渴望找到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结合,将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融入音乐之中。

想要被别人记住,就得用独特的方式创作具有重庆味道的音乐。”李波说,有了文化积淀以及创作契机,他的音乐思路也得到突破。乐队“重庆孩子”也凭着融合了本土音调的流行摇滚曲风征服广大听众。2011年,一首集合了传统民歌与流行歌曲诸多元素的山城民谣《渝调》诞生了。李波用重庆方言唱出了他眼中的重庆生活,讲述着他心中的重庆故事。MV画面里,磁器口、钓鱼城、通远门、解放碑,这些重庆人熟悉的生活被一首简单的歌描绘出来,深深的打上了重庆城市的烙印。不久后,同名专辑《重庆孩子》首发,乐队“重庆孩子”一下子火了。专辑里的土家锣儿调、重庆言子儿、美声等元素,让传统与时尚完美碰撞,成为了这座城市的音乐名片,而乐队的独特音乐理念也赢得了众多音乐粉丝的称赞。“一路走来,我想说的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李波说,不管自己以后想做什么,一定要努力走下去,别轻易放弃,梦想总会实现的。尤其是为了喜欢的事情奔波,虽然很辛苦,但是人没有了梦想,生活就没有了意义。

Part 04

坚持自己想要的

尽力丰富人生体验感

人生道路很难按照一个方向、一个标准发展,只有不停去修正,才能获得更大的幸福,这个过程也充满着惊喜。”李波说,对于人生道路选择,他认为要勇敢坚持自己想要的,只有把爱好的事情坚持好了,才能干出一定成绩,成就一番事业。

对于大学生活,李波建议青年学生,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尽可能地去经历各个层面的事情,包括课余生活、勤工俭学等。拥有丰富的人生体验感,才能把大学这个小社会理解透彻,那么走向大社会后才能更加从容。十年时间,李波用专辑《重庆孩子》记录了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2016年又推出全新专辑《世界的味道》,在圈内小有名气。对于未来,“向阳而生”是李波内心的真实写照。他希望能多多参加公益活动,用音乐传递正能量。坚持原创音乐,不忘初心,写一首令自己感动一生的作品,继续做一个勇敢追梦的励志音乐人。

资料来源: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编辑排版:魏相龙审核:罗鉴益

党委宣传部 党委网络工作部 出品

精彩推荐

【心理援助】风里雨里,我们一直都在

图解 | 《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康骞:正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