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理工大学卢延武:恒怀赤子心 开创自己的一方天地

重庆理工大学MBA
2021-01-27 21:38 浏览量: 3368

“越努力 越幸运”

始终保持着自己那一颗赤子之心,不畏艰苦,不负韶华。

卢延武,河南濮阳人,1980年出生,2003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9972-2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电子学会理事、重庆理工大学校友会副秘书长、重庆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学院校友会副会长、重庆市豫商联合会理事、2003年毕业后在宏声集团任职,2008年创立重庆盛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现任盛海集团法人代表、总经理,在人工智能算法领域、智能交通领域、ICT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公司开发的智能交通行人闯红灯系统、安全受限空间智能管控系统、智能运维管理系统、政务大数据展示系统等产品得到行业内的一致好评。

“能与母校携手共建实习基地,共同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我觉得非常荣幸。”在重庆理工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与盛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业实习基地签约授牌仪式上,卢延武这样说道。

现任盛海集团法人代表、总经理的卢延武是重庆理工大学99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十几年来,从就职国企到辞职自主创业,他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在人生的赛场上艰苦打拼,开辟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明德笃行,自强日新”的校训在他身上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记忆中的绿瓦楼 是母校最美的样子

二十一年前,高中毕业的卢延武只身来到重庆求学,初进校园,绿瓦楼前的石桌石凳,茂密竹林,无一不吸引着这个大男孩的双眼。“我是河南人,第一次看到绿瓦楼感觉好有历史感,学校环境清幽寂静,到处弥漫着文化气息。”他笑言自己因为这栋楼爱上了大学四年美好的时光。

远离家乡上学,偶尔难免心生思乡之情,老宿舍9栋里的陪伴让这段时光焕发出了家的温暖。“当时9972专业都住在老宿舍9栋3楼,我们住在313房间,后来311、313这些数字成了伴随一生的数字,我们班同学甚至是隔壁班同学都在大一这段时候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有些同学成为了我一生的挚友和兄弟。”卢延武感叹,人到中年,蓦然回首一生的好朋友就那几个,大部分是大学时期的同学,都是他一生的财富。

回忆起母校,满满都是情怀,从卢延武毕业至今,重理工的变化很大,从原来的重庆工学院更名为重庆理工大学,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代,“现在的校园比老校区环境更优美,教学楼、图书馆、学生宿舍等设施都很先进大气,母校从学生数量、专业数量、教职工数量都有了飞速提高,在全国各项比赛中也经常有我们重理工的身影。”言语间无不透露出对母校的自豪。

逐梦重理工 感怀四年求学路

在重理工学习的那四年,卢延武过得快乐而又充实,学校的老师智慧儒雅,同学们意气风发,这些都让他感觉充满了力量和希望。

俞宁是卢延武来到重庆遇到的第一位大学老师,也是他的班主任,“俞老师给人感觉很亲切,对我们这些初进大学校园的学生很关心,我很快适应大学生活和俞老师的关心是分不开的。”大三、大四的班主任胡新宇老师也让他印象深刻,“胡书记总是站在我们的角度沟通问题,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问题,一点架子也没有。”卢延武说,同学们都称他为永远的胡书记。

回忆起往事,卢延武的脸上满是欣喜。虽然过去了十几年,但这些记忆在他的脑海中依然十分清晰,只要轻轻一掀开,所有美丽的瞬间都会一一再现。“我现在人到中年,一回想起走过的路,就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卢延武说,在重理工的学习,对他的一生影响很大,在校期间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大学应该不断的积累知识,知识积累到一定的阶段,成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利用课余时间,他参加了网络工程师培训,并成功拿到CCNP证书,一毕业就跨入到了IT行业。他直言道,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不仅交到了一生的挚友,通过不断学习建立起来的知识体系更是奠定了自己事业的基础。

创业十年 越努力越幸运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毕业后卢延武被安排到宏声的下属科技公司工作,任网络工程师。由于到单位报道时间在7月中旬,所以离开校园比较晚,“当时目送了很多同学离开,大家一个个分别,挥手瞬间热泪盈眶,那种酸酸的感觉真是永生难忘。”

意气风发的少年迈着坚实的步伐踏进社会,迎面而来更多的是迷惘和盲目,业务技能要学,人情世故要学,似乎一切都和自己的想象相差甚远,“好在部门经理和带我的师傅都很照顾我,这段时间虽然短暂但还是学了很多东西,成长很快,为我日后的发展也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但初出茅庐的后浪总是不甘人下,不愿被拘束,当现实开始挑战自己的底线时亦能坚守住自己的原则。“当时国企喜欢论资排辈,有些人没有才能却被重用是我看不惯的。”卢延武认为,企业应该用更公正的眼光看人、用人,要胸怀宽广容纳人才,只有更多的人才汇聚一起,企业才会壮大。

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面对这样的情形下,卢延武毅然辞职开始创业,在2008年创立了重庆盛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卢延武大学学的是专业是电子信息,毕业后也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他觉得本科时期的学习为他创业打下了很重要的基础。“大学期间的学习不仅培养了我的学习能力,也为人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始终认为大学系统的学习,对于一个人把握自己的未来和人生命运是非常有好处的。“大学期间学的基础要是不牢,在任何行业里都是走不远的。”

十年磨一剑,经过十年的努力,作为联合创始人的卢延武带领盛海科技从无到有,从名不见经转的、自有资产不足10万元创业型的小公司发展成为总资产3亿元,拥有十个子公司的集团化IT企业。

“越努力,越幸运”是卢延武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奋斗准则,不管是在国企工作或是自己创业,他始终保持着自己那一颗赤子之心,不畏艰苦,不负韶华。

编辑:霍旭东

(本文转载自重庆理工大学MBA教育中心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