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师范大学与重庆市旅游学校携手,齐力培养旅游职教硕士首次授课圆满结束

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2021-04-27 06:56 浏览量: 5794

为进一步夯实基础,提高我校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硕士专业水平,不断完善人才共育模式,加强我校与重庆市旅游学校的密切联系,共同为旅游职业教育发展献力。2021年4月22日,我校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硕士在重庆市旅游学校德能楼五楼远程录播教室,专心聆听着重庆市旅游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聂海英带来的一堂关于“职业教育管理导引”的精彩授课。

本次校外授课分为三个环节,一是聂海英校长为我校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硕士研究生授课;二是通过互动来交流课堂总结与感悟;三是毕业论文开题指导。

课程中聂海英校长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管理”、“职业教育管理”、“职业教育管理实践”这三方面的相关内容,并应用小组讨论法、任务驱动法、项目教学法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堂精彩的优秀中职教师示范教学。

“同学们,你们对管理的认识是怎么样的?”课程一开始,聂海英校长就向同学们提出了疑问,并组织同学们分成小组,进行开放式的问答,同学们各抒己见。

陈代容同学认为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从科学来讲,管理包含五个要素;从艺术来讲,管理人不仅要有高情商、还要有高素质和高能力。

冉桂林同学认为管理就是在一定的场域内,根据特定的任务,针对固定的对象(人员、设备、资金),采取各种方法手段和技术路线,为了达到既定的目标,而进行的一系列决策。

在学习了“管理”的概念之后,聂海英校长再次向同学们抛出疑问,引导同学们思考职业教育管理的内涵,通过讲述自身职业教育管理经验,以校园中“一棵树的管理”为例子,向同学们阐释了现代职业教育管理的特点、基本模式,以及职业教育的研究对象和方法,现代科学在职业教育管理中的应用。带领着同学们了解了职业教育管理实践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巡视巡察制度的内容等,让同学们在课堂中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第二个环节中,聂海英校长充分秉持着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理念,让同学们自由谈论,分小组来谈本次课堂的感悟,旨在交流思想,让同学们切实学到职业教育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知识。

陈玲珍同学根据自身实践经验结合课堂所学知识,对管理有了新的认识,她认为管理应该责权分明,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个人;周扬同学谈到,管理学的基础与思想适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在现实生活中任何一个组织、任何一个有目标有协调的活动都需要管理,以促进工作的良性开展;张海锋同学通过这节课深入了解了作为一名合格的中职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最后,袁隆敏同学总结这次课堂学到的知识,对重庆市旅游学校聂海英校长及各位老师表达重师学子发自内心的感谢,并提到要时刻关注国家关于职业教育的方针政策,以此来确定方向和做好职业发展目标。

同学们积极发表自己的想法后,聂海英校长对我校研究生们的回答进行总结,并很好的给同学们进行了思政的输入。聂海英校长提及,在学习、生活、工作中都应该有一颗强大的内心,勇敢去承担外界的各种压力;要思想正确,对待生活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做一个强大的自己;在努力做好学习工作的同时,聂海英校长也告诉各位同学们即使没有收获到好的结果,也要继续努力,不要放弃!

第三个环节中,同学们先走进了旅游学校食堂,对学校食堂的健康管理情况、加工制作管理情况等进行了观摩。紧接着聂海英校长、尹灵老师、韦江佳老师等,在学生食堂针对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硕士在毕业论文选题方面遇到的问题一一做出解答,为我校硕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提供中职教师的专业意见,为同学们的科研水平的提升做出重要贡献。

通过此次聂海英校长的授课,我校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对职业教育和职业教育管理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在思想上和实践上都有了新的进步。重庆市旅游学校是重庆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接下来,聂海英校长,以及重庆市旅游学校教师韦江佳、尹灵老师将作为重庆师范大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行业导师,继续为重师研究生同学们进行分组授课。期望我校2020级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们,成长为能培养出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优秀教师,通过自己的力量使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迈向新的台阶!

编辑:刘锋

(本文转载自重庆师范大学旅游学系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