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校友故事|王勇:母校让我学会学习 上好人生第一课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2-02 22:07 浏览量: 4432

人物档案

王勇,现任美国波士顿科学公司西部区域总经理,重庆理工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05级校友。在校期间,曾先后担任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校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校学生会主席等职务,荣获国家奖学金、“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金奖、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重庆理工大学首届十佳大学生、连续四年校级综合甲等奖学金等各级各类近百项荣誉。

他的故事

老师告诉他:最重要的是学会学习

2005年的那个夏天,对一个叫王勇的年轻人来说,是煎熬的。高考发挥失常,让他没能去成心目中期盼已久的211、985大学。他提着行李来到了重庆理工大学,进校第一天巨大的心理落差让他只有一个想法——退学!这个想到就要做到的男孩立即就去找老师准备退学,“大不了复读!”他暗暗告诉自己。

班主任兼辅导员王远强老师了解到这一情况,理解这个年轻人的想法,也心疼他又要花一年的时间,就给王勇做工作,告诉他:“你还没有了解重庆理工大学呢!这里也可以实现你的想法。你可以考研考进更好的高校,可以在学生会里锻炼自己的能力,也一定会超越那些211、985的学生。主要是要在大学学会学习,上好走上人生的第一课。”他不死心又去要求转专业,当时的系主任林治华教授也告诉他,学校和专业都是后天努力可以改变的,真正的要学习的是治学的精神,学习的态度和学习的方法。“就是在这些老师的不断鼓励下,我坚定信心一定要在重庆理工大学做出一番作为来,所以后来又参加了学院学生会锻炼自己。”

学生会教会他:不到最后一刻不放弃

在担任校学生会副主任和主席期间王勇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学到了很多对他今天都还有用的知识和方法。“在此期间,要学会不断地协调,学习团队第一,个人在后,学会‘领导力’等,要有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要有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在此,期间,特别感谢一直辅导我和帮助我们不断提高的钱玉婷老师、黄介彬书记。” 

在学生会做学生工作的同时,要强的王勇一点儿没放松专业知识的学习。“我在学校4年期间,一直获得学校甲等奖学金和国家奖学金。很多学生干部把学生工作干好了,但是却把学习落下了。所以我们的学生干部一定要学会平衡和学会利用碎片时间学习。我是当年考试前一定是要认真静下心来认真学习的。所以通常到期末的时候,晚上就寝前同学们一般都是见不到我人的。” 

“大学时候最难忘的事就是我们组队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那时候我们学院也是刚组建不久,在本项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中,基本没有经验和和可借鉴的。但是在学办主任周锐老师的帮助下,我们仍然艰难组队参赛。在获得校级特等奖后入围赛区总决赛和全国决赛。在一路披荆斩棘进入决赛后,在最后一晚要交资料时发现财务部分有一个小小的失误。如果不修改,也可以提交,但会影响成绩。而修改这个部分就要导致全部重写。在距离提交时间只有几个小时的情况下,我们学院的团队成员一起一边翻书,一边修改和重新做。在一个前面已经一个通宵的情况下,再次通宵,赶在最后半小时前完成了作品和提交。顺利进入路演环节,最终在周锐等指导老师的面试技巧辅导下,荣获我院首个本项大赛的金奖。”提起那些年同心协力,那些紧张刺激,仿佛还历历在目。  

回想起当年又是换学校又是换专业的“折腾”,王勇自己也觉得好笑。“其实当年高考的时候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去选择什么专业。就根据兴趣爱好选择了和化学相关的专业。”

经历告诉他:母校不比任何学校差

毕业后,王勇第一份职业就是作为Merck的管理培训生,在结束轮岗学习后,他面临广州和重庆的选择时,他不是不知道广州的发展机会大,不是没有过彷徨,但想到重庆有众多的师长、朋友和同学,仍毅然选择了重庆。后来跳槽到另外一家外资企业巴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积累,他选定方向到了现在的公司——全球前十的医疗器械公司波士顿科学。“刚到波士顿的时候,每一个晋升或者一些关键环节,还是有不少大学的老师会给予我帮助。主要是心态上的建议,我最常联系的就是当年我的班主任王远强老师以及那时候的学办主任周锐老师。”

说到自己职业生涯的顺风顺水,他说这个肯定和大学四年打下的基础知识非常密不可分。“这四年教会了我如何利用时间去学习,掌握不断学习的方法和技巧。最重要的是只有学好了工作中的专业知识和相关的产品知识和流程,才能不断的简化和深入工作。这些都是大学四年里化工的老师们所教给我的学习方法和不放弃的学习的精神。”

当问到他当年没换成学校是否后悔时,他说一点儿也不。“我觉得咱们学校和985、211区别也不大。我们有着众多的来自985、211的优秀的教师,我们重庆理工大学也在不断发展,软硬件条件也在不断变好。我相信我们认真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我,在大学锻炼全方位的能力,那毕业后也一定可以和211、985一样优秀。”

“现在学校不断壮大,变得像公园一样美丽,对比我刚进校的时候,真的是就像换了一个学校一样。”但是不变的是老师们依然在孜孜不倦的传授知识,同学们依然在不断的自我创新和不断勇攀新高。“对于我的师弟师妹们,现在是最好的时代,是重庆理工大学风华正茂80载建校,学科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硬件不断加强,教学实力不断提高的时代,他们生活在这个时代,一定会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属于重庆理工大学的辉煌!对于学院我相信也会不断地发展壮大,有更多的优秀的老师和学子的加入,一定能办成'办学有特色,学术有水平,学生有活力'的一流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型二级学院!”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