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故事|杨丽华:青年“早当家” 十年后为母校种下一棵树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2-26 20:45 浏览量: 3310

人物档案

杨丽华,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高级理财经理,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2级校友,化学化工学院首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学院首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荣获重庆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6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策划组织了化工专业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活动。2008年入职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现任高级理财经理,先后荣获太平人寿业务品质五星奖、太平人寿四星级授权讲师、太平人寿钻石级理财顾问、太平高峰会双百万展业能手、美国百万圆桌MDRT会员,世界华人保险IDA国际龙奖、LIMRA(美国寿险行销调研协会)IQA国际品质认证奖。

01

没有学长学姐的新生 “我们太忙了”

“诧异、彷徨”,杨丽华讲起18年前他报到时候的场景,“诧异于入学的‘孤单’,彷徨来自于未知的想象”。作为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首届学生,没有师兄师姐的日子其实“很苦”。

彼时,杨丽华收到的大学录取通知书上写的还是“重庆工学院”,正是学校计划筹建“重庆理工大学”、被国务院学位办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第二年,学校发展如日方升,“我很有幸见识了这个开始”。杨丽华是山西人,拿到通知书后做入学攻略时,才发现并没多少人能真正向他介绍清楚“重庆工学院”。报到时,眼看其他院系的新生都被师兄师姐热情接走,“心里越发踌躇,没人啊,班主任来迎接的新生”。杨丽华觉得这也是一种体验,他不断强调自己是化学化工学院的“第一届学生”。

见证了从无到有的过程”,最重要的是,作为该专业首届学生,“给了学生更多的锻炼机会”。杨丽华在大一时,就担任了班级副班长和学院首届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主席。他谦虚地解释为“这些组织总要先建立起来”,而自己又是一个喜欢挑战、喜欢做事的人,所以“就做得比较多一点”。

“我们当时就2个班,60多名学生,但该组织的活动并不会因为人少就落下一点。”事实告诉杨丽华,不仅仅是“多一点”,在以后几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学院活动的组织上。“老师会告诉时间和主题,具体的工作就由我们来完成了,包括组织、策划、修改、执行……”杨丽华的家里,现在还保留着当时各种活动后的手写总结文字,“不时翻看一下,回忆充实的学生时代,也回忆起在母校生活学习的过往,感谢这段日子。

02

在恩师的关注下 我做了专业的“叛逃者”

是不是每一段青春,都会有一颗不安分跳动的心?杨丽华毕业时,也面临兴趣与专业,回乡与留渝的各种选择。

作为新建立的院系,化学化工学院配备了很强的师资,“主要由有经验的老教授和‘海归’少壮组成”,他们带给学生专业前沿知识和生动的实践。杨丽华特别谈到几位老师:全学军、赵毅和陈忠敏等,“他们几位老师给我不一样的影响,特别感谢他们!”当时,赵毅是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正是让杨丽华“忙得不行”的人。由于年龄差距不大,杨丽华很快把赵毅老师当做了兄长,“赵老师不是那种死板的人,也不是那种放任不管的人”,杨丽华认为,正是“兄长”给了他空间和引导,才让自己迅速得到锻炼和成长,“我现在带领团队,也这样去做,效果很好”。

杨丽华所学专业是生物制药,“会有大量的实验课,这也是我们感觉非常有趣的课程”,教授陈忠敏,就是在专业上影响他的人。陈教授在学术上非常严谨,在陈教授的实验室里,杨丽华潜心专研专业知识,度过了他作为学生最繁忙充实的日子。

毕业时,陈忠敏等老师非常关心杨丽华的去留和选择,留校、进企业还是继续学习……“我内心里觉得我还是一个喜欢挑战的人,一个人来重庆上学,在校时组织活动的经历等,都让我相信自己选择的路”。杨丽华最终选择了和所学专业没有关系的行业,并在同事质疑的眼光里坚持下来,“除了专业知识外,上学时所锻炼的能力给与我底气与动力”。

时至今日,杨丽华还与几位老师保持着联系,“我的工作与生活,他们一直关注着”。

03

在母校种下一棵树 “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

杨丽华笑称自己是“新重庆人”,他谈起10分钟就能穿过的老校园,聊起“保利花半里”,眼里闪着光,脸上带着笑。外表儒雅的他,其实有着炽烈的感情。

他非常兴奋地讲起和几个老同学在母校种下的一棵树,“每次经过学校区域,都会绕去看一看,树在那里,我们就还在那里”。2016年,作为主要发起人和组织者,杨丽华策划组织了重庆理工大学化工专业毕业十周年返校聚会活动。在活动中,他觉得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可是又有些不一样了,多了感恩和珍惜”。

2017年,接受学院邀请,杨丽华回校为师弟师妹做了一场报告会,报告会的身份是校友,报告会的主题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一生》。面对学院的新鲜血液,他和大家进行了思想碰撞,一如当年组织活动时的头脑风暴。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不要看到表面的风光,而要看到风光背后的努力”。报告会后,有师弟评价杨丽华“优秀、霸气”,他微笑着说:“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努力做事,你也可以很优秀。”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