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办刊质量,促进期刊发展《地理教育》杂志社赴天津师范大学期刊出版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21-04-28 10:54 浏览量: 5728

为提升《地理教育》办刊质量、加强期刊之间经验交流与共享,2021年4月23日,《地理教育》杂志社主编杨娅娜、副主编李孝坤、拓展部翁才银三位老师专程来到天津师范大学期刊出版中心学习交流,与《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和《数学教育学报》共同开展期刊发展研讨交流,交流会分上、下午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会议在天津师范大学会议中心进行,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主编梁福成,教育学部部长、《数学教育学报》主编王光明,期刊中心书记、主任高琳琦,《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副主编况琳、编辑部主任岳俊冰,《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陈汉君等参加了交流会。

参会人员合影

梁福成副校长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及期刊发展情况,他特别强调期刊之间应多交流、多走动,提议双方期刊今后应经常交流办刊经验,共同探索期刊工作改革的新途径。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梁福成

期刊出版中心书记、主任高琳琦介绍了整个期刊中心的情况。天津师范大学期刊中心现有13本期刊1份报纸(天津教育报),其中5本期刊为北大中文核心,1本期刊为C刊,3本期刊为C扩,办刊社会效益显著,搭建了强有力的科研成果展示平台。

天津师大期刊出版中心书记、主任高琳琦

杨娅娜主编首先对天津师范大学梁副校长及期刊出版中心领导对《地理教育》的大力支持及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表达了向天津师范大学学习提升期刊质量、办好刊物的强烈愿望,并提出“如何提升办刊质量并扩大期刊影响力”“数字媒体时代期刊如何转型”等核心问题期望共同交流探讨。

《地理教育》主编杨娅娜

王光明部长介绍了《数学教育学报》基本情况,该刊为“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刊物”“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AMI综合评价A刊”“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同时,重点介绍了《数学教育学报》发展历程及办刊经验,特别指出期刊要差异化错位发展,突出特色;注重研究性、学术品位;开辟稿源,采稿关注重点是稿件质量;突出专家盲审、要求作者自检稿件质量等提升稿源质量的办法;注重引领基础教育,突出经典文章、热点焦点文章等。

《数学教育学报》主编王光明

常务副主编陈浮也介绍了《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的整体情况,对于期刊如何定位发展,突出刊物特色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

随后,三刊编辑人员围绕如何提高期刊质量进行深入交流,对于特别关注的期刊定位、稿源开辟、刊物引领作用、高质量稿件构成及来源、栏目设置与优化方式、期刊与学科及专业互动等进行了广泛交流。

与会人员畅谈期刊发展

第二阶段,《地理教育》三位老师先后到《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副主编况琳、编辑部主任岳俊冰,《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副主任陈汉君、编辑陈隽等进行深度交流,包括投稿方式、约稿范围及方法、审稿流程、盲审途径、外审方式、校稿程序及质量保障、编辑委员会构成及工作方式、理事会组成及工作方式、排版印刷等,并就双方开展基层党建活动达成初步共识。交流一直持续到下午18时才在意犹未尽中结束。

在《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合影

与《天津师范大学学报(基础教育版)》常务副主编陈浮合影

此次短暂的交流会使《地理教育》编辑部三位老师感触颇深、深受启发、收获满满,为《地理教育》的进一步发展积累了好经验,也坚定了《地理教育》人“不忘初心,办好期刊”的决心和信心。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