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讲师论道】姚树洁:见证历史,疫情防控下的危机与机遇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2020-04-18 18:11 浏览量: 6449

前进路上必然要面对风险挑战,危机困难必然孕育着发展机遇。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随着境外疫情加速扩散蔓延,国际经贸活动受到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挑战,同时也给我国加快科技发展、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的机遇。那么,当前环境对世界格局有何影响?中国经济又该如何发展?

重庆大学MBA中心特专访了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江北嘴财经智库专家姚树洁,为我们深度解读疫情防控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危与机”。

Q=重庆大学MBA中心

A=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江北嘴财经智库专家姚树洁

Q:在疫情的影响下,您认为世界格局将发生怎样的变化?将对中国产生怎样的影响?疫情后“经济全球化”是否会因此而停顿?

A: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全球经济增长下降,中国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同时,欧美国家损失较大,加速了世界地缘变化。短期来看,中国的跨境贸易和境外投资都会面临严重影响。中长期来看,由于当前全球疫情防控还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产业结构、经济结构将面临着一定变化,投资者信心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中国对外依赖程度或将有所减少,经济全球化发展面临严峻挑战,“逆全球化”的现象不可避免。在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的情况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将从出口为主转变为内生消费为主,在经济出现相对“逆增长”的情况下,中国与许多欧美国家之间的差距将缩小。

Q:疫情影响下,中国的社会经济有怎样的“危”与“机”?

A:危机方面,从三月数据来看,中国贸易近13个月首现贸易逆差。同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许多制造类企业面临国外订单的取消,这无疑对中国制造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产生不良影响。此外,疫情对服务业的冲击较大,餐饮、旅游、酒店行业甚至面临“生死”的考量。而服务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疫情的影响下,行业的从业人员收入减少,使得这部分群体的购买力降低,这也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增长产生不良影响。

机遇方面,中国40余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在物质、工业、科技方面产生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产业链条、产业门类较为齐全,内生动力强劲,疫情之下,在以内生消费为主的经济发展背景下,许多产业将面临发展的机遇。同时,疫情之后,政府、企业、人民对经济制度和体制机制的思考将走向纵深,户籍、土地制度改革将加速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高铁、港口、高速公路等交通领域也将加大布局,加大基础制造、加快转型升级、强化国内市场,可以减少疫情对中国经济产生的不利影响。

此外,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社会短板在疫情之后将得到补充,如医疗、在线教育领域将产生新的服务理念,社会对教育市场也将产生更多的反思,这将催生教育机制的变革,网络技术、网络经济、社会教育等领域发展将按下“快进键”,相关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Q:目前,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大幅波动让人心生疑惑:金融危机要来了吗?对此您怎么看?您认为中国又该如何预防金融危机?

A: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远远比金融危机更大,当前的危机不仅仅是金融方面,世界各国更面临着地缘性的政治危机和国际之间的信任危机。

就金融领域而言,除了要采取多元化、多层次、多极化的对外开放制度以外,一方面,中国还应该提高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感,监管机构也要加强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中国要平衡好进出口贸易及对外投资,以审慎的态度对待资本账户的对外开放,以此来稳住人民币的汇率;同时,要对服务贸易进行重新梳理,减少服务贸易逆差。

Q:据了解,您一直对区域发展有很深的研究,您认为面对此次疫情,当前的城市化发展应该作何反思?疫情之后,大城市发展应该何去何从?

A:就城市而言,城市管理能力要与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提高社会服务能力。一是主要的中心城市要强力补短板;二是要加强副中心城市的建设,缩短副中心城市与中心城市的差距;三是要加强户籍制度的改革,当前的户籍制度还存在一定缺陷,这对激发劳动生产力和消费能力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可以使候鸟式的劳动力落户,减少社会成本,同时,让农村剩余的土地流转出来,进而加快农村规模化、现代化的建设步伐。

Q:具体对重庆而言,您认为,重庆在当前面临着怎样的“危”与“机”?重庆又该如何化危为机、实现新发展?您对重庆的国际化发展有何建议?

A:重庆是国家中心城市,是内陆的开放高地。但此前重庆经济发展以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为主,目前对国外的进出口依赖还很大,疫情之下,各产业面临的压力都很大,中小企业也面临严重的冲击。但我们也要看到,重庆的城市布局还有很大的空间,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双城经济圈等众多优势政策的叠加下,重庆将面临许多发展机遇。要补齐我们在科技、社会管理、医疗卫生、教育方面的短板,促进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缩小与其他中心城市的差距,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重庆、扎根重庆,进而为经济建设和城市国际化发展打好人才基础。

同时,要利用内陆交通枢纽城市的优势,利用好中欧班列、南向通道等向外连接的大通道,结合大数据的分析,减少对外贸易的成本,让重庆内陆开放更加便捷化。

姚树洁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重庆大学社科学部副主任、重庆市首席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1982年毕业于海南大学,1987年和1989年分别获得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英国牛津大学、朴茨茅斯大学、伦敦米德萨斯大学和诺丁汉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担任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创建院长和英国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创建院长(2007-2014)。

2014年回国工作以后,主持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项省部级重点项目。作为世界银行和联合国高级经济顾问曾经到过欧、非、亚20多个国家工作及研究。在国内外SSCI和CSSCI杂志上发表了一百多篇学术论文,担任Cambridge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首席主编,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Food Policy,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等SSCI杂志编委,《经济研究》和《西安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当代经济科学》编委会主任。在著名学术出版社出版了多本著作。

编辑:刘晔

(本文转载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