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MBA移动课堂 | 共筑乡村振兴梦 不负青春不负村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1-07-13 17:14 浏览量: 5614

重庆大学MBA企管班移动课堂

走进垫江县五洞镇

共筑乡村振兴梦

不负青春不负村

移动课堂

为服务重大国家战略、适应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实施需求,发挥高校优势、促进学科教育与实践的融合创新,重庆大学MBA中心近期开展了系列“移动课堂”教学活动。旨在拓宽MBA学生视野与观念,培养MBA学生的知识运用和创新实践能力,学习重庆乡村振兴的经验与成果,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意识。

走进五洞镇

7月11日上午,重庆大学2020级MBA企管班移动课堂在何兵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垫江县五洞镇卧龙村。

卧龙村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属高台地区,人多地广,居住分散。耕地面积5645亩,林地面积5640亩,下设7个村民小组,2014年被纳入市级贫困村。

经验交流

移动课堂在卧龙村村委会会议室拉开帷幕。会议由重庆市垫江县五洞镇党委书记,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8级MBA校友高利主持。村党支部书记夏先建向26名师生介绍了卧龙村精准脱贫的经验做法,并带领师生们实地参观了脱贫攻坚的实施项目,体会取得脱贫攻坚成果的不易。

师生们随后在高利书记的带领下与柑橘园、李子园的致富带头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走进已脱贫户刘庆家中,见证了“种植能手”如今美好的发展道路。

最后,师生们来到如火如荼建设中的乡村振兴示范点,粉墙黛瓦的民居、整洁的街道、高标准的居住环境,让师生们感受到了新农村崭新的面貌。

心得感悟

在五洞镇

看到了

憨厚朴实

阳光灿烂的笑容

听到了

知福惜福

知恩感恩的话语

学到了

创新求变

力破难题的精神

这一堂课

不虚此行

课后

同学们感触良多

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要围绕“产业发展有模式、项目开发有特色、产品销售有渠道”这“三有”关键点,紧扣“强化党的领导、细化农村管理、净化社会风气、优化生态环境、深化文旅融合”的“五化”发展路子,深化改革,见招拆招,努力突破发展难题,逐步实现村级产业全面振兴,创新求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廖欣

跟随移动课堂到垫江县五洞镇现场感受乡村振兴成果,听故事、悟经验,看产业、观新貌,品艰难、感奉献,析问题、擘蓝图,深刻体会到党员干部的承诺与奋斗,村貌的改变,乡亲的憧憬,人心所向铸就百年伟业,每一环节都是刻骨铭心的教育。

罗文华

2015年到2020年,卧龙村修建了34km的水泥路,解决2000多人饮水难的问题,重修26D级危房,加固136C级危房,打造了千亩血橙园,数百亩李子园,百亩柚子园,数百亩蔬菜园,数百亩园林园,同时培养了一家5000万元规模的企业和几家小微企业,成功在2020年内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此过程中,更有一些脱贫模范涌现而出。他们在党、政府以及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重拾生活信心,逐步摆脱贫苦,重新焕发致富信念。这都是我们扶贫攻坚所取得的成绩。但是,我们同时也认识到,现在农民种粮每亩年盈利只有400元,经济作物的收益极具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养猪业几近被垄断。按照现在的每亩年收益计算,一个家庭需要经营250亩地才能保证10万元的年收入。而重庆这种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小,单片土地面积小,难以规模化经营。在此情况下,我们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如何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的问题,还需要更多的人付出努力。期待中国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早日屹立世界民族之巅,更希望自己能贡献出一份力量。

夏晓锋

作为20级企管班的一员走进了卧龙村的移动课堂,真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就,也感受到了乡村和城市之间发展的参差。卧龙村作为中国广大乡村的一个缩影,基层干部的介绍和实地参观呈现出这些年国家政策在乡村落实和展开的画面,同时基层干部的工作阻力和应对智慧同样呈现在大家面前。卧龙村通过对道路、饮水、住房、环境、产业的改善完成了整体脱贫,但脱贫只是乡村发展的基本要求,乡村振兴才是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道阻且长。我们这帮出生在改革开放初期的重庆大学MBAer们参与城市的发展也见证了城市的腾飞,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也该成为我们今后的使命和功课。

张萍

非常感谢高书记为我们企管班的实践课精心安排,让我们走到基层,体验基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贫困户刘杰,在干部团队和国家政策的帮扶下他重燃了希望,生活也有了新的起色,并自发地在屋角插上了五星红旗来表达对国家,对政府的感激之情,他的儿子成绩优异,相信他们这个经受风雨摧残的小家庭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加繁荣昌盛。

杜江

走进卧龙村有感:近距离感受什么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切身体会脱贫攻坚的不易,乡村的振兴与发展不仅仅是靠修几条路、盖几间房,更重要的是改变乡亲们的思想与观念,驻村干部奋战在一线,他们是真正值得尊敬的人。

吴卓峰

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我们只是在新闻报道中得以了解。今日来到垫江县五洞镇卧龙村,跟第一线的帮扶人员一起,重新回顾脱贫之路,展望未来乡村振兴,深感收获满满,感动多多。我辈作为重大MBA学子,如何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伟大道路之中做出更多贡献,是之后需要认真考虑的课题。

曾文斌

脱贫攻坚是初步胜利,解决了农村绝对贫困问题;乡村振兴是未来可期,是解决农村幸福问题的必由之路。对于乡村振兴,我想有三方面问题比较重要:一是如何解决产业成规模、成链条、成特色的问题,找到真正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路径很重要;二是通过产业升级和经济水平提升带动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其他方面共同提高,使农村面貌发生质的转变很重要;三是立足本村本社实际,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很重要。从上到下认真思考、部署、实施、完善,真真正正把乡村振兴抓实抓深,百年目标必将圆满实现!

吴基富

今天到垫江五洞镇卧龙村参观交流,镇、村领导们分享了脱贫攻坚的经验,开始筹划如何乡村振兴。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成果不易,我们应立足本职,努力创新,为企业发展努力奋斗,为城乡发展出谋划策,争取早日实现全民共同富裕。

End

撰稿| 操良静摄影|何正果审核| 贾丹责编 | 江北嘴财经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