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自我,成就自己 --地理与旅游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考研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22-06-04 00:29 浏览量: 3783

为了让同学们提前认识到当前的就业形势,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2022年5月29日,地理与旅游学院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的四位优秀的学长学姐:江雨轩、漆万渝、段振东和汪裕东,在致用楼117会议室向2019级和2020级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在考研、保研、积极投身"西部计划"和求职中的经验。

研途漫漫,终将上岸

江雨轩,女,来自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2班。现任地理与旅游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曾任学院纪检部负责人,校会展与舞台中心地质馆讲解员。该生在校期间获评国家励志奖学金、市志愿服务活动先进个人等省市级奖励11项,校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大学生等30余项校院级奖励。毕业之际,该生选择继续深耕专业厚土,并以综合专业第一的成绩成功升学至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江雨轩学姐为19、20级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成功上岸中国科学院的经验。她以“上岸公式”量化考研过程,从择校到各科复习系统地讲解了备考的时间规划及注意事项,她还提醒大家,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备考过程要劳逸结合,注重效率。诚然,考研是一场漫长而孤独的修行,但只要坚定方向,坚持理想,调整心态,科学计划并贯彻到底,哪怕研途实在漫漫,有志者也一定终将上岸。

把握当下,静待花开

漆万渝,女,系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3班学生,任班级班长,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生态学专业。该生踏实勤奋、成绩优异,曾获2019、2020年国家励志奖学金、六次校综合一等奖学金等。就读期间积极开展科研训练,曾主持和参与4项校级创新项目并获奖,发表SCI论文两篇。

漆万渝学姐结合自身经历,从目标院校与专业的选择、复试准备两方面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保研经验。在她的分享当中,特别提到了个人简历和联系老师的重要作用。制作一份优秀的简历,不仅要突出自身优势和专业特色,更重要的是注重平时实践能力的锻炼,为个人简历积累更多闪光的素材。其次,在联系导师的过程中,由于导师的选择关乎到后续的学习生活,所以一定要对选择的院校和老师提前有一个充分了解,也对后续复试有一定的帮助。

漆万渝学姐的分享让我们明白应把握当下,奋力前行,静待花开。

我们是青春接力的接棒人和赶路人

段振东,男,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现任第24届研支团团长、班级班长,曾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院学生会副主席。该生在校期间连续6次获一等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3篇,主持学术项目5项,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等省市级奖励12项,校优秀学生干部等校院级奖励80余项。毕业之时,该生坚定理想,参与“西部计划”,投身基层,回馈社会。

段振东学长介绍到,考研和就业都不是高校应届毕业生唯一的选择。毕业之际,同学们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优势,去支援祖国西部教育、卫生、农技、扶贫事业的发展,利用在基层的宝贵机会考察我国现阶段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通过实践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

根据相关规定,在“西部计划”中服务2年以上且考核合格的,服务期满后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各专门项目毕业生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同等享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市)级以上党政机关录用公务员优惠政策。

作为青春接力的接棒人和赶路人,参与“西部计划”,不仅对于锻炼个人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具促进作用,对未来考研、求职来说也是一项可加分的经历;“西部计划”不仅是展现自我、发展自我的绝佳平台,更是一项个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

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为

汪裕东,男,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曾任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新闻部副部长。该生入学以来3次获得一等奖学金,主持、参与学术项目、创新创业项目5项,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文明大学生等院校级奖励数十余项。毕业后,该生选择扎根基层教育,用心浇灌祖国未来。

他首先讲到,要先明白自身的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坚定目标后就针对目标提前做好准备。要敢于尝试,也要珍惜每一次招聘机会。他还分享了一些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渠道,举例说明了重庆市内部分区县的点招考试要求和所需的材料,以及针对笔试和面试所需的准备。

汪裕东学长呼吁学弟学妹们从现在开始,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积极参加师范生技能大赛和各类实践活动、珍惜教学实习和其他教学机会、重视教材和课标,在实践中锻炼教师技能和积累教学经验。最后,他鼓励学弟学妹们要勇敢——敢于面对失败、敢于继续尝试,厚积薄发,更能接近成功。

通过本次交流,为我院2019、2020级同学在考研和求职之间进行选择提供了思路,为同学们进行准备毕业提供了可供参考和借鉴的间接经验,在阵阵掌声中,本次交流会圆满落幕。

图文/ 地理与旅游学院美编/张曌玙执行编辑/喻依婷易非非责任编辑/瞿聪策划/ 熊宇刘睿张云耀监制/ 胡芳韦杰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