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悦独会回顾——大咖如何解读我们的学习与未来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1-12-31 10:30 浏览量: 3429

2021年12月25日中午,第32期行业精英分享沙龙在重庆大学A区经管学院楼105教室举行,来自上海吉祥航空,2021级MBA10班的黄冠儒,为同学们做了“学习与我们的未来”主题分享,分享嘉宾深入浅出的从生物演化的角度分享“学习”的意义与前沿人工智能的关系,给予了对于学习方法的全新思考和企业发展的新启迪。

第一部分:理论基础

第一部分介绍了本次分享探讨的思想框架,介绍了第一性原理的重要性、“简单科学”与“复杂科学”的思维体系,系统解释了“进化论”对于生命个体的重要意义。

第二部分:生命与学习

根据抽象的概念,再次定义了生命的概念,以及其为了维持自我的存续不得不践行学习的逻辑。

以更精确的方式确定了学习的定义,探讨了学习后所建立模型泛化能力,学习中遇到的两大最为典型的问题:过拟合、欠拟合。从概念上精确深化了大家对于学习的理解。

第三部分:学习演化

通过生物演化的具体过程,指出遗忘在演化学习向模型学习转化过程中所扮演的不可缺少的部分,揭开了大脑神经网络系统的数据收集,信息提取,特别是在记忆和学习的机制和方式,并解释了人工智能中的神经网络学习“池化”后涌现智能的原因。

第四部分:总结和反思

总结以上发现,提出了四项可以展开的方式

1、学习复杂知识的方式

由神经网络学习系统可得到,如果要针对复杂的知识体系学习,必须要明确输入和输出,即需要对知识进行必要的拆分。依据完全不同的维度切分概念,使用多层蛋糕模式下的学习,通过大脑自身的整合,得出合适准确的学习结果。

2、强调针对网络学习的正确学习方式

学习是重塑大脑的连接大脑的生理结构

学习要明确输入和输出确定所学的模型

学习要通过多个例子从有限例子找出规律

3、学习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

是否能建立起更高质量学习能力是决定企业未来是否存续的核心课题,由于我国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时间较短,更多企业定位在资源导向型的弱智能生命体,类似于艾迪卡拉大爆炸所形成的简单生物体。随着生存竞争的加大,更强的信息处理和分享能力,会导致类似寒武纪大爆发所诞生的复杂强智能生命体的企业会完全碾压旧有的经济模式。在赛道变化大趋势下,认清形势发展的重要性,认清涌现的重要性尤为重要。

4、能力教育和筛选教育

对于人的教育,需始终站在能力教育基础之上。但是,只要社会对于教育的主要需求是建立在人才筛选上,无论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都会导致两者不可调和的学习模型偏差,系统性的不断制造“高分低能”“只见树木,不见树林”的情况。目前的教育制度与学生能力培养包括应试能力的理解都存在较大程度偏差,需要家长自身认清教育的意义,才能真正的系统性培养孩子学习能力和建立正确的应试模型。

end

撰稿:游珊珊

审核:杨晗魏晓清

责编:中国MBA教育网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